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漢文
朱漢文

關注政治,亦關心花草

我該如何與周圍人談論政治

昨天深夜,和朋友聊天到很晚,聊著聊著就聊到了政治方面的話題,她說你說的這些我怎麼都沒聽說過,看著她驚訝的表情,我也略感驚訝。我知道有些人可能不關心時事,但也不致於到這種地步吧,還是有些意外。

而且我談到後天我有一個課堂展示,主體就是「互聯網與政治」,她問我會講到哪些東西,我說我想講的其實很多,但課堂上的尺度也許並不允許。我談到最近大陸地區的大學教授被「運動式批鬥」所折磨,許多老師對待學生也都是提防萬分,她說她也是深有所感。我說課堂上我想講關於「信息自由流通與防火牆」「舉報文化與言論自由」「技術與民主」「網絡動員與社會抗爭」,她說這些話題都好敏感啊。

是啊,都很敏感,而且敏感的東西正在變得越來越多。大家也都學會了沈默,對許多事都諱莫如深,明哲保身。

回想起這些年,常常在微信朋友圈發牢騷,估計跟我不熟的,會以為我是個凶神惡煞的模樣,懟什麼東西都嫉惡如仇。其實不是啊,我很寡言,也很溫柔,但我只是想爭一點點自由而已。

很多朋友在一起的時候,都不談政治,有些不關心,有些沒有交流的意識,另一些是政治立場不同。你說自由,他說時機不夠,你說民主,他說邪惡資本。你說要追求陽光,他說燈光有什麼不好,要給燈光一些時間,總有一天會成為陽光的。

話不投機半句多,周圍人完全變成了「政治隔絕體」。談論火鍋電影可以,但政治不行;談論跑步著裝可以,但政治不行。慢慢的跟周圍人就沒有了政治交流。

到底該如何與周圍人談論政治?還在困擾著我⋯⋯

我的心貴於這個城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