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系列創作經驗分享】拆解議題的技藝

這些是讀者給《了概》的評價:)

大家好~

我是圖文訂閱制媒體《了概》的內容企劃 Vanessa。一直以來,我的工作就是幫你從每天海量的資訊裡,找出最重要的議題,搭配有趣的插圖,以清楚好懂的方式講解給你聽。

你可能這時會問,網路上免費的懶人包這麼多,為什麼你們還要做?
事實上,每天我們都在吸收這些短訊息,新聞摘要、圖解小知識、意見領袖的快評.....,就算沒好好讀完一本書,也覺得自己跟上了趨勢或最新話題。

但每當朋友問起「所以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自己卻又說不出什麼關鍵訊息,好像只能引用別人的看法?
看新聞不能只看表象,每次看到別人講出背後運作的深層邏輯,就覺得好佩服?

這是要讀大量資料以後,自行消化理解的解讀力。
但有沒有可能用 5 分鐘、20 張圖文,
像滑 Instagram 限時動態一樣,就能看懂議題呢?

這就是《了概》為你提供的服務!

-------- 以下是創作計畫預告 --------

隨著工作涉獵主題愈來愈多元,
我最近也開始想從工作經驗整理出自己探索、歸納出來的方法,
這些方法不只關於寫作,更關於在短時間內
如何快速掌握陌生領域的議題,並轉譯給大眾聽懂的能力。

我未來會產出系列的文章將分享這些經驗,
並依據我在《了概》的工作流程分為 10 講。
預計從 7 月起,每兩週寫一篇,主題暫定安排如下:

【拆解議題的技藝】

  1. 選題篇:對於讀者而言的好題目是什麼?
  2. 選題篇:每天如何有效率的從海量資訊找適合的題目?
  3. 主軸篇:怎麼規劃國際政經議題的切入點?
  4. 主軸篇:怎麼規劃文化議題的切入點?
  5. 主軸篇:怎麼規劃科技議題的切入點?
  6. 分鏡篇:如何讓你的句子更清楚好讀?
  7. 分鏡篇:只能寫 50 字時該捨棄什麼內容?
  8. 分鏡篇:企劃如何和設計師溝通圖文?
  9. 審稿篇:善用標點符號優化內容
  10. 審稿篇:知識轉譯寫作時常犯錯誤整理


如果你也期待這系列經驗分享,請點下「支持作者」自由讚賞!
歡迎留言補充你想了解的任何創作上的疑問,我會透過文章解答給你~

無論是否入選「讓愛發電」的創作者,這系列都會寫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