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貓
寫作之貓

2022 年開始寫作,22 在布里斯托學習歷史, 一個武術家、歷史學家、作家,一個仔細考慮自己未來的人,喜歡享受。 源自亞洲,崛起於歐洲。

武林稱霸(五)小小念頭.成大事,念頭不正終身不正

佛山是武術之鄉,有名聲顯耀的<<廣東十虎>>、也是北方武師在南方選擇定居的熱門地點。


當初看到<<詠春拳法>>時,我竟然一無所知,與五大家相比起來,好像不是那麼有名?

老頭領我進門的第一件事就是來到神位前,他清除了大量蜘蛛網,打掃後院的雜草,讓我跪拜‘祖師’-我看不清名字,側旁還有一個木像東西。

完事後我們沒有立即開始練武,而是説著’祖訓‘,他嚴肅地説道:“我們安分守己,從不恃強凌弱,功不能一天不練,最好一輩子都不要用!”他點上香,是我們南方人的習俗。

用不了多久的時間已然是中午,我們又再次離開-看來是中午飯的時候了,還有下午茶,以前都是四點左右。

我們去了不遠的<<隆和酒樓>>,盛產海鮮,來自沿海的美食。梁老頭看來很高興,雖然還是不讓我叫師父⋯。

突然,在等待的時候,一名眉毛粗大的男子 與一大鄰人同來,坐到了我們後方的大桌。我一直感受地那人的眼神,似看非看的,強壯的背景看似是外家高手。

“您是梁師父吧?”他突然恭恭敬敬的問。後方的人都停止了說話,慢慢的氣氛變得凝重,靜靜的。

“當然是我!難道是其他與我一模一樣的人嗎?”哈哈大笑的梁老頭回答。

兩人看來感情很好,擁抱在一起,“您當年醫好了我的舊患!我還沒有報答您呢!”

這人原來也是本地的武術家,姓關,來自福建,內外兼修,練習其中一支的鶴拳,擅長一種叫’三戰’的功夫。是深厚的內家武功。年輕時練功勞之過急,傷了而被老頭所救。

“關師父武功深厚,深不可測,本人佩服!”老頭以禮待人,令人拜服。名聲很好,是因為其作為醫師,曾幫助多人。客氣說話後,也等到了食物的到來,其實很少人中午食海鮮,今天是個“例外”。

中午飯過後,咱們回到了武館,終於準備開始練習基本功,‘詠春’有三手最為有名,攤、膀、伏,再來是’小念頭’,有一百零八個動作,仔細具分,“念頭正、終身正,念頭不正,終身練不好,只能有小小的念頭,不是誰也練得了!”梁師細心弄好腰帶的同時把另外準備的交給我,是綠色,還有白色的上衣。

自此,我正式開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