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Lin
Anna Lin

被動的價值觀正在害你變得更窮!

被動的價值觀是具有強大殺傷力的,如果可以的話,請現在就好好地審視一下自己,一旦發現自己真的不夠主動,那就馬上做出改變吧!主動去了解這個世界,主動去學習新的資訊,主動去為自己找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做,堅持一段時間,你就會發現自己的人生已經全然不同。

近期經濟市場的變動相當大,持續了3年的疫情終於進入尾聲,這段時間為了拯救經濟所做的措施,現在都得開始付出代價。

很多人想不通,為什麼美股台股在前兩年疫情爆發時,還能飆到這麼高?其實主要就是因為美國聯準會採行量化寬鬆政策,印了很多鈔票投入市場,所以刺激了股市或其他金融商品的上漲。

當然這是比較簡易版的說法,世界經濟的脈絡非常龐雜,三言兩語說不清楚,暫且先放下。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一個主題:

「被動的價值觀正在害你變得更窮。」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很大的原因就是現今的金融體系已經變得太龐大、太聰明了,如果沒有跟上腳步,那只有被吞食的份。

真相是,這一切已經跟努不努力無關了,想成功的人哪個不努力呢?但在錯誤的地方努力、往錯誤的方向拼命衝,永遠都不可能成功。

好比說務農,一輩子辛辛苦苦努力耕種,但收入卻往往只夠溫飽,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農夫只懂栽種,生產出來的作物全都被商人用低廉的價格收購了,真正賺錢的是中間的商人。

幾年前非常流行青年返鄉當農夫,這一批青年不僅願意彎下腰學耕種,而且還懂得把創意帶入農業,自己去接觸終端的消費者,不讓中間的商人剝削。

看懂了嗎?一心只想耕作,其他的一概都不想管的傳統農夫,努力一輩子還是在替人打工;換個方式重新定義農業,就有機會放大自己的收益、創造更高的價值。

上班族何嘗不是如此,做一份工作,每天把主管交辦的任務完成,但其他的不想管太多,那麼做再久也只是小螺絲釘。

舉個簡單的例子,比方說你每天的工作就是替公司同仁影印資料,各部門的資料都是你在負責印,如果不想管太多的話,那麼這個工作的確很輕鬆,也沒有太大的挑戰性。

但你有沒有想過,你所印的那些資料代表著什麼意義?大家在忙著什麼樣的專案?這些專案會替公司整體帶來什麼利益或好處?如果你能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就會更看重自己的工作,因為這些幫助公司賺錢的事情,是與你有關的。

只想被動地把該做的事情完成,不想主動參與舒適圈以外的任何事情,那麼即使你看起來每天都很忙很辛苦,恐怕也只會像一直繞圈的白老鼠一樣,走不出自我設限的小小格局。

被動的價值觀是具有強大殺傷力的,如果可以的話,請現在就好好地審視一下自己,一旦發現自己真的不夠主動,那就馬上做出改變吧!主動去了解這個世界,主動去學習新的資訊,主動去為自己找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做,堅持一段時間,你就會發現自己的人生已經全然不同。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
可以幫我留言、點讚、追蹤追起來~
讓我更有動力與大家繼續分享❤️
Anna Lin 粉絲頁

Anna Lin 臉書

Anna Lin I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