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大王
奥巴马大王

有拍必回,有fo必fo 大家好,我是奥巴马大王

「我父亲本来好好的去医院打了一针疫苗没几天人就走了」

刚才看到一个新闻,一个香港的年长糖尿病患者接种疫苗(香港的疫苗是对基础病患者开放的)之后几天去世了。家属激动地怒吼:哪有这么巧的事!

个案当然很难评论。但这概率可能比一般人以为的大。这跟疫苗安全性无关,纯粹是个算术问题。

以美国为例(纯粹是因为美国的数据在CDC网站上比较好查),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的死亡率大概是2%多一点,换算到每个月就是千分之二左右。美国目前一个月能注射五千万左右疫苗,基本上限定在老年人为主,有基础病疾病死亡率更高的人优先。所以即使疫苗完全安全,比如根本就是在打生理盐水,一个月也会有十万人在打完针后不久去世。如果把上面这个事实断章取义拿出来发新闻,估计会造成很多恐慌(可能还有部分人的狂喜)。

(不知道如果我把《震惊!美国每月有十万人接种疫苗后去世》放在一开头,这条微博的阅读量会有什么变化。

中国目前还没有向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开放疫苗。但不可能永远不打,除非从此不开放国门,并且年年全民就地过年,一举彻底改变民俗。考虑到中国有两亿老年人,到时候也一定会有大量「我父亲本来好好的去医院打了一针疫苗没几天人就走了」的事出现。

不确定公众和各路自媒体到时候能不能正确面对这个问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