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書屑 06|選擇不當媽以後的生活值得想像


  1. 如果 Google 書名「不當媽會怎樣」,你還會發現「不當老虎也可以是好媽媽」、「再也不當吼爸吼媽」之類的書名,彷彿感受到身為母親的責任與壓力都十分巨大。但怎麼會呢?選擇做母親不是解鎖了人生新的里程碑,是值得令人開心的事嗎?
  2. 社會對男女成為親職,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成為父親可以用賺錢養家,抵銷養育子女的責任,成為母親則被認為會疏忽職場工作,薪水還可能被調降。成為母親的標籤過於強大,以致於我們忽視了女性自己究竟怎麼想的,生涯規劃攤在眼前的路有這麼多條,為什麼選擇了做母親?
  3. 女性被劃分成做過母親,和「不懂做母親感受」的女性,兩者像處於對立的兩端遙遙相望,做母親的女性自帶神聖、母愛熠熠的光環,剩餘女性只能觀望,沒有自己的小孩,她們的人生甚至被視為不完整的。
  4. 於是這讓《不當媽會怎樣?:無後生活的N種可能》這本書,顯得很偏離常軌。因為女性可能根本沒仔細想過,或覺得自己「有資格」想這問題。就像是「你們會何時結婚?打算何時生小孩?」早變成預設的提問,任何否定的選項,首先就會讓人以為這是一種叛逆:「喔她很特別,對主流的感情或家庭關係沒興趣」。
  5. 這本書訪談許多沒有小孩的女性,並稱之為「非媽媽」,她們有的自願,有的偶然,有的終於釋懷。但知道自己不會有小孩以後,可以有的人生選擇都是自己的。這讓我想起高中時,看過一部講凍卵的紀錄片,那時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女人是可以自己決定要多晚生小孩,而不受年齡綁架。
  6. 我對「非媽媽」這一詞最初有點疑慮,後來我大概明白,很多沒機會有小孩的女性,她們和成為媽媽的女性之間,本該不是對立的。長久以來,社會用「XX 媽媽」來稱呼人,而缺乏正當性和小孩互動的非媽媽,像是被某種善意選擇性忽視的局外人。
  7. 如同單身、單親都不被看作是主流、正常的家庭型態,或許是因為我們鮮少願意聆聽那些處於模糊地帶的家,或不確定我們真的能以自己的方式成家。這本書將多樣的生活面貌一視同仁,至少能稍稍同理,而不再假定對方只有結婚、生小孩的人生才是圓滿的。
  8. 我還沒有急迫性須思考自己未來成不成家的抉擇,但我確實也對婚姻和小孩興致缺缺。至少讀過這本書後,我不必再靠調侃自己的反常立場,說自己就是自私、就是討厭小孩,切割媽媽與非媽媽的關係。不當媽以後,會怎樣?我不知道,但我一定會花上更多時間好好關注自己,為自己打造理想的避難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