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na6688
angelina6688

🎨爱绘画的路桥工程师

【读书笔记】之 富人的理财习惯

昨天文章写到各种投资折射出的【人性的弱点】。今天继续说说和钱有关的东西——理财。本周正在看的一本新书【富人的理财习惯】里面还是有很多观点很有可取之处的。

1.比如反人性的投资理念,操作手法。

明知道这样做是对的,但是真的做到却很难。书中有一章节对大众投资时那种矛盾(百爪挠心)的心理做出了分类描述。以及讲述了作者认为的比较正确的做法。

2.财商情商要从小培养。

当看到这一章节时,我居然有种似曾相似的感觉。不记得是今年读的第几本理财书籍里面,其实也提到这一点。那就是3岁开始就可以有意的灌输和培养自己孩子在“财”上面的感知力和控制力以及支配力。

文章中还举例说明了2个故事,都是父母从小开始有意识培养孩子这方面能力,然后在正确的引导下孩子长大后有所成就的故事。

当然未必每个被引导的孩子都一定能有所建树。但是我相信正确的引导对孩子以后的人生道路应该还是益处很大的。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3.有关炒股。

2019年从三月份起开始入门学习。每次用2-6W不等的本金开始碰运气操作,有时候甚至用自己第六感操作。头一两个月还误入追涨杀跌的困局。好在损失很小,后面6个月来了个大翻身(目前落袋为安的盈利达到1W)。收益率现在达到20%+。

看到书中有部分内容是专门讲炒股的。我研读了一下,发现像我这种靠感觉炒股的人还是不太行。第一年赚了可能仅仅真的只是因为走了狗屎运。研究一只股票的同时要认真研究这个行业的前景和背后公司。

每个行业都会经历一个有成长到衰退的过程,股市也会有它的经济周期。选择背后实力雄厚的公司很是重要。如果发展前景一片光明那就更是锦上添花了。

书中提到确定一个公司近年发展的好坏,可以看该公司年中和年终的公布的三份财务报表。

分别是: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财务状况变动表。从三张表中就能大概看出该公司是出于衰退期还是发展期。建议衰退期的公司股票还是不要购买比较好。这三张表如何分析出来这些情况可以自己去书中研读。

表中可以反映公司的4种能力:获利能力、偿还能力、扩展经营能力以及经营效率。

我觉得本章是我此次读书的学习重点。慢慢消化提升自己的投资理财判断技能也是挺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