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喜爱小孩与巴哥❤️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angel6365

分享小天地 (二)『育儿教育之金钱概念』

(编辑过)
我们不可以小看超市/菜市场,因为它的确是很好的学习环境。
图片来源 : GOOGLE

Hi Everyone, Today is Friday ! 今天八哥小栗要分享的主题是『如何从小灌输儿童关于金钱概念』。在上一篇文章我有提到鼓励父母常带孩子到超市/菜市场做实体体验。我们不可以小看超市/菜市场,因为它的确是很好的学习环境。

在父母购物之前可以先列下清单 (To Buy List).这个举动可以教育孩子我们做任何事情前需要规划尤其是在家庭开销方面。列好清单后,再和小朋友约法三章好我们今天只会购买清单内所列下的食材,其他不买的都一律眼看手不动

在同一时间,可以教导孩子如何看价格表及标价。如果是在传统菜市场,孩子们有机会体验到真实的讨价还价 (Price Bargain)。昨天我刚好有跟同事提起,带小朋友到菜市场也可以趁机教导他们关于食材的测量单位.例如,鱼虾类是以公斤/斤(kg/gram)来计算,水果类例如苹果橙子是以个(each/pc)来计算。通常我们到八级市场好比我们这里的 TESCO,我们都必须把水果,鱼虾之类的放进超市准备的透明袋子后再拿到测量柜台测量重量和贴上标价。

在这里分享一个趣味故事,还记得有一次我到菜市场要购买冬瓜。我就跟卖菜小贩说:Uncle,我要买一粒冬瓜。那叔叔看了我一眼,再问我一次 :你确定是要买一粒冬瓜吗?我说:是的!一粒!。那叔叔就指着他摊子上摆放着的一粒超级大冬瓜,然后笑着对我说:买冬瓜不可以说一粒噢!一粒你没有本事扛回家啦!以后买冬瓜只需要告诉我,你要多少个人的分量,我切了才称重量卖。(原来我才是那个大冬瓜,哈哈)

这样也可以让他们明白家庭开销的不易,一餐饭的准备过程。除此之外,父母也可以和小朋友来个讨价还价的游戏。先让小朋友选择他们想要买的蔬果类,比如:"妈妈,今天我要买5个苹果"。妈妈则可以回答:"不行噢,今天的预算只能够买三个"。这样可以灌输小朋友关于开销不可以超支。

当购物完毕之后,父母可以让小朋友帮忙提一些物品,让他们学习出一份力。不要小看小朋友的潜力,从小培育得好,他们可成为生活的小帮手。父母也可以给予及时的称赞,这样可以增加小朋友的成就感或是给予一些小奖励。比如:"妈妈,今天奖励你一盒草莓,因为你表现得太棒了,下一次也要这么棒噢"!

我不是育儿达人,也不是人母,只是热爱学习和分享。

或许有一天这些我小小的分享可以成为我将来育儿的小成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