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7
An7

一個有待成長的高中生

《蝙蝠俠 The Batman》:之所以愛蝙蝠俠

2022的《蝙蝠俠》與以往的超級英雄片大不相同,我很喜歡它選擇走的路線,這讓我找回自己最初愛上蝙蝠俠的感覺,有點像是反璞歸真了,最一目暸然的是貓女簡陋的頭罩、規模較小的蝙蝠洞和科技設備,Bruce Wayne 也放棄經營家族事業,沒了以往花花公子的形象。這些改動都更加凸顯了這部電影只是「剛開始」,這是一個「還不成熟也不夠聰明」的新手蝙蝠俠,也是一個「脆弱的孩子」。

悲劇發生之前,Bruce Wayne 坐擁父母的愛和富裕的生活,這個年幼嬌貴的孩子曾經太幸福也就更難以負荷後來的傷痛,導致他心裡某處在那一刻似乎停止成長了。所以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蝙蝠俠總愛將孤兒收為羅賓,他總無法抗拒的自我投射在相同處境的孩子上,這次電影也不例外,就好像這些關鍵字喚醒了 Bruce 心中8歲的他。而蝙蝠俠之所以會選擇「蝙蝠」,有幾個不同的版本,其中之一是因為他小時候被蝙蝠嚇壞了。我想這些故事都更加應證了 Bruce Wayne 內心深處擁有長不大的缺洞。

創傷使他變得破碎不堪甚至有點畸形,這也是為什麼我愛蝙蝠俠。

在許多作品中我們都可以看到蝙蝠俠若隱若現扭曲的一面,好比說他的變裝癖和對小男孩跟班的執著。他愛他的夥伴們,但他是如此不善交際導致蝙蝠家族分崩離析甚至對立,又是如此自私與無能導致所愛之人一再陷入危險,重創、殘疾、死去,然後不斷重複。

2022的《蝙蝠俠》也做到了,這部電影沒有酷炫的超能力、沒有驚人的高科技,一切都非常寫實,噢,除了蝙蝠俠之外。這個穿著蝙蝠造型盔甲的男人在這裡是多麼突兀,當他走入滿是警察與鑑定人員的案發現場、當他走進充滿年輕汗水燈光糜爛的夜店,旁人眼裡蝙蝠俠不過是個中二病的變裝怪人,這樣的尷尬感也傳達給了觀眾,但同時使我們加倍體會到 Bruce Wayne 畸形、孤獨、停止成長的那一面,彆扭之餘我也不禁對他產生憐愛。

可是他是否只是自怨自艾?電影中蝙蝠俠言談無知以至於貓女推測出他是富家子弟,謎語人更是一針見血的道出媒體只關注喪父喪母的貴公子 Bruce Wayne 而忽略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孤兒。確實 Bruce 還擁有的東西太多,並且他失去雙親時8歲,這部電影他大約30歲,而這是他當蝙蝠俠的第二年,也就是或許 Bruce 渾渾噩噩度過了20年,聽起來像是被過度寵溺導致一蹶不振的巨嬰,確實他是。

但蝙蝠俠本來就不是個完美崇高的英雄,從來都不是,這些人格上的缺與病反而給予這個角色更多的層次、更寫實的基調、更豐富的探討空間和成長空間。

他就像隨時處在臨界點,一碰就垮,復仇是他撐下去的支柱,成為蝙蝠俠是他對生活的逃避,所以他才總愛像替父母報仇般出沒在犯罪巷打小罪犯。蝙蝠俠太複雜太混亂,處在道德的模糊地帶,所以蝙蝠俠的底線「不殺」才那麼重要,這讓他確信自己與那些罪犯有所不同,到最後又發現他們還是一樣的,他們自以為正義,但本質上只是宣洩和報復,只是為了自己。

2022的《蝙蝠俠》可以說是蝙蝠俠療傷的電影,從受創、面對到成長。電影結尾,蝙蝠俠的信念從復仇者轉變成能夠為他人帶來盼望的英雄,「希望」在他的內心開始萌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