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漢文
朱漢文

關注政治,亦關心花草

當我們在談論方方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方方微博

過去一段時間,國內關於「方方」的討論很多,總的來說分成三類觀點:反對、支持和中立。

反對者認為方方編造是非、抹黑中國、給境外敵對勢力遞刀等,支持者認為方方的言行在法律許可範圍內,說什麼做什麼都是她的自由。中立者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以一句「我不關心政治」相推脫。

那我們在談論方方時,到底在談論什麼呢?我們反對的是什麼?支持的又是什麼呢?我覺得我們談論方方其實是在談論自己,表達自己,是將自己外化的一個過程。

如反對方方者,往往懷著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緒,他們讓情緒主導思想,認為批評中國就有著與境外勢力勾結的嫌疑,這是不可原諒的,甚至他們大多數並未閱讀方方的日記,觀點與情緒受到網絡營銷號的影響,事實不再重要,「若萬人認為此人該殺,則殺之。」他們表達懟方方的反對,即是在表達自己的傳統性思維、保守傾向、罔顧事實的個人本質與民族主義的立場。

而支持方方者,往往懷有鮮明的自由主義立場,認為言論自由是人與生俱來而不可剝奪的權利,方方記述日記的行為沒有任何的不妥,是個人權利正當行使的體現。正如「若批評不自由,則讚美無意義」,批評政府也是無可厚非的舉動,如果非要批評方方,則要批評她話語態度過於柔和,沒有懟更敏感的問題提出批判。

中立者也是大多數民眾的態度,認為政治與自己無關,沒必要關心政治,能滿足溫飽,過好生活就行。方方說了什麼、國家是什麼體制、誰在台上掌權都跟自己關係不大。你們隨便罵方方或是讚賞方方,政府隨便禮遇方方或是封禁方方,只要不打碎我下頓飯的碗筷就好。我只關心風月,不問政治。

我們談論方方,或是談論時政,都因為我們心裡還有一份希冀。我們希望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國度,體驗真正的公民權利與義務,言論環境自由而開放。所有人可以正常地談論政府是非,而不用擔心被消失;可以積極參與政治進程,而不是只能遠觀沒有話語權;網絡公共空間人人平等對談,而不是充滿戾氣易糞相食。

我們談論方方,是在談論自己,你是什麼政治立場,都清晰可見。道同者,可相伴遠行;道不同者,則不相為謀。

方方在日記系列以這句話結尾「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方方也許已經做了她能做的,但我們的希冀之路仍是漫漫征途,且需要不停地求索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