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na6688
angelina6688

🎨爱绘画的路桥工程师

做父母,挺难!



一个橡皮擦引发的一系列事情。


昨天爸爸辅道孩子做完幼儿园作业,我让孩子自己收拾课本作业书包的时候发现:他自己的蓝色橡皮擦不翼而飞,变成了一个橙黄色橡皮擦。


我问儿子怎么回事(我原本以为是和同一个桌子的其他小朋友和他不小心拿错了)。结果儿子说:我同学吴XX看上我的橡皮擦比他的好用,想要我和他交换,我开始不同意,但是他说要是不给他他就不和我玩儿了。所以我就和他换了。


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我们又问:那你想不想和他换呢?


儿子低着头想了一会,其实不太想换。但是他非要换,我就同意换了。


我和他爸爸听了内心的无名火蹭蹭的就起来了。但是还是压抑住心情,调整了下思绪。


**爸爸无奈拍了下脑袋,教育儿子说:毛豆,这件事看着是一件小事,但是有几点你还是需要注意下。**


1.拿其他事情动不动就威胁你的小朋友,我们不和他做好朋友也没什么,真正的好朋友不会因为这点小事就威胁你。他不和你玩,你也可以不和他玩,你可以和其他玩得来的小朋友玩啊。


2.你自己的东西自己有处置权、决定权。你要是不愿意别人小朋友碰你的东西,大可大方表达自己的意思,不要因为对方强势,你就犯怂。一要一开始就明确表达自己意图,对方还是强势执行的话,你也强势拒绝,实在不行你就告老师或者告诉身边大人。


3.假设在和对方“斗争”的时候,和你同龄的对方小朋友不讲理,先动手了,不要怂!打回去!在外面爸爸妈妈不在你身边你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假如一次两次别人都觉得你好欺负的话,那么别人下次还是会欺负你,只有一开始你就“刚”回去,别人才不会继续欺负你。道理讲不通,打不赢的话,就选择告老师或者求助大人。


4.凡事你要先自己思考,想着自己怎么能解决好,自己去解决,而不是不管遇到什么都指望大人帮你出面。


5.明天,你去找那个小朋友把橡皮擦换回来。大声表明自己意图。自己想办法要么和他讲道理换回来,(假设对方死活不给)要么自己和老师说。以后在外面遇到什么事情,先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再回来和爸爸妈妈商量。


6.不管你在外面遇到什么,都要像男子汉一样坚强勇敢面对,不要怕不要怂,爸爸妈妈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为你加油为你鼓劲儿!


.... ....


最后我们三个在家坐成一团,谈心谈了一个小时,儿子把这一周遇到的开心的不开心的事情从头到尾全部说了一遍。我们帮忙分析或者一起聊天。


其实,我们家儿子属于性格特别开朗外向的男孩,遇到事情很少无理取闹,凡事很讲道理,老师反应他经常还会(看到别的小朋友做什么事不对)和他同学讲道理该怎么怎么做,有小大人的样子。感觉每天幼儿园放学90%以上的时间他都挺开心的啊。看来以后要每天多多关注孩子的内心成长,帮助他一起长大。


爸爸说,明天上班请假一会,中午去趟幼儿园,中午单独把儿子叫出来,问他橡皮擦换回来没有。囧。


我一方面看到爸爸这么重视孩子心理建设内心成长感到很欣慰,一方面又有点担忧,我们家会不会小题大做了?但是作为父母,生活中点点滴滴都要关注到,真的生怕很多小事没有处理好,导致以后孩子在性格的形成和成长过程中走了歪路。


哎,做父母真难,想做一对好的父母,更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