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安分享经历
阿安分享经历

向外求的人依然迷茫,向内求的人已然醒来 (这的文字就是让人人都醒来)

不坚持不间断

(编辑过)

什么是不坚持不间断?

就是。。需要坚持的行为在持续的重复后会有做不成的状况,就像你每天逼着自己要看一本书至少半小时,如果哪天做不成了就很可能有心理压力了,或是没有看完一本书就不能看第二本,给了自己一个这样的规定。

这种情况的弊端是一旦有一天没做到都会产生自责的心里。我受够了那样的坚持,那感觉超痛苦和烦躁。所以我会分享我目前的用的新方式,不痛苦不自责的进步。

如果你确定自己能挨过那段痛苦时期,也能持续不断做好每一天要做的事,那这篇文就不太适合你继续看了。


如果是我会怎么做呢?

把时间线放长,目标设定成十年。为了能一直立刻看书的时候就看,就会尽量把书籍放在随处可得的角落,可以随时拿起来阅读,读书app也时刻准备着,一点击就能继续阅读上次的篇幅。

最近发现其实同一个时间看不同类型的书会有另一种收获,对我来说是种新体验。

这种体验是你会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像是会出现 “嗯。。书里写的这句话我不大认同” , “原来这两种知识是有关联的” ,有时会是 “这本书好像解释了之前的疑惑了诶” 等等的新发现。

仿佛跟不同领域的专家在进行交谈,从中了解他们的想法,自然的就会从多个切入点去思考问题,个人认为最好的收获就是自己的知识体系得以变得更加完整。


如果你有想过中途换一本书来看的话,那就勇敢去尝试吧。

毕竟人生就是要不断的体验,真的尝过了你才知道是什么味道,才能确定这是不是你要的,这是不是你觉得舒服的方式去呈现。


说回不坚持不间断这个话题

如果把时间线放到十年的话,就自然得把你的焦虑降到最低了。

你想想,如果你每天进步百分之1%,也不多可能就每天看一页书或运动一分钟。要知道十年后的复利不是365倍,也不是进步3650倍。

而是 5.92个亿啊。


是的,不要大看一年的进步,也不好小看十年的成果,这跟投资是一样的道理,都是复利作用。你越早开始并持续每天做一点点,虽然一个月看不到什么显著的效果,一年后还是会看到一些小小成绩的。

很可能到时候有没有十年对你来说已然不重要,因为你已经持续做了一年,它已经你生活的一部分了,这也是我觉得微习惯强大的地方。


所以啊,要不坚持不间断的去做你想了很久的事,试着问自己这两个问题

  1. 你期望十年后的你在哪个领域是权威的存在?不管是作家还是设计师之类的
  2. 写下来你准备怎么去落地,怎么去规划每日至少要做到什么?是写一句话,还是健身一分钟都好


Photo by Matthew Henry from Burst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要学会放过自己。

写了一句话也是有了写作的行为,做一个动作也算是有健身了。每天只做那一点点,你可能觉得好像不会起作用,但你还是做到了,你也至少做到了!

你以为没有用吗?那只是你低估了十年的份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