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y在英國
Antony在英國

Antony 一個人在英國 #工作假期 #分享 歡迎大家和我交朋友~ 新開的部落格:https://antonyinuk.com 繁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English

Antony在英國 - 序言:爲什麼選擇離開 我的動機和心路歷程

去年7月的某一天,研究生面試的最終結果公佈,我的升學之路正式宣告結束...

去年7月的某一天,研究生面試的最終結果公佈,我的升學之路正式宣告結束

在疫情之下,温習的轮回变得极其漫长和煎熬,也让这一年的時光浪费得极其沉重,2020年我终究是活在了阴霾之下

失敗的選擇:考研

因爲家庭的原因,我拿着一張香港身份證,但是從小到大都在中國內地生活,基本沒有在香港待過多久,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假香港人」新移民

我大學所學的專業需要深造才能發揮專長,因此我跟大多數人一樣,很早就定下了了在本科畢業後想要繼續讀書的願望。雖然海外院校的教育更適合我的專業發展,然而我的家庭沒有優越的條件供我出國留學。同時,中國大學的學費比較低廉,對於外招生(非中國大陸的學生)有招生傾斜,競爭相對而言比較少

從小到大的生活環境,我也學會了不理世事,歲月靜好,即使在讓人沮喪的挫折之下,也有着一手明哲保身的好技巧,成為了一隻「豬」。呆在學校裏的時間實在是太久了,我對進入社會工作有着面對未知的擔憂。繼續在校園裏面逃避現實,也不失是一個好思路

當年決定了升學之後,我就不再尋求實習和就業的機會,開始了一心一意循規蹈矩的温習生活,幻想着得到回報的日子。然而,誰也不會知道,一場從天而降的疫情會成為了影響全球歷史的「黑天鵝事件」,預想之中的進展和計劃也被完全打亂

此處省略下一千幾百字,説白了的確是自己能力不足,不能怨天尤人,是時候重新出發、尋找出路了。2019到2020這段難熬的日子,我實在沒有勇氣面對第二次,整理心情之後,我在還在用的 WeChat 朋友圈寫下了這樣的一段話:

哥倫布船隊發現新大陸,萊特兄弟團隊發明飛機,每個人都有適合和熱愛的生活,我也沒有必要循規蹈矩地説一不二

一句舍斷離,自此結束了我的大學生活

沈沒的輪船和落水人

思考出路

對於我來説,放棄了考研,打工就是唯一出路了。有人問我為什麼沒有考慮過加入公務員行列呢?因為我對這類工作不感興趣,所以它從來就不是我的選項

而且很有可能不在中國內地而在香港工作,原因有幾個:

  • 最主要的原因是經濟——我本科「萬金油」專業畢業,即使去到廣深工作,無論什麼工作類型薪酬都不會很高。香港薪酬相比更高,但消費水平不低,我難以儲到積蓄
  • 就業環境低迷—— COVID-19 疫情下,經濟受到打擊,各行各業的勞動力需求下降,工作機會收縮。在內地熱門的招聘網站隨便翻了翻,幾乎很難找到非銷售類工作
  • 工作壓力大——大廠 996 (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週工作6天)風氣盛行,被「自願」加班的社會新聞層出不窮,「勞動法」眾所周知是形同虛設
  • 社會管控帶來的不確定性,意識到武漢「封城」的一連串事件 ,始終有一天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現在回顧當時的擔心成為了現實,後來我的確被「封城」影響,甚至錯過了工作假期的簽證,之後我會寫一篇文章來分享廣州被「封城」的生活,敬請期待)

然而,當我把地點換到香港,我發現香港更加不是選項:

  • 我在香港没有自己的住处,寸土寸金的香港租房支出是巨大的,日常开销的生活成本更高了……
  • 就業環境:我從來沒有真正在香港生活過,中國內地學校的畢業證書也不被香港社會廣泛認可,能就職的崗位大多僅剩下銷售崗位——這不是我想要長遠發展的方向
  • 工作壓力:即使有《勞工法例》,香港的職場壓力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開始意識到,留在這裏,我的選擇不是真正的選擇,我的未來和我所能達成的高度,都已經被定死了

絕望中的光:工作假期計劃

一次偶然的機會,其實是我 Google 了一下:香港護照持有人能不能出國工作,我發現了針對年青人的「工作假期計劃」,給年齡介於18至30歲的青年,到部份有經貿合作關係的海外國家生活、工作、進修的一個機會。只需要滿足年齡條件和提供足夠的財力證明,並且通過先到先得報名/抽籤獲得資格即可簽證

上網翻閱了很多文章,看了很多 Youtuber 對工作假期的介紹——一輩子只能獲得一次目的地的簽證、學一口流利外語、接觸異國風情、積累工作經驗……隨着漫無目求職的挫敗,我早已已經逐漸有了一些出國工作的構思

簡簡單單計了一個數,單看儲蓄來說:

  • 在廣州:住房成本不高,日常開支節約一點,一個月能存下 4500 人民幣左右
  • 在香港:住房支出和日常開支巨大,即使只做基本的日常消費,以我能勝任的工種來説工資也偏低,一個月甚至難存 4000 港幣
  • 到國外:即使按最低收入和每日工作八小時來算,無需刻意省錢,每月存下等值 4500 人民幣的錢不是一件難事

上面只是我一個很粗略的直覺思考,具體生活的數據,我是通過 Numbeo 這個網站查詢和對比。網站的數據本身可能存在些許偏差,但就我在這幾個城市實際的生活體驗來説,指標是基本準確的

除此之外,我當時也算過很長的一筆賬,包括生活設施、城市氛圍、個人發展、經濟走向、未來置業,乃至未來如果有下一代的教育問題……(礙於篇幅太長,以後有機會我會繼續補充)

從開始的異想天開,到後來已經逐步完善,是時候考慮如何起步了

開始行動

當然,做人還是要腳踏實地,作為一個剛走出社會的學生,沒有任何的工作經驗和啓動資金,在熟悉的環境下都找不到工作,憑什麼就能認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能一步登天呢?於是,我給了自己一年的時間,在廣州找了一份工作,培養自己競爭力的同時,也能積蓄一點出發的啓動資金。

我深刻的知道,自己的一個競爭力是會講中文,但會講中文絕不能是核心競爭力,我需要更多的能力來豐富我的底牌。因此,我在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就已經有了一個大致的目標和定位:

  • 找一個不止中國能做,全世界都能做的工作——這份工作需要接軌國際,而不是中國特色
  • 需要有良好的培訓機制——讓自己從0經驗快速升級到可以創造價值
  • 工作環境多接觸英語——潛移默化提升自己的外語能力

恰巧,在 COVID-19 疫情的這個經濟形勢下,中國唯獨對外貿易的行業突飛猛進,這與我尋求的目標不謀而合。我的第一份工作,就這樣成為了我今天在英國落地的最大本錢

為什麼去英國?

我不會除英文之外的其他語言,重頭學習不太現實,因此瑞典和德國不是我的目的地

因為COVID-19的原因,部分國家不批准非居民入境,所以澳洲和紐西蘭就暫時無緣了

同時,部分國家對工作假期簽證的工種、工作時長和僱主等有不同的限制。考慮這些因素後,英國和加拿大是對工作假期人士較為友好的目的國家,除了不享有社會救濟之外,所有的權益幾乎與普通當地人無異

最後考慮居留時長和生活指數,英國成為了我心目中的最優目的地——可以逗留2年,收入與香港相當,但生活成本相對較低,職場文化簡單易融入

為什麼在這個時候?

自我開始準備到我落地英國,所有人聽到我的打算或者是見到我,他們都會驚歎:你太年輕了!

是的,其實回頭一想,我才23歲,30歲的最後限期還早着,大可以多等幾年慢慢準備

猶記得一個我很敬重的師兄跟我説過:人不要把自己看扁,哪裏能實現自己的價值,就往哪裏出發,拋棄對自己設下的禁錮,才是真正的自由

對於一些人來説,工作假期是一個接觸放鬆身心,Work Life Balance 和體驗生活的機會。而對於我來説,這次離開,可能不僅是選擇在哪裏賺錢的問題,而是未來在哪裏紮根的決定了

然而我也知道,隨着年齡的增長,顧慮和牽絆會越來越多,成為實際行動的攔路虎。我怕幾年之後,我就已經沒有勇氣拋棄這些東西離開,然後重新開始——因為現在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才敢大手一揮,孤注一擲

未來的打算

在我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在倫敦上班一個多月了。接下來在英國生活的時間,無論是工作還是週末,上班還是下班,我會慢慢熟悉這裏的語言、文化、歷史和政治,初來乍到,要學的東西還很多很多

之後我會慢慢寫一些文章,分享我從廣州開始準備到倫敦落地的一些經歷,其中會包括一些提升英語水平、提供財力證明、簽證、出發前行李和找工作的經驗,以及一些生活趣事,敬請期待啦!


嗨,Antony初來乍到,希望大家多多指教~!這是我的部落格原文:https://antonyinuk.com/tc/why-i-leave-for-uk-working-holida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