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書屑 09|我所沒有的鈍感力

(编辑过)
過於執著而睡不好覺,那就麻煩了
  1. 從網路上來看《鈍感力》這本書似乎很早就很有名,或許很被情商專家推崇吧,也或許讀過《被討厭的勇氣》的人也會順手帶這本。還記得前陣子,和一些商業思維學院的學習小組長線上聚會時,大家要事先推薦幾本對領導力有啟發的書,我沒想到《被討厭的勇氣》居然被最多人推薦的之一,由此可見許多人還是很在意人際關係的困擾。
  2.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另一種極端,就是從小時候就顯得很不在意,交不到朋友就算了吧,只要找個可以問資訊互助的就好,畢業了或離開工作就不再聯絡。帶領專案時因為太投入工作本身,還經常被說沒有人味、顯得傲慢之類的。去年我原本想得很不明白,不就是一起工作的嗎?為什麼還要互相稱夥伴、多關心私人生活。但切換一些別人看我的視角來看,我確實給人太壓迫的感覺了。
  3. 這種壓迫感也讓我的身體經常是靠意志力驅動的,精神不夠,就靠咖啡提神,但過於專注的僵直身體,可能也會導致脖子扭到、腰痠背痛之類,而這一切,都是不夠放鬆所致,忘記在思考過程好好呼吸。我們直覺期待感官更敏銳,可以讓工作績效更好,但有醫學背景的《鈍感力》作者渡邊淳一不這麼覺得,反而有一些些遲鈍,不會太接收到太尖銳的訊息,正好能體會剛剛好的幸福感。
  4. 整本書都沒有什麼大道理,也只是一直用生活的例子強調遲鈍的好處。不過不知不覺還是看完了,總覺得語言樸實但很有說服力呢。也可能說中我長期的困擾了,因為白天思緒過多,一直想嚴格的按照當日事項走、吃不到原先預定要吃的早午餐也會懊惱幾個小時,睡前也會腦海重整還有什麼沒做的,導致整夜也是淺眠狀態,幾乎每天都夢得出極細節的內容,有些詭異程度甚至能寫承小說。
  5. 但有些簡單的片刻,也會突然讓我格外羨慕。比如許久不見的朋友提議說,這兩家餐廳都想吃的話,不然我們就吃一點再到下一家吧!遇到大排長龍,就提議說不然先去喝啤酒吧!有次男友跟我逛街途中,突然打算進去星巴克買喝的,我反問剛剛來不是才喝完飲料,還要點焦糖瑪奇朵?他沒什麼特別原因,就只是想喝而已。那時我忽然覺得我就是少了這一點啊,不會糾結什麼時候該做什麼的理由。
  6. 會讓人覺得需要鈍感,都是意識到自己太過計較的時候。太熱衷辯駁論點、堅持自己所想是對的,也是我的致命缺點,有時回想起來較真誰對誰錯,好像也不是很重要,當下卻容易覺得自己無比委屈似的,氣得都睡不著覺。可能自己還是太年輕了。現在看這本小書,反而會覺得自己放下執著後,視野可以寬闊更多。
  7. 《鈍感力》花了至少三章的篇幅介紹女性的強大。女性所背負的社會期待更嚴苛,難免需要經常在意自己的外表和談吐,不自覺地就練就了適應競爭環境的本領。女性很早就社會化了,也可能很早就學會隱藏自己的真實情緒而逐漸變得壓抑。但在生產過程中失血過多的女性,最終堅韌地與孩子活了下來,這則故事還是很讓我印象深刻。
  8. 最後,雖然我一時可能很難改掉「無所事事的罪惡感」,但希望自己之後可以在心態和身體上多放鬆,至少睡前無所事事的躺著,就算忘記想做的事情,也不要擔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