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書屑 03|中國經濟到底是好還是壞?

新年快樂!2020 新計畫「書屑」,發音有點像「速寫」,我想用最快的方式捕捉我讀一本書後的印象,並分享給可能也會覺得這本書對他有用的人。

  1. 這兩三年一直在新聞上一直看到「中國經濟下行」的說法,雖然經濟成長率和增速在全世界來看還是很高,但國內確實面臨很大的增長壓力。但如果要更進一步研究中國經濟,就算看中國公布的統計數據、財經學術研究的解讀,往往容易有霧裡看花的感覺。偶然就在書店發現《正解!中國經濟數據》
  2. 就以人民幣貶破 7 的相關爭論來說,我搜尋到的說法不僅很混亂,悲觀樂觀看法都有,也不難感受到背後有強大的社會期望支撐。從現實來看人民幣貶值是常態、反映貿易衝突加劇,從央行視角來看,是否也能反映匯率允許波動的程度加大,邁向人民幣國際化之路?
  3. 統計歸根究底是估計值,而非精確計算的數字,因此這本書主要帶來的收穫是解讀中國官方數據背後的政治用意(也讓原始資料很難取得),可以告訴你什麼,又隱瞞了什麼現實,而影響對外的中國經濟背書——卻恐怕是錯誤的認知。
  4. 對於我這種看到統計學就會暈倒,對數據分析容易皺眉的人,這本書真是意外的好吸收。作者有長期研究中國消費市場的經驗,開頭就先指出要判讀中國統計數據的困難,不只是因為資料量太龐大,而是數據是如何產生、篩選的標準為何都很不清楚。我們很難從局部、被操控過的統計結果看出市場的真實面貌,就更需要認識國家財物如何被運用和再分配的。
  5. 會有這種問題,和編造財務數字的壓力有關。當各地公務員為了呈現自己對促進經濟成長的貢獻,往往會把能增加財政收入的項目列為優先,對醫療、教育或退休金等政策就比較缺乏意願,造成社會不平等的現象加劇,在樂觀的統計估計裡卻很難讓人看出債務龐大的問題。
  6. 除了對 GDP 數字的疑慮,另一個讓我好奇的是中國消費者習慣,如何從重儲蓄轉變到負債消費,當線上購物太方便,一個人可能持有三五張信用卡、同時用不同家小額貸款以債養債,讓年輕人受優惠吸引而早早背負的債務到了失控的地步。
  7. 中國政府希望促進內需消費的成長,也表示要從依賴廉價勞動力轉向發展高附加價值、創新經濟的進程,但對於新興中產階級更迫切的需求,是能不能確保飲食來源是安心的,以及工作環境條列惡劣、環境污染等問題。因此創新意味著社會安全網的建立,讓更多民眾開始正視嚴重的貪污、壟斷等問題。
  8. 從書中引述的調查數據,可以看到作者一再提醒不能盡信、要留意其中的偏誤,例如被灌水的生產毛額、被高估的零售成長率,我還是覺得要一般人判讀好難。但也這不是說完全不能看,而是要細心考察來源為何、選擇性引用哪些指標(貿協的資料也可能直接源自政府的資料庫)。當不同來源都寫出類似的分析結果時,就要懷疑其實都是引述同一份指定文件了!近年更即時的市場資訊、民間市調機構,都在改進這些不夠可靠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