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Lin
Anna Lin

年齡只是用來證明我們到這世界多久而已,無須為此焦慮~

我們對自己的年紀會有這麼大的反應,主要是受到孔子思想的影響,不過所謂的30而立、40不惑、50知天命,並不見得適用於現代人,況且孔子的箴言偏向心靈精神層面的成長,而非世俗的成就。

關於年齡。雖然已經有很多成功者或思想家出來勸導人們不要被年齡這個數字給困住,但大多數的人還是很容易對自己的歲數耿耿於懷,尤其是30、40、50歲這幾個崁,即將逼近的時候,人難免都會感到焦慮。

焦慮什麼呢?比方說:
「我有30歲的樣子嗎?」
「都快30歲了工作還不穩定,怎麼辦?」
「40歲了還在租房子,太慚愧了。」
「都快40歲了還沒結婚生子,我的人生完蛋了。」
「都快50歲存款還不到百萬,我都不敢說出口。」
「50歲還在領不到5萬的薪水,真沒面子。」

你現在幾歲呢?在幾個年齡關卡上你也曾有過類似的焦慮嗎?

我們對自己的年紀會有這麼大的反應,主要是受到孔子思想的影響,不過所謂的30而立、40不惑、50知天命,並不見得適用於現代人,況且孔子的箴言偏向心靈精神層面的成長,而非世俗的成就。

孔子可從來都沒說過30要有車、40要有房、50兒孫滿堂之類的話啊!

所以,為什麼我們非得把年齡跟人生的成就綁在一起呢?如果你30歲就成功了,那非常恭喜,如果還沒,那繼續努力就對了,完全沒必要感到頹喪。

況且,對於年齡的焦慮感,真的會讓人做出許多錯誤的決定,比方說女生覺得30歲該結婚生子了,不然恐怕會變成敗犬、大齡剩女,於是就急忙忙抓個人,急忙忙戀愛、急忙忙結婚。
這樣的婚姻,真的會幸福嗎?真的是你要的嗎?

再比方說,男生覺得40歲就該有車有房,不然會被看不起,於是就硬著頭皮超貸買入,結果被貸款壓得喘不過氣,把日子過得完全沒有品質。
這樣的有車有房,真的就有面子了嗎?有派頭了嗎?

所以說,年齡只能證明你來這個世界多久了,如此而已,快從沒必要的焦慮之中跳出來吧。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
可以幫我留言、點讚、追蹤追起來~
讓我更有動力與大家繼續分享❤️
Anna Lin 粉絲頁

Anna Lin 臉書

Anna Lin I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