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這次不追劇:6 部我推薦的實境秀,都在 Netflix

窩在家裡的時間變長,爆看美劇日劇韓劇以外,其實還有輕鬆又知性的另類選項,可以讓人放鬆又能保有思考節奏。

基於個人的關注與興趣,我偏好的紀錄片或實境秀主要可分為美食和新聞兩大類,前者可滿足我對吃吃吃的愛好,後者除了滿足好奇心,也可以從中學習新聞媒體轉譯議題的技巧。

以下排序無關喜好排名:

Vox, explained

1. 流行大百科

Vox 用「解釋新聞」的定位,重新梳理為求快、即時性而破碎的新聞片段,去追問那些更深刻的問題。其中包括已談論許久的「一夫一妻制」、「基因編輯」和「種族貧富差距」,也有近年的熱門話題「加密貨幣」、「K-pop」等等,目前「女性高潮」和「政治正確」這兩集是我最喜歡的選題。

《流行大百科》擅長文本爬梳劃重點的方式為議題添增有親和力的歷史感,同時也透過動畫放大小人物的主觀經驗,議題化繁為簡以後,我們最終需要的是,在那些陷入爭議僵局的問題,找到新的提問與觀看方式。


2. 記者帶你來追蹤

Netflix 今年很積極開發與新聞媒體合作的節目,另一檔就與 BuzzFeed 合作的《Follow This》,BuzzFeed 早期給人的印象就是專做吸睛內容的農場,不過他們早就轉型拓展調查報導,目前成立 5 年,團隊已有 6 人曾獲得普立茲獎,這系列與 Netflix 合作的紀錄片,就是帶大家看得獎報導團隊的幕後現場。有令人不安的男權議題,也有引人好奇的網路呢喃師、黑人生存主義者,你可以在這系列看到記者與受訪者直面議題的思索與爆發力。


3. 短租潛力股

stay here

這是最近喜歡看的實境秀,設計師與房地產專家聯手打造有魅力又能賺錢的民宿,剛好搭上 Airbnb 共享住宿的風潮,之前在日本、韓國和台灣都住過 Airbnb ,也很好奇一般人怎麼設計舒適又有亮點體驗的空間。在這部或許更重視的是「在地感」,如何運用當地特色建材或文化元素建立差異化。當然還能學習一點行銷手法,對室內設計或民宿營運的人都能從中有所收穫。


4. 百萬菜單

Million Pound Menu

在鬧區商業街的餐廳,每天都是一場戰鬥,新意不夠、不足以讓顧客回頭拜訪的餐廳註定會慘敗。《百萬菜單》 帶你從投資人的視角檢視餐飲營運的要點,美味是一回事,怎麼在競爭市場裡脫穎而出,吸引顧客回訪的亮點、接待速度與氛圍營造,到長期的財務管理等等都會是投資人在意的問題。

欣賞美食之餘,邊看邊節目邊猜哪一家會拿到投資也很有趣呢,你會看到激動人心的主持人,和總是慢速度播放投資人去拜訪餐廳,宛如英雄冒險片的旅程,等待一決勝負拿下百萬投資的時刻。


5. 美食不美

最近在書店翻到《秋刀魚》雜誌有一期題目做「B級美食」,是那些旅遊美食指南未必會介紹到,但當地人會很喜歡的平價美味,這讓我想起《美食不美》(Ugly Delicious)欲透過紀錄片重新探索飲食文化定位的企圖心。主持人 David Chang 是擁有多家口碑餐廳的名廚,他不賣迎合刻板印象的「亞洲料理」,而更像是口味難以歸類、不按理出牌的異國料理,像是韓式拉麵桃福(Momofuku Noodle Bar),從烤鴨刈包得到靈感的「五花肉刈包」(pork-belly bun)。

《美食不美》這系列卸下名廚的光環,回到日常,像和家人朋友聚餐一樣輕鬆談論美食對自己的意義。正統的料理作法、文化發源地在此被動搖,我們更感興趣的是那些沒被飲食評論圈文本化的料理,對不同地域、跨文化學藝的人各自產生什麼啟發,挑戰界限,或發揚其中的靈魂元素,設計出讓人會心一笑的美食。

想認識「美式炸雞」歷史緣起的人,必看第6集!
這部今年也有第二季,我也看完啦,大推!

Ugly Delicious


6. 酷男的異想世界

《酷男的異想世界》(Queer Eye)由五位族裔、專長不同的同志領銜,分別擔任文化、設計、服裝、美食與美髮的專家,像小精靈一樣,每集開車到主角家裡進行大改造任務。

為什麼這種充滿正能量的節目會吸引我看了兩季呢?
之前我在這篇文章有特別介紹👇

這是同志幫直男大改造的實境秀,但不只是改變穿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