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汀的事务所
斯汀的事务所

LGBT🏳️‍🌈 世界公民🌍 热爱旅行和读书 和我一起不断拓展生命体验的边界

极简投资 | 全民理财的时代,如何极简理财?

全民理财的时代,如何极简理财?

这几年支付宝之类基金平台的发展加上理财类博主的知识普及,现在是全民理财的时代。

我个人非常喜欢互联网+金融这个结合方式。大大降低了普通人做理财投资的成本。

有理财意识其实对普通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进入社会之后常常感慨,在学校呆了十几年,但是对个人非常重要的生活技能完全没有得到训练,比如正确的理财观念,运动习惯,如何做料理,如何清洁房屋等等。这些往往到了独立生活时才自己去摸索。

幸好我们这个时代有大量的生活类自媒体博主,来普及这些常识。

我的理财知识也是这几年有一着没一着看公众号或看书补上的。

说起投资股市,股票散户少了很多,现在是基民当道。炒股这个词热度散去很多,取而代之的是买基金。好的基金经理甚至有明星般的名气。

我记得15年夏天我当时在一个闽南县城的工厂实习,忽然之间周围人都在谈股票,我周围的有一个员工整天捧着手机炒股,我当时对这股票和投资理论一无所知,尝试下载了个股票app,由于太过复杂放弃了。不久后就听这个员工抱怨股票亏损严重。

我们现在都知道,那是牛市结束熊市前夕。当大街小巷都在谈论股票的时候,那绝对不是投资的好时机,股票已经沸腾到顶点接下来就是下跌。

现在大众一般都投资基金,这是一个进步,基金确更适合普通人。折腾股票实在太耗精力,让专业的人士去进行股票买入卖出,普通人持有基金就好了。这样一来节省了大量研究公司股票的精力,二来基金集合了大量股票,波动和风险大幅减小。如果更稳妥点购买ETF或指数型基金,那长期几乎是一定会上涨,不用过度担心亏损。

对我而言,由于对金融知识了解甚少,所以在投资的领域一直避免自作聪明,只走简单且稳妥的路线,避免过于折腾。

有次无意中读到一个叫简七理财的公众号,提到一个极简投资的组合。这个组合听起来非常适合我,便开始在支付宝长期定投。

极简投资,指的是定投一个由5只基金组成的投资组合,每年会做1次动态平衡操作。五个基金里面包含一只纯债基金,加上沪深300指数基金,中证500指数基金,美国标普500指数基金和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虽然不如主动基金或行业基金一样可以带来超额收益,但是我最喜欢其一点就是,只要长期持有,指数一定会上涨;只要设置好定投,就基本不用去管它。

今年一来我开始考虑转变投资的方式,进一步简化投资,比如从支付宝转移到且慢这样的投顾平台。

既然投资股市可以让基金经理来帮忙选择股票和买入卖出时机,那为何不再进一步让专业投顾来帮忙购买基金和选择买入卖出时机呢?

支付宝作为基金购买平台,无疑非常成功,交易方便,交易量很大,社群活跃。

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支付宝基金太多了,即使是简单的指数基金,也有非常多选择。选择哪只基金投资其实是个问题。

支付宝说到底是互联网产品,用互联网思维在销售基金,比如会推荐金牛奖基金得主的基金,或者给个基金销量排序让你去购买销量最多的基金。

这样的推荐逻辑是对用户非常有吸引力,非常容易引发购买行为。用户购买的基金越多则平台收益的佣金越多,这对支付宝是有利的,但是对投资者是有利的吗?

通过推荐明星基金经理或者热门的基金,来引导用户购买,是典型互联网的做法却不是金融理财该有的做法。热门基金或者销量最大的基金未必是当下最值得购入的基金。

很多基金投资者们在抱怨,基金在赚钱,基民们却不赚钱。或许这是原因之一。

最近发现了一个投顾类产品且慢,购买其产品后,他们会对你的资金进行操作。背后有投资顾问团队根据时机和行情选定何时买入何时卖出,该买什么该卖什么。

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只需把闲钱交给这个团队,连定投这个操作都省去,买入和卖出都有他们来操作。

这样的产品比较小众,无法像支付宝那样的互联网产品产生巨大的销量或名气,但是其实应该是更为正确的投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