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epink厚脸皮瓶瓶泡泡
annepink厚脸皮瓶瓶泡泡

单亲妈妈的生活故事💕爱美🤩 爱音乐🎵 爱生活✨ 爱我所爱(⑉°з°)-♡ 所有人都是从陌生到认识哒... 你我缘分碰巧啦... 啊哈🤗

我那裏的方言 -- 有趣噠南昌話

(照片拍攝與江西南昌八一廣場省展覽中心)

這是Matters社區又一個活動,「說說我那裏的方言」聊到方言這個話題,就讓我自然想起咱們大南昌的本土方言民歌【藜蒿炒臘肉】由於是第一次唱咱這裏著名的方言歌,把我自己和熊孩紙都笑抽啦... 哈哈哈哈哈!真的笑S啦!我一邊唱一遍強忍著笑出聲... 熊孩紙就在邊上笑嘻嘻😂

話說起方言來,總是會有那麽幾句魔性十足的話從我們嘴裏冒出来,這就叫生活的俗味... 小人物的煙火哈哈

就以這首方言歌來聊聊趣味的南昌方言吧,先分享這首歌的詞給親們看看,你是否能看懂呢

【黎蒿炒腊肉】歌词分享

(念白南昌话)呷稀哩哟,猴死宁奈
(唱)鄱阳湖里咯几根子草
南昌人饭桌上变成了宝
喷喷香咯日子
红火火咯过哟
活得有滋又有味
赛过那藜蒿炒腊肉 炒腊肉
千家万户乐陶陶 乐陶陶
(念白南昌话)白猫黑猫守到咯八一桥
滕王阁青云谱物华天宝
百花洲梅岭是山青水秀哇
红谷滩咯楼盘是节节高
洗马池步行街人碰人呐
万寿宫咯生意是确实火爆
蛤蟆街咯炒螺丝最吃价
牛肉炒粉肉饼汤鲜得不得了
鲜得不得了
(唱)呷得有滋又有味
赛过那藜蒿炒腊肉 炒腊肉
千家万户乐陶陶 乐陶陶

我來簡單解釋下這首歌哈~ 歌詞第一句"呷稀里喲?侯死宁奈!" 是南昌方言的一句唱詞,這首歌"藜蒿炒臘肉"是我南昌地區最有特色...... 也是我們這里家喻戶曉的一道名菜,我們南昌人都把這道菜當寶呢,喜歡恰(吃)的不得了呦!哈哈哈

我們這邊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鄱陽湖里的草,南昌寧(人)的寶"說的就是這道菜的主料"藜蒿" ,藜蒿是一種生長在江西鄱陽湖邊上的一種草,但它不是一般的普通草喔,它是咱們南昌人飯桌上的特色美味菜餚!據說是有來頭的,還是古人朱元璋發明的名菜呢

而這首歌的原創人也是著名的詞曲創作人「頌金」它也是我們南昌人,這首歌来源于咱南昌本土方言喜剧《松柏巷里万家人》而这部劇就是南昌以本土方言噠生活劇,詼諧搞笑〜( ̄▽ ̄〜) 特別噠有趣哈

這都是我很小的时候看的劇... 唯一一部本土方言劇時常勾起我儿时满满的回忆啊... 那個時候這部方言劇和這首主題曲在南昌大街小巷特流行🔥 它的曲調還採用了採茶戲的特色元素,成為這首歌的一大特色亮點

親們一定要來聽聽我翻唱噠這首方言歌噢特別風趣有味滴!嘻嘻(♡˙︶˙♡)

歌詞中有介紹南昌著名的八一大橋,橋頭立著兩隻威武的白貓和黑貓石墩,歌詞中提到的滕王閣/青雲譜/百花洲/紅谷灘/洗馬池步行街/萬壽宮/蛤蟆街等地都是南昌的繁華地段區,還有提到的牛妞(肉)炒粉... 妞扁湯(肉餅湯)都是咱南昌地區的文化元素

作為這首方言歌曲來說,說唱部分還是特別朗朗上口的,然而要用地道的南昌方言一口氣唱出來,對我來說還是有難度的😂

雖然我是地道的南昌寧(人)但唱这方言歌还是第一次,才發覺不是很溜,畢竟會說南昌話跟唱起來是不一樣的呀😅 然而我還是挑戰成功了耶耶(`Ω´)v

我们的方言话有時候時不時的冒出來還是挺有趣噠,我還記得以前我的一個男同學講的是城區外的南昌話,當時他一開口就把全場童鞋們笑翻啦!哈哈哈哈!他是南昌縣蔣巷那邊的人, 他說方言話的樣子時常常出現在我们童鞋的脑海里!真的!他說的南昌蔣巷方言特別搞笑〜( ̄▽ ̄〜) 每次聚會都會拿他說笑,引得童鞋們捧腹大笑起來...... 特別他講南昌骂人话被放大了,有些市井的俚语其实很風趣~ XD

下面再介紹幾種南昌方言的一些常用詞吧~哈哈

比如:燒飯/煮飯/做飯,我們方言話講「弄飯」

炒菜/烧菜,我们讲「弄菜」

吃饭,我们說「恰饭」

赶紧的,我们讲「匝西」

吹牛的人,我们就說「嗦泡」

如果夸赞一个人厉害,我们讲「决杀」

流行/生意興隆 /人氣旺就叫「跑火」

東西是正版的,講話真的,我們就說「見個」

假的/冒牌的,我們就說「万個」

女孩叫「女崽子」

男孩叫「崽裏子」

小盆友叫「西啊子」

哈哈!是不是很有趣呢~

咱們這邊的方言俗稱「赣语」一般都分佈在咱江西大部分地區,但是都以我們南昌話为代表,這篇帖子我用了點南昌方言的感觉很好哦(´-ω-`) 我一直都想找機會寫故鄉的人和事,這次真是機緣巧合了,謝謝@我的名字叫紅 主持這個主題活動!

這是算是一次嘗試了,希望以後有更好的機會慢慢找到最佳狀態講到我們南昌的本土文化!感謝各位matters和steem親們閱讀~😚😚😚


Love what I love,

Do what I like to do,

Listen to the heart

Feel it with love.

I will never ask for more, whatever that comes, let it be. From the moment you interact with me, our friendly relationship begun. Welcome to my world and looking forward to share more of my stories with you. 😚😘

爱我所爱

行我所行

听从内心

有爱执感觉

无问西东

认识的自然就认识了

不认识的求也求不来~

希望咱们的缘分从这开始...欢迎很好的你一起分享一起交流喔~😚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