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Lin
Anna Lin

Anna聊時事:房價要跌了!真的嗎?

古人說:「家財萬貫三頓飯,千戶房屋一張床。」意思就是人即使賺到了巨大財富,還是一張嘴、一個胃,生活依舊是一日三餐;即使買了好幾棟豪宅,晚上睡覺也不過就是一張床。

在今年金融市場轟轟烈烈的戲碼之中,房市也沒有缺席,最近更是密集地出現了「升息讓房價受創」、「六都房價反轉下跌」、「民眾買房意願創新低」、「房市大逃殺,全台1.5萬間房降價求售」……之類的新聞。

看到這些新聞之後,想問問大家,對於房價下跌,大家覺得有感嗎?

其實就長期來看,台灣少子化的問題已經浮上檯面,出生人口早就低於死亡人口,除非接下來幾年出生率出現大逆轉,否則人口負成長是必然的趨勢。

這也就表示,每個新的世代成長到了有買房需求時,人數會越來越少,就像現在有好多大學已經招不到學生,必須辦理退場關閉了。同樣的道理,我相信房價也會在需求降低的趨勢下持續修正。

看多房地產的人常會說「台灣地小人稠,所以房價一定會越來越貴」,但事實上是台灣有80%的人居住在17%的土地上,也就是六都所在的西部沿岸,其他4/5的面積,扣掉山林河川之外,還有很多地方空著,只是單純生活機能不好罷了。

人類在城市群居是世界各國的共通現象,因此主要城市的高房價幾乎也是每個國家都會碰到的問題,只是在台灣特別嚴重罷了。

回顧過往的房價走勢,其實也是經歷過幾次的漲跌,包含像是台海危機、金融風暴、SARS等重大事件發生時,都讓房價受到了影響。

那麼,這次疫情+戰爭+通膨+升息……這麼多的因素相加總之下,房市會不會出現一波大幅度的修正呢?我認為機會應該不小。但無論如何,不管是漲是跌,我覺得這都是一個大家調整心態的大好機會。

古人說:「家財萬貫三頓飯,千戶房屋一張床。」意思就是人即使賺到了巨大財富,還是一張嘴、一個胃,生活依舊是一日三餐;即使買了好幾棟豪宅,晚上睡覺也不過就是一張床。

所以我覺得,買房是一輩子的大事,自己要住的,喜歡最重要,買了之後就好好珍惜。

不過我想現在的年輕人最大的問題還是:「房價要跌到買得起,可能還得很久。」是啊,所以就一起努力賺錢,一起聰明變富,早日讓自己躋身有能力買房的投資新貴吧。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
可以幫我留言、點讚、追蹤追起來~
讓我更有動力與大家繼續分享❤️
Anna Lin 粉絲頁

Anna Lin 臉書

Anna Lin 臉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