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OTT訂閱人數正式超越有線電視,你一個月願意在OTT花費多少、對哪家服務體驗最有好感?

PS. 這篇全部手機打字,順便用手機測試Matters 寫作介面。


今天數位時代報導:「根據美國電影協會(The 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MPAA)最新資料顯示,全球串流影音服務的訂閱人數,於2018年正式超越有線電視訂閱人數。」


在美國因為迪士尼收購福斯的併購案反映 IP在串流影音的影響力,去年Netflix 為面向全球觀眾大力推廣亞洲國家「在地創作」,也包括引進日本許多知名動畫(以及今年初與麻里惠合作的實境秀重新流行,讓當年的暢銷書主題概念重新流行、甚至發展了自己的商業模式!)。台灣則是MOD宣佈有Netflix 策略結盟引發關注。


看電視的娛樂並不致死,大眾的觀影體驗正迅速的演化中,你在手機螢幕看的電影,甚至都還沒在電影院正式上映,就入圍了奧斯卡獎。


對於愛追劇的人來說,現在變得更方便了,有很多的合法授權、高畫質觀影管道可選擇,但相對而言找片選擇、話題討論的社交性較低。當自己在OTT發現難得好看的劇集時(除非有媒體開始造勢),卻很難知道有誰剛好也在追、可以一起聊,我認為這種共鳴、一起追劇的需求還是存在的。


以下分享我目前曾試用或付費體驗過的串流影音平台,簡單的快評印象與體驗:


1.Friday(遠傳)

最早用的OTT就是這家,因為引進不少獨立電影、藝術院線電影,app 體驗有時會跳出,主要缺點是退訂服務很糟,居然是要打電話過去跟客服要求取消,花了我快五分鐘(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改變),後來就決定不續訂,除非有試用優惠碼才會用。


2.MOD(中華電信)

家裡有一段時間是用這個,對電影選片無感,但有引進一些像BBC、CNN、NHK等不同國家電視台滿有意思的。


3.KKTV 

主攻日韓劇,不過更新速度比盜版字幕組還慢,這有點尷尬XD 印象中比較吸引人的地方是會開放前三集免費試看。


4.愛奇藝

日韓劇更新和選擇都比KKTV更快更多,不過我在上面看的是奇葩說XD 只看過一次韓劇,愛奇藝應該是唯一一家有開放螢幕截圖功能的吧,而且可以連續截,有合成字幕的功能。觀影體驗很好,不過好像沒有追蹤、蒐集片單的功能(導致我都是從觀影紀錄找之前看過的片)


5.MyVideo

曾為了一部動畫片租片過,印象是網站介面和視覺很陽春,沒什麼品牌記憶點。


6.CATCHPLAY 

和Friday 一樣是因為獨立電影、非主流院線上映的作品選擇較多,片單分類真的很細(但對我來說好像沒有實際幫助,可能因為我不會先想要找什麼劇情類型吧)。客服很有誠意也算有效率的解決觀影體驗問題,不過如果有用app就會發現字幕不會自動開中文,導致每次都要手動開很麻煩!!


7.Netflix 

用過最久就是這家了(目前是改成借用朋友帳號看),Netflix 很多創新處是讓人真心佩服,比如片頭片尾自動跳過可以加速看片效率!除了開頭說的主打在地原創作品,Netflix 也抓住了老片「愈陳愈香」的特性,放了很多在電視台也會經常重播的電影(比如周星馳)。How I met your Mother 這部經典美劇,我也是在Netflix 上把九季全部追完了。


還有一家喔!打字好累~


8.Giloo 紀實影音

我發現很妙,我明明是喜歡看紀錄片的人,但偏偏沒有很想付費給Giloo,他們的選片不錯,但我的原因可能是:覺得一個月不會看超過三部紀錄片、不習慣在電腦或通勤時看紀錄片。(發現他們最近出app了)


看紀錄片的心情,是比追劇更需要沈澱下來的,而且過程若一直被中斷,很難像劇情片那樣能夠很快重新跟上角色情緒、敘事線走向。但它所反映在場的視野、對現實和第一人稱視角的思索,確實是讓我著迷的地方——所以我無法用追劇的行為買OTT的服務。(但我很好奇活躍用戶是哪些人~~)


-

請問大家最有好感的是哪家平台?為什麼願意購買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