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汀的事务所
斯汀的事务所

LGBT🏳️‍🌈 世界公民🌍 热爱旅行和读书 和我一起不断拓展生命体验的边界

极简主义如何影响我的生活

将有限的精力,用于效率最高的地方,重新夺回对生活的主控权。

不知不觉,我从认真接受并尝试践行极简主义一年多时间。

我不算是严格的极简主义者。我的家里并非空无一物,也存在很多可有可无的物品,我也不完全拒绝购物和消费。

但是在过去一年多内,“极简主义”这四个字无疑深深影响了我的物质生活和财富观。

重新思考自己与物品的关系,主动筛选所需要的东西,精简物质生活,而不是单纯的被消费主义和广告牵着走。

简单来说,我认为极简主义生活方式的核心观念是“效率”和“夺回生活的控制权”。

至于是不是家里空无一物如同电视和图片里显示的那样,其实无关紧要。

一 我们到底需要多少衣服

很多人认识到极简主义这一个概念都是从惨重的搬家经历开始的,我也一样。

一年多以前的春天,我从日本搬到上海。当时在整理自己三年多在日本积累下的行当,试图把他们塞进两至三个行李箱内。也给我一个很好的机会重新审视自己拥有的所有物品:衣服,鞋子,包包,电子产品,化妆品,书籍,各种纪念品。

收拾行李的过程,看着手上没穿过几次的衣服,一模一样的两个粉饼,三个手机,我想着,为什么我拥有这么多重复的我不需要的东西,却无法把他们丢掉呢?为什么我一直受到广告的诱惑和与周围人对比的压力,总是每个月购买新衣服,新的化妆品,来打扮自己获得别人的认可,或者总是想买最新款的电子产品以免自己落伍于他人?

有一个称谓叫“无产中产阶级”,指的是像无产阶级一样没有固定资产和生产资料,用出售时间和劳动力来赚钱却同时积极用中产阶级的消费习惯和审美来要求自己的人。

比如戴森吸尘器,其实几百块的吸尘器完全够用,可是人们就是为了戴森这两个字付出2千。消费的不是消费产品的使用价值,而是其符号含义。

由于一定要把最重要的东西塞进有限的行李空间,我被迫挑出自己需要的经常穿的衣服,其余的衣服鞋帽必须要丢掉。

这个过程一开始很艰难,但是最后丢掉一大堆其实并不需要的东西的时候,其实意外中有种轻松了不少的感觉。

在上海生活的第一整年,几乎很少购物。

原因一是通过重新思考“需要什么”和“想要什么”,学会警惕“消费主义”陷阱。我已经慢慢从盲从跟风的消费者,逐渐转化成只购买自己需要的物品的理智的消费者。度过了一个没有购买新衣服的春夏秋冬,发现其实不用每季度购买新衣,也可正常生活。原因二是本身不太喜欢淘宝购物,上海的一般商场的衣服品牌溢价很高,很难像日本时候那样每天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所诱惑。这两件事都有帮助我戒掉不理智的购物。

第一年租房合约结束的时候我需要搬家。搬家前又有一次机会把自己所需物品放进有限行李箱内。

第二次进行衣橱大整理,又整理出一大包穿不上几次的衣服。这一次轻车熟路的把这一袋子的衣服全部通过支付宝上的回收功能寄掉。

二 极简主义和理财

关于极简主义者有很多刻板印象。其中一个刻板印象也许是对的,丢东西是会上瘾的。

特别是当你丢掉一些东西,满心以为之后需要的时候会非常后悔时,其实我之后根本就没有需要过这些东西,我的生活完全没有因为拥有更少的东西变得不便。相反,我拥有一个更为简洁高效的衣橱和公寓。

在之后为数不多的几次购物或更新衣橱时,我会习惯性的丢掉旧的被代替的那个。

保持东西少而精,会让家里看起来清爽整洁,易于打理。每件东西都有其价值,都会被用到,而不仅仅是“好可爱啊,买下来吧,之后会用的的!”。

因为大家都知道,一个整洁的家会让人保持愉悦,工作高效。如果家里没有一大堆无用的东西,而是由有限而有用的东西组成,那么无疑可以很容易维持较有效率的日常生活。

极简主义的另一个副作用则为可以因为大幅减少购物而省下很多金钱,毫不费劲的存下一笔钱。

刚开始工作的两年,我也曾过着一份账单到另一份账单的日子。

但是这过去一年,我从网上很多极简主义博主那里,学到如何成熟地处理自己的个人财务。我尝试关闭花呗,停止使用信用卡,一次性还清卡债,生活开支都从储蓄账户里提取后,我发现实际上我的个人财物循环变的更为健康。

很多时候电视广告总给你一种错觉,既然工作这么辛苦,加班这么累,你值得一个好看的包包,你值得一个高跟鞋,你值得一顿奢侈的日料。但是当花呗,借呗,信用卡,京东白条,连美团,携程这些与金融毫不相干的app争相借给你钱去提前消费时,难道不该更为警惕吗?

辛苦工作的你当然值得一个好看的包包,但是你真正值得的是,一个没有债务(debt free)的轻松的人生。

它可以让你有一个更为踏实而有安全感的生活。

让你在工作不开心的时候,随时有底气辞职。

让你在冒风险去创业的时候,不用因为担心下个月没有工资来支付信用卡账单而犹豫不决。

所以当今年夏天,我决定裸辞并给自己的长长的暑假的时候,那并不是一个太困难的决定。

因为由于过去一年多我都避免购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所以有了一笔足够的储蓄。而践行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其实维持一个较低的开销就可以生活的还不错。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2020年的疫情至少教会我们,需要为了不期而至的黑天鹅事件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

很多极简主义者包括我自己会认为,用金钱购买物品带来的快乐,边际效益并不高,而购买一份体验,才是能伴随一生的投资。

与其花钱购买下一条漂亮的裙子或一个新版的iPhone,不如用这笔钱去旅游,去游学,去学习一份技能,去听一场音乐会,去花在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上。其带来的价值会远超过购物刷卡的那一分钟满足。也许别人看不出来你花钱在了什么地方,但是你自己知道,这是为了自己而付出的金钱,而不是为了其他人艳羡的眼光。

三 数字极简主义

数字极简主义无疑是过去一年来最让我受益匪浅的一个概念。

当今人人离不开手机电脑,但是却很少有人可以教我们:

1 如何避免被海量信息吞噬我们的时间?

2 如何有效整理自己手机和电脑里的海量照片和文档?

3 如何有效备份,保护自己的数字资料?

夺回你的注意力

自从Facebook发明注意力经济以来,各社交app争相争夺人们的注意力和使用app的时间。

营销学里有个概念叫“hooked”,指的是令人上瘾的产品。

从香烟,酒,辣酱,麦当劳,到今天不遗余力让你打开手机,尽可能玩越久手机越好的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知乎,b站。

这些看似免费使用的产品,其实往往最贵。因为其价格是你的注意力和你的时间。只有你使用其产品越久,这些公司才越可以尽可能收集用户的偏好和数据,让广告主们尽可能精准和更长久地投放广告。

当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仿佛手机上瘾,走在路上,等人时,睡觉前,起床后,吃饭时,无时无刻不在盯着手机看。

而我不仅不感觉获得更多信息或变的更放松,相反,我觉得超累。被过量且良莠不齐的信息投喂过度后产生的疲惫感。

而更糟糕的是,我变得依赖于这些推送,让这些信息开始左右我的想法。

科技既对人有好处,但是也会让你不小心陷入进去。

我听取一些网络上极简主义博主们的建议:

1 我把手机上大部分app删除掉,除了知乎,b站,微博这类社交app,也有用不到的旅游,新闻,美食,地图,工具类等app。

2 我关闭了微信朋友圈。不去看别人发的东西,也不再发表东西。因为每次发完东西,都忍不住很牵挂多少人点赞或评论。

3 退掉所有可有可无的群。不再浪费时间用于看群信息。

4 尽可能使用电脑来搜寻信息,跟人聊天,发邮件,看视频,而不是使用干扰信息较多的手机。

5 尽可能使用网页版的知乎,微博,豆瓣,推特,新闻网站等。因为网页版没有推送通知,只有有需要的时候主动打开时才可看到信息。

6 听播客或带本实体书。在等人或坐地铁的时候不用因无聊而一直划手机。

以上这些建议,其实做起来并不难。

虽然我也曾反反复复,删掉app又下载,然后又删掉。微群朋友圈开了关,关了开好几次。

还是忍不住在无聊等人的时候一直划手机。

但是几个月下来,有意识的将自己从信息泛滥的泥沼里拉出来。如同清理房间里不用的物品一样,清理掉吞噬自己时间的科技产品。

不得不说,离开这些信息源后我感觉更轻松。数字极简的目的是重新获取自己注意力的自主权。

人人都需要认识的一点就是,你的注意力,你的时间是你最最珍贵的东西,它不该成为被无限浪费在手机这个注意力黑洞里。

极简你的数字生活

现代人的生活是离不开各类电子产品和软件。

也许有很多教程教人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衣服,却没有太多教程教人挑选一套适合自己的数字产品服务。

我非常喜欢的一个YouTuber,Kraig Adams是一个登山类的视频博主,同时也是一个极简主义者。他有一个视频《Digital Minimalism》分享了他作为一个视频博主如何整理他的海量视频文档。我也从中学到如何聪明的使用云服务来保护和整理自己的资料。

在电子产品方面,硬件上我喜欢用苹果的产品,软件上我喜欢用Google生态内的产品和服务。

使用苹果的产品,因为其系统的流畅,简洁,可信赖,还有iCloud的备份功能。

Google的生态系统里,从Google docs在线文档,到Google cloud,Gmail,Chrome,到Google photos,这些是我个人最经常使用的几个功能。

对于我来说,只要有一个chrome浏览器,基本上不用下载什么app,网页版和插件即可满足大部分需求。

我喜欢保持我的电脑和手机上的app越少越好。

因为可以保障系统的流畅性,又可以保持桌面的简洁。也许正因为此,我的14年的MacBook直到现在运行速度都很快。

我将手机和电脑的功能分别明确。手机是负责通讯和各类有用工具,比如打车,订餐,订票。电脑则为获取信息和娱乐的功能。

关于云备份,我尝试过各类云服务。谷歌云,dropbox,百度云,iCloud。

我曾经最经常使用的是百度云,因为容量大,照片备份方便。

但是因为安全性的考量,现在基本上弃用百度云,不会储存个人隐私的资料,只用于工作。

照片备份中用过最好用的是Google photos,只要设置储存的时候为高清而不是原尺寸,则可以获得无限容量。备份速度非常快,基本上手机和电脑可以实时备份。这一点远远优于iCloud。

当然,我最喜欢Google photos是因为其界面极简,搜索方便。

照片的容量是不会被计算在15G的免费Google云盘范围内。所以除了照片,仍可以拥有15G的容量来存储文件。

如果你使用苹果产品,iCloud虽然方便,但是仅仅只有5G的免费容量。所以我用iCloud备份照片以外的所有资料,如notes,通讯录,提醒事项,钥匙串等等。照片和视频的备份,则用方便得多的Google photos。如果你有很多比较大的视频,YouTube也是非常好的储存渠道。只要设置为仅自己可看,YouTube也可化身免费云储存服务。

另外,Gmail也是存储文件很好的方式。Gmail是会共享免费的15G空间,但是因为搜索和下载非常方便,我经常使用Gmail来保存自己的文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用习惯。一个高效安全的云盘,可以长期保护你的资料,释放本地内存,又可以随时随地从多个终端打开,方便搜索,是一个保持数字生活井然有序的一个很棒的工具。

四 结语

Kraig Adams的频道分享了很多他作为极简主义者的经历。正如他在视频里所说,他经历了丢东西,又买回来,再处理掉东西,又去把东西买回来这样反反复复的过程。

我觉得当将极简主义践行到一定程度,其实拥有多少东西真的不是那么重要。并不是代表家里东西越少,则是一个越成功的极简主义者

重要的是重审与物品的关系,认识的其实你不需要很多东西,就可以过的很快乐。

通过理智思考,来让自己的生活进入一个更为健康的循环。

将有限的精力,用于效率最高的地方,重新夺回对生活的主控权。这便是极简主义给我带来的积极正面的影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