奥巴马大王
奥巴马大王

有拍必回,有fo必fo 大家好,我是奥巴马大王

我的移民生活

投资移民5年。总体觉得挺好,父母身体还可以所以短期内不打算回国长住。


我们夫妇英语都非常好,所以融入社会基本没有什么问题,而且我们自己本来在国内就认识不少从此地到中国工作过的朋友,大家住得不远,平时一起玩也很开心。相比来这里之后新认识的本地人,这些老朋友更贴心,因为了解中国,大家也能放开聊比较敏感的话题。


本地有钱人基本上没有来往,我先生不喜欢应酬,所以生意上的朋友也不太有生活上的往来。家周围的本地中产对我们都很好奇,假装很开明的样子来结交,其实都是来找八卦谈资回去好跟自己亲戚朋友吹牛,我们也只好装傻。


老华人,也就是90年代以前出国的,跟我们就像两个星球的人,根本没法正常交往,连老外都不如。90年代之后出国留学而留下来的那批人,大部分跟我们是同龄人,现在各个大公司就职,鲜有创业的。这类人对我们是一种极力掩饰又无法掩饰的嫉妒和恼恨,因为他们基本上国内上的大学都比我们牛,还都有外国名校硕士或者博士学位,很多人祖父母和父母辈都是高知,当年国内如果见到我们肯定都是鼻孔对着我们的,现在他们对我们有一种很不忿的情绪。他们都处于人生最艰辛的阶段,压力非常大,家庭关系都十分紧张,只能跟我们拼拼孩子成绩,然而很多也拼不过(我觉得孩子们学习力都是好的,只是华人家庭逼得太紧孩子内驱力不强家长盯得很辛苦,反而我家孩子基本不用管就成绩挺好)。而女人们,因为我还比她们瘦比她们好看,夫妻亲子关系都融洽,那种全盘皆输的感觉藏都藏不住。我能理解他们,但是真的不想老是听他们说那些半含酸意的话中话。有那时间我们看会菜谱多好。


同样投资移民的人,都心照不宣保持距离,有点什么事不得不一起处理都跟搞三国一样,累,彼此不会打听在国内做什么的,甚至彼此名字都不会问的,自然也交不到太多朋友。


跟几位孩子的同学家长有还不错的关系,一直有来往,尤其是跟中国有来往在东方居住过的家庭。孩子们也始终保持友谊。都是本地人,因为华人同学根本约不出来玩,假期全在补课,而且家长觉得跟我们家孩子一起玩的那些东西,比如去游乐园,费用高,“不能形成技能”,对升学没帮助。孩子也不乐意去华人同学家玩,一进门人家妈妈就掏出一套卷子“来来来先一块做套题”,几次下来孩子就不愿再去。


虽然很多地方不如国内,比如网速,但我喜欢这里有秩序的慢节奏,喜欢这里的气候,也喜欢孩子来了之后的改变和成长。感谢互联网,国内的朋友依然都保持着一定热度的关系,尤其是国内移民到各处的朋友,大家境遇相似,虽然天各一方,还是满有共鸣。


总的来说,是寂寞的。但是也挺好,这样静静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