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po
annpo

文字工作者/阿潑

我與紀錄片--漫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前陣子似乎有一次關於紀錄片討論,抱歉,我沒跟到,但隨著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將到來,我想分享一下自己作為兩屆選片委員與紀錄片外圍者的心得。

我並不算個紀錄片愛好者,但作為新聞系/傳播學院學生,紀錄片的議題製作與真實虛構的界線思考,都是必要的學習。但除去課堂上或電視轉播的紀錄片,我第一次對紀錄片產生「主動性」興趣,則是踏入社會後看的民族誌影展,不論談省籍的「銀簪子」與胡台麗的原住民記錄,都讓我很入迷,甚至成為我讀人類學的動機。

日後回想,這些紀錄片跟之前看的新聞紀錄片,有什麼不同呢?無非就是新聞或議題紀錄片,在時間軸上很明確,只有一個斷片。但這些經過長期蹲點、經過田野的影像,時間性會被磨掉,於是像是捲進一個人、一個家庭或一個部落的生命或日常那樣,你似乎在觀看中就成了它的一部份。

在這之前,我所受到的訓練是快速抓重點的、強調時效性、現時性的新聞議題呈現,但這些紀錄片讓我看到一個相反的形式與作法。我想,自己可能從那個時候開始,就渴望有足夠長的時間採訪或確認背景脈絡,才發現「田野」的重要。而紀錄片,可以說是個方法。

也因為學人類學,我初期看最多的就是民族誌方法的紀錄片(當然,這定義很複雜也可以很廣),但差不多也在那個同時,全景工作室的九二一紀錄片也上院線,我又看見一種長時間刻度記錄議題的方法與成果。而其中「生命」這部紀錄片更是打破票房紀錄,證明紀錄片的市場。

我約莫也是在這個時候認識現在的TIDF策展人林木材。

這幾部九二一紀錄片對當時的台灣,甚至我們這些拿筆的或關注社會的人來說,都很重要,因為它引領我們看到一種議題展現與社會互動的可能。也因為這些紀錄片,我開始認識片中的那些人,馮小非、廖學堂、黃盈豪等等,看著災難後,這種在地力量如何長成。很多九二一後進駐社區的,都是與我年紀相差不多的人,我們都是在還不知道社會樣貌,就先被大震災衝擊的年輕人。因此,九二一重建精神與實踐,大概也影響我們很多。

但當時離那場災難還算近,只是覺得有人把這些紀錄下來了,最近兩年因為寫書重看,忍不住感嘆,以前只是感覺到好慘,可是,十多年後,物是全非,加上許多災難發生的爭論不斷重複,突然覺得那種將自己全然捲入的姿態,似乎已經沒有再看到了。這也讓我這幾年看紀錄片的眼光與選擇從原本的議題或田野,跳到更趨近於「奉獻」的標準。

這不表是我否定議題性的紀錄片。畢業後,在NGO工作時,很頻繁看到一些社福議題的紀錄片,必須承認,在溫情與濫情層次上,台灣人不但很會,且買單。我有時會質疑,但大多數時候還是很吃這一套。

另一個比較頻繁在當時出現的,就是中國人權相關紀錄片,約莫京奧前後兩年,出於某種我也不太清楚的原因,我與台灣中國人權團體互動較多,加上六四對我的影響,所以,我很常去談「坦克人」之類的中國民運片子--在這個場子,中國自由派朋友非常多,有些也是當時一起在twitter混的,希望大家看了這段莫見笑--而後,進了旺報文化副刊,我也就更積極蒐羅中國獨立紀錄片,從議題、題材到創作者,試著從這種「不見光」或庶民的管道來認識中國當代社會。而出於某些大家都知道的原因,中國紀錄片分成可以在國內放的,以及在海外放與地下流傳的,台灣,自然成為後者發表的場地與平台。

我也是在這段時間認識吳文光與TIDF。此時TIDF還是一個在台中辦的「紀錄片雙年展」而已,雖說如此,它已展現某種主辦單位稱為「亞洲性」的企圖。我以為,這種「亞洲性」在中國獨立紀錄片影展、放映不斷萎縮消失後,更是凸顯。在東亞,它的目標可能要成為與香港、韓國與日本山形競爭的,有獨特台灣色彩的影展。這只是我作為一個外圍參與者的觀察。

過去我是TIDF固定觀眾,但從2016年起,我成為選片委員之一。那一年,我是亞洲競賽片選片委員--即是張贊波大路朝天得獎那屆,會成為選片委員也是如前述所說,大概自九二一紀錄片上映時,我就認識策展人並有時能看到些粗剪片,或參與紀錄片討論,加上因為跑過兩年中國獨立紀錄片題材,對東亞紀錄片的「氣候」也略有感覺,當然還有我自己對亞洲研究的熱中。

但即使如此,紀錄片對我仍是陌生的媒介,我對他的判斷也就非常個人與主觀,很多時候,除了好看與不好看外,我會惦記著台灣觀眾需要知道什麼議題或題材,做出選擇--當然,其他選片委員可能就會看技術、美學或原創性。最後,我們要在彼此的選擇與標準中,做出平衡,完成一份在各方面都有代表性與特色的片單。

每次選片,都要觀看兩百到三百部片,最後選出十到十五部,競爭相當激烈(選擇困難症患者別輕易嘗試),但也因為量很大,大概可以看得出這兩年不同國家、地區的議題趨勢與風格方法。而其中,我最感嘆的,是中國創作量最多、投件數最高,卻最是「失語」,與八年前我接觸到的中國獨立紀錄片相比,衰落得特別嚴重--我大概看了幾十片沈默看著遠方的老人,與不斷吃草的羊了吧。

為了賺$$,暫時寫到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