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CAN

緬甸遊記-Day4-曼德勒


2017.1.25 我在instagram寫了兩篇文


第一篇:

【[曼德勒]

做了五小時的長途車,謝謝自稱好人的好人陪我訊息了五個小時。不然真的會被路途上下晃到很想吐。膀胱也快爆炸,還好三個半小時後終於停下來可以解放...在緬甸地圖看來很近的地方,都是不短的路途,想租旅社腳踏車,居然全部「Broken」!結果兩個景點花了我6小時,走路!皇宮城牆不是蓋的,有夠大,單邊就兩公里,走了四公里才到入口處。逛完皇宮,接著手刀上山看日落,看不到盡頭的樓梯,讓我的心臟跟肺都快到爆炸,我以為我在參加登高比賽,爬一半只好在半山腰看日落了...一回旅社洗完澡馬上躺平。還好姊姊平常有在練,今天平安無事。】


第二篇:

【[最美麗的風景]

老闆很像陳松勇!!哈哈~在蒲甘最後一天他陪我坐在門口等送我去巴士站的接駁車,他問我「明年會不會再來?」我說「不會了」,那當下我覺得我的回答太過誠實。我的英文無法好到跟他解釋我一直被騙的過程,我們一直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話。在他有事進門去處理,接駁車來了,我便自己上車,剛坐下就看到老闆上車來,我以為我做錯車,他是上來提醒我的。接著,他伸出手跟我握手,祝我旅途愉快,再下車去。心裡很暖。


旅店的工作人員是那種善良害羞的緬甸人。我都還沒付房錢,最左邊的男孩就幫我將大背包扛起帶我到三樓房間,左二女孩借我熱水壺,帶著可愛笑容;中間女孩是我印象最深的,她都用最無害的笑容給我各種幫助。左四男孩在我搞不懂飲水機開關時,陪我蹲在飲水桶旁邊,幫我把兩瓶水都裝滿才離開。謝謝你們。


這一路我遇到超多nice的對岸朋友。第一天在巴士站哩,和一位美麗的江蘇女孩搭上話。我們一起吃了晚餐,謝謝她聽我一整天受了什麼氣,當下有人聽我講話真好。在蒲甘旅社遇到深圳來的大哥,以他這個年紀還自己到處旅行,超酷的,謝謝他跟我分享在曼德勒的一切,讓都沒有準備的我,有一點頭緒。我在蒲甘的經驗好像沒幫上他什麼忙。

第一天搭巴士就遇到Lily母女檔,第二天看日出再相遇,第三天在蒲甘佛塔外碰到,第四天到曼德勒,在皇宮外買票再次相遇打招呼,Lily說「一起走吧!」,所以在曼德勒的下半天,我有了伴遊,他們陪我走了好多路省計程車錢,卻在一起吃晚餐時幫我付了飯錢,超感恩的!美麗的小公主很可愛,一路嘰哩瓜拉,讓我笑聲不斷。最特別的是,他們也從深圳來。


這三位朋友看來親切,一分享起旅遊經驗,讓小菜鳥的我望塵莫及。大哥去爬過16 天的山,徒步旅行。Lily生了小孩,還是常常背著背包自己走。我與這三人都有一個共通點,我們的英文都不好,但還是很愛亂走!哈哈哈~】



看著這些文字勾起我許多回憶~

「來!我們來交流一下在緬甸的經驗!我跟你說我在曼德勒遇到的,你跟我說說你在蒲甘的旅程」前一晚在頂樓大陽台喝酒跟規劃隔天行程時,隔壁房的深圳大哥出來抽菸,抽完後他走過來這麼跟我說。

他真的分享了很多有用的資訊給我,告訴我該去哪,哪裡一定要去,注意什麼。可是我都亂走,仗著一個人想去哪就去哪,佛塔太多,我也記不住每個塔的名字,不曉得怎麼分享我的經驗,講了很像沒講。大哥心裡一定覺得我很瞎!

除了緬甸的事,他也跟我敘說了很多他的旅行經驗,不是用炫耀的方式,而是一種探索人生的感慨。感覺他身上背負很多故事。(也可能是我自己腦補)


謝謝這些可愛的工作人員(日記打在上面囉)


很像陳松勇的老闆,從第一天住房付房費的時候,就會跟我講一些小幽默的笑話。


待了兩天的房間,雖然是單人房,廁所很大很乾淨,住得很舒服。


到曼德勒的長途巴士,車程約五個小時。還好我是不太暈車的人,顛簸等級,以為是田間小路了。雖然路遙遙,但緬甸網路還不錯,跟當時連朋友都稱不上的簡先生(現在的老公),用訊息聊了五個小時,我們真的很猛。因為車程太久,他一直問我「你是到了沒?也太久了吧!」哈!


中途的休息站。我只知道車子停下來了,可以去上個廁所。因為路況太差,休息站看起來很像路邊的柑仔店,我不期望廁所能有多乾淨,但三個多小時的車程,我真的忍到快不行了,還是硬著頭皮跟著人群去排隊。結果廁所在這麼多人的情況下居然沒味道,除了地板溼了一點。原來緬甸人習慣上完廁所用水沖屁股,所以沒有垃圾筒的異味,每個廁所裡沒有水龍頭,也會有一個大水缸,用來沖屁股、洗手或沖馬桶,所以我在緬甸遇到的公共廁所都不算乾淨豪華,但一定沒味道。

休息站提供付費餐點,但因為我沒吃過太傳統的緬甸餐,還有不清楚司機要休息多久,所以我沒有點餐,而是站在巴士旁邊等。還是有蠻多同車的旅客進去點餐吃。

一到曼德勒就先進旅社放行李,然後把握剩下半天的時間往外走。



曼德勒的皇宮,光單邊護城河就夠長的了。河堤旁也會像公園設很多運動器材跟座椅給人運動與休息。


沿路很多摩托計程車向我招手拉生意,但一早已經花了半天在坐車,下午只剩下這個皇宮跟曼德勒山日落兩個點,加上旅社到皇宮蠻近的,因此選擇走路



進到裡面需要出示護照購票,門口有軍人守衛。在緬甸是不能隨意對軍人拍照的,他們的權限挺大的,所以購票時我挺緊張的,但售票時發現其實他們雖然有威嚴但挺親切的。

曼德勒皇宮內部照。

宮殿建於1857年至1859年,建築上遵循了傳統的緬甸皇宮設計;整體格局呈正方形,宮內有104座大殿,外圍則由護城河環繞。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宮殿遭盟軍燒毀了,1989年,緬甸政府開始依據歷史圖片和資料重建,恢復了89個主要大殿,惜受限於資金與技術,修復的作工略顯粗糙。目前宮殿內的博物館展示有皇族的馬車及生活用品,可藉此瞭解當時皇室的生活。(摘自維基百科)


整個皇宮非常大。后宮也是很幸福,一人一棟像度假別墅~(歪樓)


東南亞必備,可樂!


曼德勒山日落。為了搶時間,那無止盡的階梯,讓我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加上四周昏暗,整條階梯沒什麼人,等完日落還要思考回程。衝到一半,決定在半山腰看日落就好。

曼德勒山不高,卻已經是全曼德勒最高的山了,如果能在至高點看到日落,太陽應該會下沉在一片平原之中。其實半山腰的日落也很美,只是我沒有高端相機可以拍出它的美。


回程還有無止盡的階梯



走一整天路的戰績。

在緬甸很多地方都要脫鞋,所以帶了一雙拖鞋。這雙拖鞋全新陪我到緬甸奔波了14天,後面其實我很少再穿上鞋子,這雙拖鞋非常好走且不磨腳,在曼德勒陪我徒步6小時,腳完全沒出問題,直到去年(2021)才退役,但網路上已經找不到同個牌子同個型號了。



曼德勒山入口



晚餐決定要挑戰當地餐館,原來不只有我,Lily到緬甸這幾天,也都不敢亂吃。


這裡明明是觀光景點,但當我們走進去時,店員一副「你們是不是走錯地方?」的錯愕臉,害我們也有點尷尬,詢問一下有沒有英文菜單,還真有,那就不客氣啦~


這時的我還是只敢點Fried Rice或 Fried Noodle,除了菜單看得懂外,絕對不會踩雷,很好吃還熱騰騰。像韓國料理,除了點的餐,中間還會附一些當地小菜,跟一盤很新鮮的生菜,但生菜應該有它的吃法,但我們都不懂,只能原封不動擺在那。


今天篇幅有點長,之後會說明為何我到緬甸卻一直害怕嚐試當地食物,緬甸食物絕對不是只有看起來可口這麼簡單...

晚上的護城河。夜晚的曼德勒城是由燈光堆積起來的,河邊每個板凳上都會坐一對情侶,享受兩人時光,非常閃亮。


Lily母女。在這天之後,我們就沒再相遇了。

妹妹在第一天去蒲甘的夜車上,不停蹦蹦跳跳,一般遇到這種小孩,第一直覺都會不耐煩,覺得小孩煩人,但妹妹沒有哭鬧,Lily一直很有耐心地對她低語,我在想,可能不是一般小孩沒紀律,因此我轉頭問他們「小孩是不舒服嗎?需要幫忙嗎?」畢竟我身上有一些常備藥,或許派得上用場。Lily跟我說,她只是像上廁所,這在長途車上的確很難忍。今天相處一天下來,妹妹真的很活潑又懂事,我也好希望有天可以跟女兒一起這樣出來走走。Lily也是老練的背包客,比起我更多了穩重,這時的我還是屬於趕行程型,但她感覺很享受旅行,慢慢來的步調。一路聽她分享很多她的旅行經驗,在兼顧工作跟家庭的同時,還能懂得享受旅行樂趣。Lily給我最大的讚美應該是「你很常一個人旅行嗎?」她說我看起來一個人很自在。比起她我是望塵莫及,其實沒有,或許我還是有天蠍的外表可以掩飾吧~


下一站:彬烏倫



#100sunniedays Day 14

#緬甸遊記

#蒲甘

#曼德勒

IG:https://www.instagram.com/thesunnieday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