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蛙
一隻蛙

思維引導行動,行動導致結果。

不自觉的冒犯

原本只是一句简单的生日祝福,就该结束的对话。

一位很久没有联系过的旧同事,昨天突然发来一串令我无从回答的信息。

昨天是我的生日,我在朋友圈里表示了一下祝自己生日快乐。她给我点了赞,并私信给我发了一句生日快乐。收到祝福后,我及时的回复了谢谢。我以为也就这样了,毕竟很久没联系了,没想到接下来她发了很多信息,问了很多问题。

你还在台湾吗?在那边过得好吗?你现在做什么工作呢?

不常联系的人通常一开始都是这种问候。

我当然就着每个问题一一回答了。

你的工作薪水多少?台湾的工作好找吗?

薪水多少,只有我妈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认为没什么。虽然曾经是同事,但被一个不怎么联系的人问这种个人隐私的问题,我感觉唐突了。也许在她看来,这不是什么隐私的问题,是任何人问都可以回答的无需保密的平常事。

我淡淡的回答,没有多少,求职网上可以查到大概的基本薪资。

你在那是租的房子吗?房租贵吗?每个月水电费多少?

你看,只要你回答了她前面的问题,她就会继续问你更多的问题,完全不觉得有什么不合适。我认为我们之间没有熟悉到可以敞开隐私聊的这种程度,而且这不是在聊,更像是在一问一答。我犹豫了一会儿。想说为什么问这些?

她似乎发觉到自己有些冒犯了,说,我想了解一下,看那边生活是怎样的。

基于她想了解的目的,我就上个租房子的问题简单回答了一个大概的数字。

接着她自说自话。大概意思是,她现在的工作不想做了想换工作,但工作不好找,看中的薪资又很低,知道我在台湾后觉得我过得不错,想多了解一些这边的信息。

我没什么可以回复的,就发了一行省略号。

然后她果然提出了我脑中闪过的那个问题。

我看你的情况挺不错的,你那边有适合我的工作吗?不做我这一行也行,反正台湾的最低工资都比大陆高。

由一个问题引发了后面一连串的问题。我不知该如何回答,也不想回答。

只有彼此足够了解能够建立信任的,才能问这种问题不是吗?

试探个人隐私本身就是一种冒犯,更何况关系没达到一定程度。

把事关个人隐私问的如此轻松,问的理所当然。

问是否有合适的工作,接着问如何面试?再问如何办签证?......

原本只是一句简单的生日祝福,就该结束的对话。

该怎么回答呢?仅仅觉得我的情况不错就想过来,把事情想的也太简单了。

各种委婉的说词想了一遍,想来想去也就只有三个字,不知道。

发过去,关上手机。不想再听到任何信息通知的声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