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炸雞味的非主流寫作指南|從選題、改稿到風格鑽研

寫了不一定會有流量,但一定有意思多了

你為了什麼而寫?

迷迷糊糊,只是覺得自己寫很差,或想著寫作這件事好像在這個自媒體盛行的時代很重要的人,就算看了這篇文章、更多本的寫作指南,都不會有幫助的。

我沒有什麼厲害的寫作經歷,我所做的只有持續寫,堅持的寫,以及最重要的是不斷思考為何而寫。如此長期鍛鍊下來,讓我有了記者判斷資料的眼光,有了細膩的社會觀察,和在議題的複雜性與可讀性之間艱難的拆解、重新設計的能力。

寫作教了我許多事,現在我也想分享給更多和我一樣,曾以為自己文筆差、不知寫什麼好的人。寫作,在追逐爆款以外,其實還有更多有意思的面向。


以下是我過去與寫作有關的討論文章
如果你還有想了解的問題,歡迎留言,搞不好會成為我下一篇的靈感來源:)



01 沒寫作天賦,那就靠改稿能力自我突破吧

你的初稿通常很難看,那應該怎麼修改自己的文章呢?

  1. 抽離自己一段時間再改稿
  2. 用耳朵改稿:注意標點符號的正確與恰當使用
  3. 檢視文章結構與緊密度

以及我特別想推薦的三本寫作教戰書。


02 快速寫作的思緒整理術:想通就會寫了

多數人不是不會寫,是不知道如何將思緒流暢表達。

  1. 用關鍵字回想不中斷思考
  2. 別想著晚點再讀、想看的書就先查到管道
  3. 資訊焦慮者更要先弄清楚閱讀目的
  4. 寫作前要自問的問題

和一本可以為釐清思緒提供啟發的好書。


03 為什麼很難寫出自己的風格?

形成自己鮮明的風格,沒有既定公式,至少是有距離感的觀看自己身處的社會,且有極強的好奇心探索問題。或許於我還能再加上一條 — — 「速度感」,在有限制的時間盡可能逼自己生出對題目的想法,然後大量重複書寫、打磨、修正調整的循環歷程。

一直以來,我都不相信寫作是可以「慢慢寫好」的,我只看過一堆說要開始寫文章,卻遲遲還沒動筆的人。


04 談情書寫作:愛得講話結結巴巴

【關於愛情】情書的每一句話都在做出決斷,冒著可能再也收不到回音的風險,去赤裸的表白自己的形象,並渴望與對方的關係能進一步的連結。


05 寫作的理由:給極端痛苦的時候

【關於傷心】私人痛苦是能夠被理解的嗎?當我們經歷了重大挫折或悲傷,任何自我信心喊話都沒用,也找不到恰當朋友訴說的時候,該怎麼做。




除了為何寫、如何寫以外,還有一些個人對寫作的小思考。

為什麼你應該要有自己的筆記本?

手寫筆記本可說是最適合創意發想、釐清思緒,以及再次回過頭來追蹤、檢視想法的工具。

把議題講得複雜或講得簡單,哪個比較厲害?

在一些教你學習或閱讀技巧的書籍會教你驗證方法,就是試著用你的話轉述給朋友,讓那些沒聽過這些概念和議題的人也能聽懂,你就真的掌握了作者想傳遞的觀點和知識,而且更有自己重新整理、反思的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