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貓
寫作之貓

2022 年開始寫作,22 在布里斯托學習歷史, 一個武術家、歷史學家、作家,一個仔細考慮自己未來的人,喜歡享受。 源自亞洲,崛起於歐洲。

短篇|日落西山,傳統文化的去與留

千百年來,世界每一天都在改革,年輕及老一代的矛盾逐漸增加,到底傳統概念何去何從?年輕人又是否有資格自立門戶-走自己的道路呢?

“我們有自主改變的權利嗎?”這句話已經在我的腦袋中很多年,我有着自己的夢想,樂觀的未來,但是又有可能說服到老一輩的固執邏輯嗎?我曾經想着去環遊世界各地,就如同從前所說的,了解各種不同的當地文化,尤其是武術。

我曾經有個想法認為老一輩一定有人會支持我的說法,因為其中的一些人在年輕的時候也曾經腳踏實地離開澳門,去到遙遠的地方,學習,行出自己獨立的路,不理會他人的眼光,父母的阻撓-他們成功了。

很自豪的他們把他們所學到的武藝帶回澳門,發揚開去,自己都能夠做到,為什麼當年輕人想做一樣的事情時-他們卻會反對呢?

老一輩經常對年輕人的“所作所為”很有說法,多是批評,以自己曾經也是年輕人作為“藉口”所批評,他們會說:“我們也曾經經歷過這個階段!”,但現在時間已經過去50多年,什麼也應該改變了。

以武術為例,澳門界的大部份武術名門都是以自家血統以及身邊有關係者而組成的大家庭,這些人都是自己人,靠關係習武,對比起外面的年輕人,他們幸運但是毫不珍惜。他們的宣傳還是比較少,雖然也有一些活動包括什麼「武林群英會」,但是認真的是外面的人其實就是看它作為一場表演-像只有9秒記憶的金魚一般轉眼就忘,那對傳承來說有什麼意義?

我曾經跟大量的老一輩提過,我在外國居住的期間有很多朋友也是以武術行業生活的,他們喜歡搞網上傳承,甚至連T恤也會賣,宣傳片放到YouTube,然後廣告放進Patreon, 有些人甚至跟我一樣有個人網站,包括部落格,去到不同國家訪問武術名師後拍攝的影片以及照片等等,也有個人生活,包括吃什麼去了哪裏玩。

問題在於每當華人或亞洲人本身想着其他的發展方式時,老一輩總是許多批評,但當外國人進行着差不多的事情時,他們也無任歡迎, 十分的雙重標準,給人的感覺是相當的不專業,總是說發揚光大,但是卻不信任電腦。

與老人家的溝通無可厚非,當然也是必須的,代溝是一定有的,生活環境的不同,長大的環境有不同,必須要細心的仔細的告訴他們自己的想法,或者他們會許可你的行為呢?

都是那句不進步怎麼傳承,價值觀是時候要改變了,追想未來的發展,傳統才能夠發揚光大!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