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安分享经历
阿安分享经历

向外求的人依然迷茫,向内求的人已然醒来 (这的文字就是让人人都醒来)

觉察每个当下

如能看到他人的缺点,那你本身就具备这缺点。你怎么看待世界,就是怎么看待你自己的。毋庸置疑,这点在今天公司聚会再次发生。

聊天过程看到同事不停抱怨,给了服务却收不到钱,那我自己也应是如此的。我身边所发生的事都与我有关系。遇到的问题都是我的问题。生活需要觉察,觉察,再觉察。

感谢自己今天随时随地觉察自己。看见自己的手发抖,开始冥想,观察情绪。学着看着他,接受它的存在,看着它在发抖,不用克制,就一直感受着看着。一段时间后睁开眼,心理舒服许多也不再那么忧虑,发抖情况有减轻。

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要对自己说这句话,清理脑袋固有的记忆,给当下的自己以全新的方式来进行下一步骤,不要重复过去的做法。明白到重复旧的做法只会获得旧的结果,所以别去回忆过去做不成的事,因那些都已过去,都是历史,已不能改变,也无法改变无需纠结。要时刻觉察自己的每个当下,你才是活在当下的。以释迦牟尼佛举的例子,把吃橘子当做修行。

“你可以全面地感受到橘子的香和甜。当你剥橘子的皮,你知道自己在剥它的皮;当你把一瓣橘子剥下来放进口里,你知道你是在把一瓣橘子剥下来放入口里;当你经验着橘子的芳香和美味时,你是察觉着你在经验那芳香美味。橘子有九瓣。当我吃每一瓣的时候,我都察觉着它是如何难得和美好。我吃着橘子的时候,一直都没有忘记它。所以对我来说,橘子是非常真实的。如果橘子是真实的,吃它的人便也是真实的了。这就是怎样去专注地吃橘子。”

“怎样是不专注地吃橘子呢?当你吃橘子时,你并不知道你在吃橘子,你没有去经验着橘子的香和甜。当你剥橘子的皮时,你并不知道你是在剥它的皮;你把一瓣撕下来放入口中,但你却不知道自己正在把一瓣橘子放入口中;当你嗅到橘子的芳香和尝到橘子的美味,你也不知道你在嗅着它的香或尝着它的味。这样吃橘子,你是不会欣赏到它可贵和美好的性质的。当你没有察觉到自己在吃橘子,那橘子便不是真的了。如果橘子不是真的,那吃橘子的人就不是真实的了,这便是不专注地吃橘子。”

“留心吃橘子,就是要吃它时真正地与橘子接触和沟通,你的心没有思念着昨天或明天,只是全神贯注地投入这一刻。这时那橘子才真正存在。生活得念念留心专注,就是要活在当下,身心都投进此时此处。”

Photo by Matthew Henry from Burst

两天的冥想就有了如此的感受。

继续练习冥想,活着当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