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小子
無奈小子

無奈小子💡 無奈中透著光 🌞 95後中醫師的成長日記🏃‍♀️ 📖 好書推薦|👶 自我成長|👩‍⚕️ 中醫知識分享

好書推薦|《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

《被討厭的勇氣》第一部令我認為「勇氣」是人最重要且最需要的特質,而在第二部,「勇氣」依然重要,而「愛」便是幸福的門與路......

第一部:得著勇氣

我是一年前看完《被討厭的勇氣》第一部的,當時正值香港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不需要回學校上課、也不用回去考試,一時間多了很多時間思考人生,也拾起了放在書櫃已久的書。「被討厭」的勇氣?被討厭明明是被動的動作,我又沒辦法選擇,我還需要主動以「勇氣」面對嗎?這是一本關於人際關係的書嗎?單單是書名已引起了許多聯想。

面對當時貌似有點「不容易」的生活,很多瞬間都令我覺得很累、前路茫茫、難以前行,我接下來要怎麼做呢,怎麼改變現在的處境?這本書幫助了我很多。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現在的你之所以不幸,是因為你親手選擇了不幸,並不是因為出生在不幸的環境下。」其實改變的關鍵只在自己,與客觀的環境無關、與他人無關,主觀的心態決定了你會不會幸福。

人的煩惱來自人際關係,因為有其他人的存在,你才會有現在的煩惱。確實呢,如果地球上只剩下我一個人,不用比較了,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目光,不需要與人交流,不需要讀書工作,煩惱應該只剩下「生存」吧。人際關係這麼重要,為了令我們在人際關係中安然自處,我們必須要學會書中「課題分離」的觀點。辨別課題的主人很簡單,只需要衡量「選擇帶來的結果最終由誰承擔」即可,不是自己的課題我們一概不去干涉。阿德勒說:「你並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而活著,別人也不是為了滿足你的期待而活著」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可以了,不需要想別人怎麼看自己,因為那是別人的課題。我們無權干涉別人的課題,亦無需要為別人的課題感到煩惱。

《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完結篇》

第二部:追求幸福

因為最近實習停擺,時間又再空出來了,是時候看塵封一年的第二部了。這次,沒有像上一次一樣,被阿德勒的觀點震撼,反而像是溫習了第一部的重點,還了解「尊重」和「愛」便是阿德勒所指追求幸福的方法。

書中提到教育的目的是「自立」和「與社會和諧共處」,而支撐這種行為背後的心理因素則是「我有能力」的意識和「人人都是我的夥伴」的意識。我的價值由自己創造,我的人生可以自己選擇。這一點,與第一部一脈相承。

為了生存,社會需要分工,分工則需要互相「信任」,不相信別人,根本協作不下去。一切工作都是「社會會共同體」中必須有人去做的事情,只是大家分工不同,故職業無分貴賤。我們要「尊重」他人,實事求是看待一個人,並認識到其獨特能力,並透過「信賴」(無條件的信任)建立「交友關係」,獲得幸福。

最後,「愛」並非「被動墜入」,愛需要在意志力的作用下從無到有慢慢培養起來。雖然很難,但我們可以主動選擇去「愛」。「愛」是「自立」,是「成熟」,只有通過愛他人才能從自我中心性中解放出來,實現「自立」,找到共同體的感覺。如果有去愛的勇氣,就有獲得幸福的勇氣了。

「主動去愛,自立起來,選擇人生。」
書中描述了人最理想的狀態,也提供了很大的思考空間。
我們要相信自己的人生是有選擇的,拾起面對生活的勇氣,勇往直前......
推薦指數:🌟🌟🌟🌟
閱讀難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