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CAN

《山茶花文具店》讀後感


有一段時間,本人極瘋極簡主義,嚮往那種家中少物、空間自由的生活方式。雖然現在依舊摸不上「極簡」的邊,依然保有一些當初建立下來的習慣。東西一多、空間一亂,整個人就會陷入焦躁不安。所以會定時清除桌上垃圾,或把東西歸回原處。懷孕初期是我最痛苦的時候,環境散亂卻沒動力整理,每天看著空間,自我矛盾又痛苦。

認識山茶花文具店的作者,小川糸,是在部落客推薦極簡的書單裡。小川糸兩本作品《針與糸》與《這樣就很幸福了》,裡面分享他自己的簡單生活方式。從作品裏面瞭解他的工作原來是個作家,作品蠻暢銷的,甚至翻拍成電視劇。在圖書館挑書時,偶然發現《山茶花文具店》在架上,便將他帶回家拜讀。

《山茶花文具店》的主角為雨宮鳩子,繼承奶奶的工作成為「代筆人」,業務很廣,舉凡紅包袋、招牌、店家的問候明信片、情書、店家菜單等,都可能是雨宮家的工作範圍。在她幫忙書寫的過程,必須聽懂客戶的故事,觀察客戶的個性,了解他們的需求,用文字(常是一封書信),幫客戶解決不知如何啟齒的問題。這是一份需要有細膩心思的工作,從字體挑選、筆紙的選擇、甚至是一張郵票等,都耗盡心力(我最佩服負責翻譯的台灣出版社,用繁體字將每封用不同字體形式翻譯出來)。

小川糸在山茶花文具店裡的文字如同她的生活所營造的氛圍,平靜、簡單,沒有什麼很灑狗血的高潮迭起,閱讀起來沒有壓力,卻可以知道她是心思細膩的人。她用文字描述季節、風景、日常生活,讓人身歷其境。作品裡描述了很多不同人的故事,但並不刻意強調要帶給讀者什麼人生大道理,只需要放鬆的閱讀,不需要鑽牛角尖,享受當下。

有位日本作家叫松蒲彌太郎,他的作品也類似小自傳,敘述他自己的生活。曾有人在網路評論區寫下對他的評價,意思大概是以下敘述「在日本,沒什麼人知道松蒲彌太郎,而他的作品卻可以在台灣占有一席之地。他的每個作品都大同小異,以自己的方法告訴別人怎麼做,總把事情說得很簡單,但人生可不能不切實際。」有一度我自己也這麼覺得,那是我人生的低潮期,看了他的書到一半,我突然看不懂他在寫什麼,以前明明很喜歡他的文字,怎麼現在變得虛無飄渺了呢?那是我最後一次看他的作品,那本書我看到一半就放棄了。也許那當下我想在他的作品裡尋找心靈雞湯,一個慰藉,但我沒有找到。

讀完山茶花文具店,讓我想起松蒲的文字,他們一樣都用平鋪直敘的文字,而我又再一次被吸引,我現在大概明白一點什麼。他們的文字之所以動人,是因為他們認真生活,認真對待每一天,他們的文字是有歷練下寫下的,當你有所歷練,就可以明白他們所說。但他們不是你,你想活成怎樣的人,過怎樣的生活,都離不開你是否真心面對自己眼下的人生,人生無法處處是雞湯,有時就是無聊,狗屁倒灶,你能不能也接受生活可能不精彩的現實?努力活在當下吧(對自己說),想學會的,就在自己切實的日常生活中。




#100sunniedays Day 13

#山茶花文具店

#小川糸

IG:https://www.instagram.com/thesunnieday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