捌柒柒柒
捌柒柒柒

六四的时候你在哪里

就像对任何事情的讲述一样,当事人对六四的回忆其实也带着,我觉得,当事人自己的想象和判断。


六四的时候我还读小学,我清楚的记得我们那个城市有一个十字路口交通都中断了。我爸爸自行车带着我回家的时候,我看见一些穿着白衬衣头上涂着红色字的青年堵在路口,其中有一个青年的前面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这句话很顺口,很对仗,我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后来听大人说,不准三个以上的人在街上一起走路。


几年之后,我的政治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了他当时亲历的六四。他并没有去北京,他当时在山东的一个高校读书,他同宿舍的同学去了北京。他是用非常鄙夷的语调讲:你以为学生去抗议,他们是去做什么的呢?他们是去抢萝卜的!他的同学回到宿舍,每个人都带了大包大包的萝卜,因为有一些农民去支援学生,有的农民就带了一些萝卜去给学生吃。然后我老师的同学,据他说,就贪图这些萝卜,大包大包地背回了宿舍。

初三的时候,可能是为了讨年级组长的欢心,这位老师亲自劝我不要考另外一个更好的高中,要考本校的高中。他说的是:一个女孩子,学得再好,走的那么远也没有用。

他对世界的看法很符合他口中的那个故事,不是吗?


我还认识另外一个当年也是大学生的青年。我认识他的时候他是非常青年才俊的高校教师。当时正是轰炸南使馆的事件。我作为青年学生,很激动地去美领馆外转了一圈,好像还眼含热泪,可能真的哭过。他说,哎呀,当年六四的时候,我也是上过街的,我挥过拳头,还挥过砖头。后来一看,哦吼,情况不对了。我记得我上街时穿的是花衬衫,那件衣服我从那以后再也没有穿过,我不敢穿。我才不敢跟人说我上过街,我也生怕别人认出我来。


后来我认识一些生于60年代的人,如果不是出于特殊的企图,他们不会跟小姑娘强调自己曾经是英雄,自己曾经忧国忧民。有几位曾经在国安的名单上,他们讲起这件事情总是在谈笑间,就是劫后余生的感觉。“国安每年找我们谈,后来就不谈了。因为发现我们都在埋头赚钱,他们就放心了。这些人嘛,肯定不会再捣乱了。”最显摆当年经历的那位先生,他每次会盯着你的眼睛,声情并茂地说:一走过南池子大街,我的眼泪就止不住。


2007年,我跟一些刚刚本科毕业的女孩合租。有一天,她们神神秘秘地问我:六四是什么意思?吓了我一跳。你怎么可能不知道呢?我站在我们卧室的门口,慢慢地试图跟她们讲清楚,但是我发现我声音颤抖得讲不下去。


人总是要死的。人总是要白死的,如果任由他们篡改和抹杀我们的记忆。这真让人伤心。如果这世界上,有人也让他们害怕,有另外的他们让这些他们无法为所欲为地撒谎就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