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喜爱小孩与巴哥❤️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angel6365

自我沉思『富养女儿,穷养孩子』你又有何见解?

(编辑过)
你喜欢儿子还是女儿呀?要是我有个女儿的话我肯定公主式般的宠她爱她。。。我不要儿子耶,儿子将来还要亏聘礼耶!
图片来源 : Mama Club

今早和我的贵人射手座妈妈婷婷聊起有关现代女性所面对的压力以及辛苦。让我脑袋浮现出其中就是『育儿方面的挑战』。我相信对于封建思想的老一辈的确都是重男轻女的观念,但如今的父母的思想恰恰刚好相反了。我相信现代的父母都比较渴望生女儿,而且大多数的育儿理念都是『将来我一定要富养女儿,穷养儿子啊!』

让我回想起昨天我在面子书看到一篇中国奇闻。内容是,有一名女子因为不满意男友只在一家很普通的餐厅求婚而不说 : YES! I DO。据报道指出,婚礼布置是很简单但男方有准备钻戒而女方当下也收下戒指只是不肯答应求婚只因为她觉得求婚的场景不是她想象中的理想。男生也有解释说他所有的存款都已经拿来买钻戒了。但事后女方还是要求男方依据她的要求补回一场浪漫的求婚仪式给她。不料,男方在两天后跟女方提出分手。

你是否有发现到社会上出现越来越多类似以上的新闻内容。是我们教育理念出了问题吗?我不是身为人母,只是想分享个人意见。正所谓的富养女儿理念萌生后,的确培育很多爱慕虚荣,而只注重外表和物质的下一代。‘我将来的志愿就是要将给高!富!帅!’这句听起来应该很熟悉,但梦醒后请回归于现实吧,也很难怪现代的父母很害怕生儿子因为担心将来付不起天文数字的彩礼啊~那只有剧情里才有发生的事情我相信很多父母都误解了富养女儿,穷养儿子的理念。

今早也看见我国的报道指出,现代的年轻人借高利贷来买豪华轿车。这不就是大肿脸皮冲胖子吗?发生类似的事情,对于我而言问题的根源都应该归于教育者的责任。所谓的富养是精神上,思维上而不是物质上的富养。小孩一生下来就有如一张白纸,父母在所谓的白纸上写了什么,灌输了怎样的教育都会深刻的影响小孩未来待人处事的性格。我非常认同女儿必须富养但前提是在教养上。父母们应该教育女儿凡事想要得到的就必须努力去争取而不是渴望他人施舍尤其是在感情上。

想必大家也会认同现代的婚姻是非常脆弱的,动不动就听见这个艺人离婚了,那个艺人有了婚外情之类的。相反以前的年代的女人都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哪来的勇气随口提出离婚啊。主要的原因是以前的女人是很少有经济独立,没有创事业的机会,所有的生活费都依靠丈夫来支付,即使婚姻不如意也没有勇气离开。为了生活,为了孩子必须忍气吞声。所以现代的父母应该教育女儿必须做个『经济独立的女人』。万一以后有小家庭里面对一些财务问题,我们也有能力帮补。

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拥有经济独立的女人不需要伸手跟另一伴要钱不需要当伸手将军不需要委曲求全的看脸色尤其是支付给父母的生活费,或是医药费之类的。往往这些微不足道的开销问题都会成为压死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将心比心吧,我们也不能要求另一伴连我们的家人也要一起养吧!记住!男人是娶你而不是娶你全家噢!除非他真的财务能力优秀否则真的面对很大的财务压力。尤其在这个不断通货膨胀的社会单薪家庭确实不容易。还有女人必须学会驾车!必须学会自己掌控方向盘,想去哪就去哪!

现代的女性非常注重『仪式感』但事实上这些仪式感都需要用金钱来买单。花束,包包,餐厅,全部都是钱!钱!钱!那如果你的另一伴只是个打工族,万一支付不起这些开销,那你会选择分手吗?那你到底是爱他的人,还是爱他的钱啊?父母在同一时间应该教育儿女要懂得知足常乐,选择另一伴是看人品,看他如何对待他的父母,为人处世的性格这更实际不是吗?其实女性也是可以给自己,给感情上,生活上带来仪式感,带来惊喜如果你有经济能力的话。『记得人家给的是奖励,自己给的是能力』。

还有一点我必须强调,有女儿的父母们记得要让你们的女儿知道不要害怕离婚,不要害怕放弃错误的恋情,婚姻,『其实那不叫放弃,那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关于这点,我的确常常反驳我妈的说法,我都会告诉她如果你以前不是叫我要忍气吞声,在人家家要乖巧听话,不然人家会说你父母不会教孩子。要不是我原生家庭的教育,我不需要等到那么迟才会学会反击,学会保护自己。切记,女儿也是父母身上的块肉,你们的儿子是宝贝,人家的女儿也是家庭里的掌上明珠。女人最重要的就是懂得洁身自爱,懂得保护和爱护自己。

对于有儿子的父母呢,穷养儿子的里念也不是说你必须让他吃不饱,穿不好。这一些理念都跟金钱无关。所谓的穷养是必须让儿子从小开始磨练,‘吃苦’。例如很简单的帮忙处理家务。做家务不是女人,不是妈妈的专利不是她们的职责。我们常常会听到,我刚才帮我妈整理房子了!我刚刚帮老婆洗碗碟了!其实这不是帮!家不是只属于你妈妈或你老婆的,只要你身为家里的一分子你就有责任分担家务,不分男女。

除此之外,父母应该让男儿们勇敢的面对挫折不管是在工作上,感情上,婚姻上。相信现在很多老板的口头禅都是:唉,现代的男生吃不了苦头啊,不像我们以前那么刻苦耐劳,愿意加班,拼的就是加班费!反而是动不动的说两句就发脾气走人了!我曾听见一为人母说,我们养孩子帮他娶老婆就是我们的责任啊!我听了白眼都翻到外太空了!那是不是你儿子的儿子(孙子)以后你也要帮他养啊?那请问你的儿子怎样担起男人的责任呢?更扯的是,还有一位母亲对我说,我儿子的性格比你柔弱很多,你那么强势,你就应该帮他处理啊!简直就是不可理喻,就是有这样的父母才会教育出毁了他人女儿幸福的儿子。

刚接触我爱人的家庭教育时,让我又惊又喜。因为他从小就被教育必须会做家务,他做家务比我还厉害还更仔细。扫地,抹地,洗厕所,洗衣晒衣,洗冷气过滤网等等都是他在家里一手包办。他妈还曾经跟我开玩笑说你放心,你以后什么都不用做了,他什么都会帮你处理好!连我的贵人都说如果遇到这样的另一伴的确可以嫁得过。哈哈!换个角度想,就像我前一篇文章提到万一家里只有个独生子,而父母什么都不舍得让他做的话,那以后你们老了谁来照顾你们啊?想想吧~这种很大可能儿子的理念会变成我得赶快娶个老婆(女佣)回来帮我处理家务事。 很多婚姻会面临婆媳问题也就因为老妈子不愿意放手参与儿子的人生,对她们而言不管儿子几岁在他们心里永远还是小孩子。婆婆会期待儿媳用和她一样无微不至的方式对待和服侍他们的儿子。我相信现代很少女性会吃着一套。

现今是男女平等的社会,如果男女双放都可以保持同一个步伐,共同成长,共同进退,我相信可以减少很多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在一个家庭里,不管是丈夫还是妻子都应该好好珍惜对方的付出,偶尔赞美下对方,简单来一句辛苦了!这样的家庭氛围会和谐幸福很多。

重要的事情我必须强调三次 :教育很重要!教育很重要!教育很重要!

不管生男生女都无所谓,只要平安健康就好。

只要是我们的子女我们就有责任在教育上负起责任!

愿有缘的读者都可以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