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 Su
Angel Su

紀錄片工作者,也是一位媽媽。

痛,讓我們遇見彼此

你如何對待生產?你如何看待生命?

「面對新生,有著許多期待與盼望,我們會想像胎兒在肚子裡成長的樣子,每次產檢總是想透過各種方式更加理解他、接近他,知道他一切安好。看著漸漸臃腫的身體,我們不再像過去這麼『斤斤計較』,我們知道有一部分的營養是供給給這個為出生的孩子。」

寫下這則日記後的一個月,寶寶誕生了。

整個下午一邊餵奶一邊哄睡,每次放在床上又再度醒來,這是我這兩個多月以來的生活,生產似乎已經離我很遙遠。還好這一路紀錄片的拍攝,讓我已經習慣將攝影機隨時打開,只不過這次鏡頭面向自己,讓我不致遺忘這重要的三十六小時。

關於生產的痛

最近老公突然有感而發地跟我說,他自從有小孩後開始看PTT:BabyMother版,他說還好生產前沒看那個版,不然他可能堅持我在醫療院所生。PTT裡面的產婦非常推薦打無痛,生產的痛似乎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我這才跟他分享我生產過程對痛的思考與轉變:我曾經問生產過的朋友,她說陣痛就是經痛的十倍,我在落紅與破水後開始規則宮縮,對我來說,那其實時不是痛、是很痠的感覺,一開始我非常需要透過熱敷、助產師與老公按壓後背減輕痠感,每五分鐘一次的痠,到後來為了怕大家不能即時按壓我的下背,我會在快要痠痛時說:要來了,大家就會飛奔過來!

第一天:痛的忍受,不要用力

經歷了十多個小時,那時子宮頸沒全開,寶寶頭卻下來太快,我為了等待全開,從積極的搖動骨盆,改為側躺不要用力,那是最難的時刻,我記得自己不斷跟寶寶說請他慢一點,要等媽媽會陰打開。後來助產師還讓我用貓式讓胎頭回去一點。

子宮頸4公分到10公分的漫長等待

到了半夜大家幾乎都睡了,只剩幫我生產攝影的共同導演育青醒著,她跟我說,之前我們拍攝時,坐在產球上搖動減痛,你要不要試著自己渡過宮縮呢?我試了試感受痠痛的來去,一次又一次⋯而後發現我是可以面對身體的不舒服,感受寶寶努力想出來的慾望,到了早上八、九點內診,助產師說的子宮頸全開了時,那種開心無以名狀。

第二天: 痛的釋放,用力像是大便一樣

我終於可以順著宮縮用力了,沒想到寶寶與身體似乎累了,宮縮改為十分鐘一次,助產師問:破水二十四小時是否有去醫院的打算,這是整個待產過程比較嚴肅的時刻,當時我的體力尚可、能吃能在陣痛之間睡著、寶寶的心跳穩定、羊水清澈,我的血壓也ok。我問助產師可以等多久(我真的不想讓大夥人移動到醫院,可預見的到醫院大概就會打催生),他們讓我跟老公討論決定,我們怕再過一個夜晚大家會太累,訂了晚上八點寶寶不出來就去診所,同時也讓醫師知道目前狀況。

恐怖的廁所:一坐立即痛

接下來走刺激路線,我在馬桶時痠痛最多,我決定不逃避讓自己更痠,坐上馬桶的宮縮果然特別有力,有一次宮縮我摸到寶寶的頭髮,我似乎看到寶寶要出來了,助產師問我想在哪生?我當時想到婦產科醫學會曾經開記者會抨擊主張溫柔生產的孕婦乾脆在馬桶上生,我當下脫口說寶寶想在房間生,助產師看到時機差不多讓我移動到床上,在床上宮縮又慢了。

與寶寶相遇:痛的克制,讓宮縮推動寶寶

接著是我印象最深的時刻,助產師在房間用兩個板凳做了一個馬桶給我,坐著宮縮又強了,我就在這個木板凳搭建的椅子上迎接寶寶,晚上七點多,我的媽媽再度抵達家門,我聽到開門聲與寶寶哇哇哭的聲音,寶寶果然趕在去醫院前出來了。

記得我在生產時的聽覺非常敏銳,就在胎頭快要出來的時刻一直聽到助產師輕聲說「哈氣~不要用力」,然而我在某次宮縮心裡偷偷想著:「寶寶快點出來吧!」身體一用力馬上感覺下體灼熱,心想應該是裂傷了。助產師把寶寶抱給我後胎盤勉出幾乎沒有什麼感覺,而後移動到床上檢查會陰,也的確是裂了。我記得後來決定不打麻藥,縫合時刺刺痛痛的感覺沒有到很難忍受,當時寶寶趴在我身上,我看見生命如此強韌,我與寶寶一同努力遇見了彼此。

關於陣痛,我的體會是當你知道那是與寶寶接近的生理反應,當你可以控制讓自己更痛或比較不痛時,那種滿足,我想只能用empower來形容,我感受自己身為女人的力量,身為母親的力量,而且引以為傲。

從想要懷孕到迎接新生是一段跨越四個年頭的旅程,這個旅程沒有在生產當下畫上句點,而是讓我從女人變成媽媽的跳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