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妞
昂妞

我是昂妞,去年開始認真經營blog,平均每周會上2篇文以上 主題多為【美食】【生活開箱】【旅遊:特別是韓國】 風格走話嘮style,什麼都會寫得很仔細,文章都是1500字左右,圖片也很多張 正職是行銷類文案編輯,因此對人們感興趣、時下的流行也有研究 對於能把商品跟時下人們感興趣的話題結合,一直是我滿有自負心的地方~

韓國社會觀察|《82年生的金智英》

82年生的金智英書評、心得

《82年生的金智英》的書和電影我都有看,書的結局是開放式,電影則有個好的結局,身為HE主義的我,愛電影比愛書多❤看完真的覺得生在台灣很 幸 福!

電影拍的更偏女性主義,也因此在尚未上映時,就遭受到很多韓國人的黑(但其實書的出版也是有很多批評浪潮……)下面就書和影片做個小分享,有點長,大約3分鐘結束閱讀😊

金智英出生於1982年,名字是當時的菜市場名,故事寫了她的一生,從家庭、校園、工作、結婚到生子,平易近人的文字中,能窺見當時社會對女性的不平等。(而現在已經改善很多)

以下片段節錄自《82年生的金智英》書籍👇👇👇

社團學長:「你要我說幾次才明白呢?女生不能當社長,這職位對你們來說太辛苦了。你們只要乖乖待在這個社團,對我們來說就是莫大的力量。」 大學系主任:「女孩子太聰明,公司也會覺得有壓力,像現在也是,妳看,妳知道自己給人多大壓力嗎?」 公司女廁有安裝針孔偷拍,但老闆只想息事寧人:「要是這件事情在業界傳開,那公司該怎麼辦?」、「那些男同事都有父母妻兒,一定要把他們逼上絕路才甘心嗎?」、「站在女生立場,把這件事情鬧大步也沒什麼好處嗎?」 老醫生:「現在洗衣服有洗衣機,家裡還有吸塵器不是嗎?現在的女人到底有什麼好辛苦的。」 不過金智英身旁也有不少能安慰她、為她出聲的學姐、媽媽、老公都是重要他人。

爸爸對金智英說:「我看你就乖乖等著嫁人吧。」媽媽憤怒地將湯匙用力放下:「現在都已經什麼年代了,你還在對孩子講那些老掉牙的話?智英,妳也別傻傻地忍氣吞聲!快!反駁他!聽見沒有?」 鄭代賢(金智英的老公):「人不可能只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智英啊,我現在就是在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可是我做著我喜歡的事,卻害妳不能做妳喜歡的事,現在甚至還要讓妳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我真的做不到。總之,這是我現在的想法。」 沒有光怪陸離的事件,但平凡中的真實感,才是觸動人心的重點。金智英不只是小說女主角,她也是我們的阿嬤、媽媽、阿姨、同事、朋友,從書中的每一段落都能看見她們的身影。在看電影時,全場很多人落淚,我旁邊的人還一直抽衛生紙,幸好電影的結局是好的,至少是個完美逗點~為智英能做自己感到開心👍不然我真的會悶悶不樂好幾天哈哈哈~

除了為智英開心,也希望不論是台灣、韓國,全世界的社會都能以同理心包容彼此,別因性別而分對錯、應當如何。

-

喜歡今天的分享嗎?

有進電影院或看這部作品的書嗎?

歡迎跟我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