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貓
寫作之貓

2022 年開始寫作,22 在布里斯托學習歷史, 一個武術家、歷史學家、作家,一個仔細考慮自己未來的人,喜歡享受。 源自亞洲,崛起於歐洲。

短篇|武德

作為一個練武之人的坦白,武德是什麼?

”行得正企得正,一條腰帶知輕重,憑一口氣做人,無愧天下,尊師重道,從不恃強凌弱,自欺欺人⋯“ 師傅嚴肅地說道,手上拿着一支香,在黑黑的唐樓中,那紅紅的火光是唯一我注意到的。

已經過了差不多十年的時間,曾經的亞洲武術在外國人的心中總是神神秘秘的,什麼輕功、鐵砂掌、內功修為、霸氣⋯,金庸小說中的武俠經典經常提到的那些深入民心的武功絕學,人人有個武俠夢,成為武俠宗師的夢。

香港的電影同樣有着一個世界觀的市場,裏面的動作電影包括什麼武俠裏的十分暢銷,許多外國人也充滿好奇心,他們曾經以為中國人全都會功夫,日本人全都會用武士刀⋯。

擁有長久發展的中國及其他亞洲武術曾經是傳統的、神秘的一種傳奇,旁人都認為武術高手們都是深不可測,行路冇腳步聲,輕描淡寫就能飛上牆壁之上,還有什麼金鐘罩、鐵布衫,子彈都寫不穿的!其實這些都是神話故事,一個打十個,內功殺死人等等⋯。

可能就是前幾年吧,搏擊好手徐曉冬先生開始挑戰一些自稱擁有神秘“內功”的的武術家,能夠在不碰到別人的情況下把他人打飛,事實上是不可能的,甚至違反力學原則。

那麼我們真的沒有任何能打的武術高手了嗎?其實我自己認為吧⋯,首先兩個體系十分不一樣,我練習傳統武術出身,練過搏擊,最多時間放在劍術上,搏擊多數看誰的身體比較硬,當然一些中華武術拳種例如八極拳等等也十分重視身體硬度,所以不應該説上擂台才是真功夫,但是我認為他們所說的訓練模式是應該同樣適用於傳統武術訓練之中。始終如果從沒真的使用,單純的打套路,如何在危險時反應甚至保護自身安全呢?

是不是只有亞洲武術有“武德”呢?難道外國武術並沒有“禮貌”?武德其實是什麼?切磋應該要留手,真打交只用作保護自己,不可傷害他人,甚至即使他人是有殺氣要對你做出一些行為時候,平日只求“強身健體”,先說在街上如果遇到危險他人絕對不會輕鬆放過你,老一輩經常說擂台打架是白痴,因為很多傳統的招數都不能用,功夫是“殺人技”!

不過當一班並沒有任何身體素質的前輩告訴你這些東西的時候,有多少是可以相信的?雖然外國很多擂台比賽都會在上場前說一些垃圾廢話-但其實只是為了更高的銷量及關注,事實上很多外國武術的練習者都是好朋友,練習的氣氛很好,在拳館裏,老手會教新手,亦師亦友的他們毫不介意被新手打中,還會誇贊你的拳頭夠重,相反我們自小的老一輩都是經常在說理論,用什麼招式就能防備什麼絕招,但是又從來不讓你親手試招⋯。

所以,在我看來“武德”另一個沒有解釋的名詞,好像很多政治名詞一樣,沒有一個單一的解釋方法,各人所說的也不一樣,所以誰對誰錯,也只是個人的分析!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