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na6688
angelina6688

🎨爱绘画的路桥工程师

做人不要太“嘚瑟”


每个公司每年都会有人离职,也会吸收新鲜血液,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少大公司如此,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那更是生活常态。我们公司也是一样。

很多人都非常信奉一个观点:跳槽跳槽工资才会越调越高。

不过我是觉得,盲目跳槽不可取,除非真的非常值得你跳槽,新的平台会给你带来质的飞跃或者其他你觉得在原单位你收获不到的东西等等。很多人盲目跳槽,而且相当频繁,且跳来跳去都是差不多类型的小公司,薪水也许是涨了些,但是幅度也没想象中那么大。

实际上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在你面试时承诺的薪水,在一年过完之后未必达得到当初的承诺。且就算你跳去了一个还不错的新平台,也切记不要对老同事冷嘲热讽,甚至站在至高点对以前单位的同事进行挖苦、嘲笑等等。做人凡事留一线,你现在的荣耀未必代表以后你也能碾压之前和你差不多或者不如你的人。

举个活生生的例子,昨天在我们单位发生的。

事情是这样,去年过年,也就是疫情过后复工将近大半年后,因为土木行业(设计)开始行情好转,我们公司开始出现了大波离职高峰。各种层次离职的人都有。大部分人其实还算走得比较低调,据我说知很有几个去了相当不错的“大厂”。还有几个去了离我们公司不远的同等规模的“小厂”。

开始没觉得有什么异常。后来发现,其中四个前同事,都在那个离我们不远的B公司上班。B公司和我们公司制度有些不同,工作比较轻松、双休,且放假比较多。

比如我们加班的时候,B公司几个前同事就会发些消息回来我们这慰问下我们“苦逼加班狗”的情况,然后显摆他们如何如何;再比如,过年放假,我们公司一直是放假9-11天这样子(其实已经比国家规定多了好几天),然后B公司的前同事C又会发消息显摆他们提前小10天甚至半个月就放假回老家过年了。

总之那4个在B公司同事就是会时不时过来“炫耀一番”,我就纳了闷,差不多规模差不多水平的B公司未必真的这么爽?工作事情是我们单位1/2,薪水是我们这里的1.3倍(也就多几万,翻倍都没有),有这种好事?虽然内心我也有点动摇,谁不想去钱多事少的地方啊。我想着要不在观望一两年看看?毕竟我对老公司感情深厚(大四还没毕业实习到现在一直在这家单位)。

相反,那几个真正去了大厂高平台的同事,都是相当低调的。一般我们不主动打听,他们压根不会说自己在新单位的近况。实际上他们的薪资待遇要比去B公司的好的多。大厂的实力其实可以碾压很多小厂的。

果然,昨天公司开会之后闲聊听说了一个消息,B公司,前天,突然倒闭了。囧。有2个在B公司的同事还在异地出差呢,还没回来就突然接到公司倒闭的消息。去B公司最早的一个同事大概也就刚去那1年多点,最后一个去的同事才刚刚实习3个月还没转正。结果B公司突然倒闭,那四个人都蒙了。

这事情的后续是,那几个在B公司的人,现在又向我们公司“求助”,意思是想我们公司重新接纳他们,想回来。

不过,公司层面意思上好像并不打算在接纳他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