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
三三

歷史學博士,主攻中國當代社會史、口述歷史、东亚政治,大象公會主筆,專欄作者。

携程又出事了,这有一份线上酒店预订指南

原文发在微博,请关注@三三MEMO

携程又出事了,这次发生在酒店业。知名媒体人王志安在微博上痛斥携程的竞价排名导致垃圾酒店进入高分五星行列,侵害其消费权益。

首先,我特别支持王志安老师的抵制行动,抵制有时候真的很有用。在引发舆论关注后会倒逼执法部门采取措施,完善监管。

但在这之前,大部分人会发现这样的问题:携程和飞猪虽然毫无下限,但却囊括了最全的国内酒店名单,覆盖到任何八线城市;具备对国内多数用户来说相对傻瓜的页面,更不用说无税费、免信用卡、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友好操作了。

而且很多时候,携程飞猪的高档酒店价格会远低于酒店品牌app或booking。

更不争气的是,Booking和Agoda还会乱入很多不知名的民宿,增加了很多筛选成本。

市场不断涌现坏人坏现象,消费者需要维权,跟他刚到底,让他接受最严厉惩罚。但同时,在不牺牲自己使用权益的同时,规避风险,也绝没有错。

我是个携程的老用户,操作习惯已经被它高度驯化。除了出境游,我根本不会考虑Booking,众多丑闻都难以让我摆脱这个平台。我的短期因应办法是在继续使用的前提下避免踩雷。

因此,这是一份个人化的使用建议。我希望用自己的经验,通过思考雷区的发生逻辑,去躲避这些明枪暗箭,把各个酒店平台的长短梳理一番,给出最适合多数人的策略。

我们先从王志安老师的经历说起。

他坐标武汉,定了一晚五星酒店,而且是本地连锁。

这是他订的酒店:

王老师的选择思路代表了大多数商务出差人群的心理,必要因素当然是地段(必须离出差场所近),此外:

1)在一个不熟悉的城市,连锁品牌值得信赖,而且本地连锁有时反而会因口碑做得更好,况且在定向搜索华中科技大学地标时,该酒店是四五星当中的第一名。

2)开业时间为2013年,挺新的。

3)酒店4.5分以上。这个是携程最大的问题,它当然也欺骗了王老师。

4)高性价比。一个二线城市的五星连锁酒店只要400左右,这绝对处于多数出差人士的报销范围之内,如果是自费就更不用犹豫了。

但同样情景,我来此出差不会在携程订这家酒店,这是我的标准:

1)请看它的房型。

作为五星酒店,居然有无窗房,并附带一些奇怪的房型,这是一个巨大的隐患。它意味着酒店愿意牺牲透气性和安全性换取更多房间数量,把心思用在情趣房上,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你能指望这种酒店把钱花在一眼看不见的卫生清洁和软件服务上?

我不是说只要无窗房就要避开。看你价格和等级预期。如果你预算有限,只选快捷,我的建议是,价格低三五十的无窗房,即使是地下室,也不会比正常房差多少,你能接受就ok。同理,假设这家酒店的房价降到299,它将同众多二星快捷竞争,对乐意支付这个价格的群体来说,王老师指出的问题可能不足以使他们动怒。

但三星以上还带无窗房,请慎重。即使携程不把它放在前面和高分之列,即使它骗过了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它也很难给住客带来好的体验。

2)再看它的评价。

本酒店高达4.5分,且高于六成本地豪华酒店,你几乎没理由拒绝了。但他竟然有一半多的评论是负面“有待改善”,这就十分蹊跷。虽然每个酒店都会有负评,而且很多都无厘头,但这个比率至少能给你一个警告,让你再留意看看其他家。

比如不远处的华美达。

这是我一直非常鄙视的国际连锁品牌,因为他家的多处酒店都存在老旧脏乱差问题,并利用这些问题换取价格优势,唯独房间面积从不含糊。

这家华美达价格算高的,要说性价比当然不如王老师选的酒店。但你看他的评价正负比,这才是一家正常高分酒店的评价。

3)替代方案。在这个地标方圆4公里内,高档酒店不少,但能达到这家酒店价格的,几乎没有。其实低价高星本身就是风险,低价高星甚至不如低价低星。如果是相同档次相似价格,可以看到全季旗下的禧玥光谷店。

我对华住印象一般,因为他扩张的太快,很多服务跟不上。当然,在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也极其依赖它,毕竟收入有限。

当时外出查档案,风餐露宿的,各种不讲究。汉庭、全季、禧玥都住过,光谷这家禧玥也住过,四百而已,但当时竟然赶上一次酒店停电,竟然要在夜里十一点把住客集体拉到隔壁汉庭去睡,半夜两点酒店来电,没走的顾客就不再退款,危机公关能力堪忧。

但华住仍然是国内酒店业的标杆,华住开发的五星在硬件上确实很棒了,服务态度也可以,价格也是同档最低的,至少没有故意作恶的行为,一会儿我会单独说华住。王老师在文中也提到了华住比携程强,禧玥其实价格只比王老师受害的这家酒店贵三四十。比禧玥价格还低的五星最好就别考虑了。

王老师的武汉之旅说完了,下面就从头挨个罗列我的一些经验。

我先说几个误区:

不要把房间大作为最重要指标。

不要迷信连锁品牌的标准化。

不要迷信五星。

不要鄙视老国营。

我先着重说一下覆盖率最广的人群,即扒着四星望五星的这批用户。他们在拥有出行消费能力的人群中,对价格更敏感。

总结起来就是:二三百便宜,四五百勉强,七八百太贵。

由于只分享个人经验,所以我不列数据。这批用户大致包括家庭条件尚可的大学生、刚就业的年轻员工、特大城市的工薪层、二三线城市的中位数收入者和体制内一般从业者,以及多数城市中老年群体。虽然这不会占到全中国人民的多数,但在高频率出行人群中,他们的比例最高,分布最广。

多数出行平台,最直观的筛选就是两个:星级和价格。这个群体最爱把滑条滑到三、四、五星,价格300-600。

这时候,携程、飞猪、去哪大部分都会在前排显示桔子、全季、亚朵、和颐、丽枫等本土中端连锁品牌。这些品牌往往评分高,多数能扒上高档型的门槛,评价多,地段好,能挖走一大批本阶层用户。

这些酒店有没有问题呢?答案是肯定的。前面我总体对华住持正面评价,除了那次亲身经历的意外。但问题远不止这个。

本土中端连锁一般都是靠做快捷起家,全季之于汉庭、和颐之于如家就是例子,比起长期霸占酒店行业的国营老干部风格,他们的内装早年让人眼前一亮。但说实话,出身不好就存在软件和思维跟不上的问题。还记得前几年和颐酒店拖走女住客事件么?问题就起源于这些酒店泛滥的小卡片。这种事他们干得出来。

另外在一线城市,这些品牌百分百会为了节省房租而牺牲各种他们眼里不重要的硬件。拿北京来说,北京的全季均价在500-700,分布在东直门、王府井、中关村等黄金地段。槽点是,房间面积和交通位置只能二选一。

因为他们是私营新发户,购买或租赁高房价城市的楼,要精打细算,你看到的北京所有房间巨大的低价酒店,几乎都是前国营宾馆或招待所,那是公家的遗产。同时,所谓黄金地段,反而要付出很多交通成本。比如王府井那家全季在周围有五个地铁站,每个步行距离都接近一公里;再比如301医院附近的唯一一家过得去的酒店,也是一家本土中端品牌,竟然跑到一个居民楼的后面。

这是生意经,没有好坏而言。但对消费者来说,这个价格肯定希望住综合指数最好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本土中端连锁品牌的多一半下属酒店可能都会让人失望。

这一二年,中端品牌逐渐有了知名度,品牌溢价也上去了。在一线和准一线城市,它们不是好选择。

连锁并不等于标准化,你不能在A城市住过一家好的全季,就默认全国的全季都应该这样。因此,我不建议你在北上广深选择本土中端连锁品牌,二线城市及以下,你可以优先考虑他们,价格不会超过400。甚至在某些八线城市,蹦出一个200一宿的全季,会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地标。

把中端连锁刨了,这个价位和档次,一半多都没了。但你还剩以下类型的酒店可以选择:

1、地方品牌精品酒店;

2、年代久远的国际品牌连锁;

3、当地的国营宾馆或国营单位的招待酒店;

4、开发区和市郊的新开业高端酒店;

1、地方品牌精品酒店。我建议先把这个排除。王志安老师就是踩了这个雷。对于你的出差目的地或旅游目的地来说,你对这个城市缺乏了解,请避免本地品牌,不管连锁与否。脑洞大点,你怎么知道它是不是某些地方势力的窝点?

2、年代久远的国际品牌连锁。要看情况。优点很明显,他是国际品牌,比如假日、华美达、美居、诺富特、最佳西方这些,背后有跨国集团背书。缺点同样明显,老旧破,也决定了它掉在这个价格区间。

与此同时,他们在携程上的评分是基本可信的。只因为在地化做的不好,他们很少会贿赂国内酒店平台,自己装修一番自然抬高价格,一副爱住不住的调性。如果在4.3分以下,请慎重。

我说一个正面极端例子,王府井的皇冠假日,前一阵长期五百多,只因为它内装风格还停留在九十年代,鸡翅木、碎花大理石那种,床小浴缸小,但皇冠假日让它保持了洁净。可能因为住客多了,价格又上去了。

二线城市这种酒店会更多,有些三四百就能拿下。虽然现在国际品牌卫生状况也不让人放心,服务也有落差,但总体无需担心他们会有什么幺蛾子,评论区看几张图就能决定。

3、当地的国营宾馆或国营单位的招待酒店。也要看情况。首先,国营酒店不会有什么吸引年轻人的内装,这你得能忍受。在这个前提下,国营酒店也不大会参与竞价排名这种把戏,对评分可以稍微放心。

此外,国营酒店一般开业时间都很早,重点关注装修时间,以现在计算,2012年以后装修的酒店都还好。他们也会更换一些相对现代的内装,对外揽生意。多看看图片吧。

安全问题是国营酒店的一大优势,尤其以对公业务为主的大宾馆,小卡片不会出现,情趣房也不会出现。能在4.2分以上就可以纳入考虑范围了,毕竟你可能得忍受下保洁大妈的吆喝以及前台的臭脸,愿意在评论区挥毫泼墨的文青们最受不了这个,往往打出很低分。

4、开发区和市郊的新开业高端酒店。这个已经把本地品牌排除了,尽量找国际连锁。不赶时间、交通有报销的优先可以选择。酒店在主流地铁线路旁边的也可以选择。但同时,对这种酒店的评分要谨慎,4.5以下不需要考虑了,扒开评论区看看图,确保交通和周边设施没问题。

接下来要针对的,是更高一些的消费群体。他们可能支付渠道不同,但都愿意为睡个好觉付出更高价格,多数时间宝贵,看重软件服务。简单概括就是,四星托底五星日常,偶尔奢华五星。心理价位根据不同城市大约在600-1200之间。

实话说,身处这个价位,实际上能减少很多选择焦虑和雷区。小卡片绝迹了,电梯基本不会被随便刷进,交通也不会拖累你。但仍有很多值得说道的地方。

首先,想睡个好觉,务必选择独栋的酒店大楼,避开寄生在写字楼和有底商的酒店。独栋大楼不难找,看图片和外观就知道。

其次,避开装修时间超过五年,开业时间超过十五年的酒店,改革开放以前开业的除外。这里头,反面例子是北京三里屯的那家喜来登长城,内饰非常恐怖,去年貌似被摘牌了,改成了长城饭店,终于重新装修。见证改革开放历史的兆龙饭店也一样。类似的还有上海浦东的香格里拉和喜来登,重庆的希尔顿等等。

当然,这些酒店日后会随着装修更新风水轮流转,重新进入理想清单。

如果你去非一线城市游玩,我建议可以探索当地招牌的地标酒店。比如西安的人民大厦,武汉的东湖宾馆,南京的颐和公馆,这些本身就是值得花门票参观的景致。最近北京饭店的部分楼层先后转给了来福士和诺金,也比较值得期待。

最后回到现实,我根据个人经验提供一个适合商务出差的酒店白名单,它们不大会出彩,也没什么设计,但标准化做的还不错,分布在各城市的多数分店能让你睡个好觉:皇冠假日(Crown Plaza)、诺富特(Novotel)、美爵(Grand Mercure)、美居(Mercure)、丽亭(Park Plaza)。这里头大部分都属于洲际和雅高集团,雅高在华业务前一阵被华住收购了,但因为是独立运营所以几乎没受太多影响。此外,我强烈推荐凯悦(Hyatt),虽然价格略高,但是它一定会占据最有利的位置、拥有最敞亮的房间、做到最免打扰的服务。

最后我简单说一下150-300价位快捷酒店的选择。

快捷酒店数量极多,更是良莠不齐。同一品牌同一城市内都会有很大差距。

首先认清你的需求。住快捷,零服务挺好,房间简单干净就行,交通一定要便利,毕竟分店那么多,足够你来选择。

其次还是分情况。一线城市的快捷大多数都难如人意,而且好地段的价格也不低,不如考虑三星老国营,至少安全,接待流动人员少。女生的话可以把这个纳入考虑范围。

建议就说到这了。我知道个人的经验不可能斗得过算法,我没有列明各种理性的数据,也是因为这在携程的大数据面前太过小儿科。对携程本身我也难说愤怒,因为我从不指望一家公司具有什么美德,它一定会在法律的边缘实现利润最大化。但是,只要它越过哪怕一点边界,请毫无保留地去揭露它、谴责它,把它打翻在地再踩上一脚,这是它应得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