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蛙
一隻蛙

思維引導行動,行動導致結果。

《無依之地》

剛看完趙婷的《無依之地》。

若不是她被大陸官方封殺的新聞曝出來,我可能不會知道趙婷是誰,也不會看到《無依之地》這部作品。

與其説這是一部電影,我倒覺得《無依之地》更像是一部紀錄片,房車族是美國現實中一直存在的一個群體,導演影片中展現了住在房車裏的人生活的真實狀態。

文藝、寫實、平靜,影片裏的背景音樂和景色很不錯,沒有悲傷沒有哀怨也沒有大的情緒波折和情感起伏,給人的是一種平靜,一種釋然,一種想獨自出門走走的心情。

”家只是一個字,還是你永遠放在心裏的東西?"影片開始幾分鐘裏的這句話讓人印象深刻,擊人内心。

“我不是無家可歸,我只是無房可歸。”女主角是一個失去丈夫和孩子后住在房車裏一直在路上的旅人。她有一個愛她的妹妹,還有一個向她表白過的同行的旅人,她完全可以選擇跟親人和愛她的人在一起溫馨的生活,但她沒有,她最終還是選擇了一人上路。

她説:“車是她的家。"那是她的歸屬,是她一生的路途,也是三點一綫的我們無法選擇和體驗的人生。其中有一幕,女主角收到了一段視頻,那是同行中的一個得癌的旅人在去世前去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把看到的有趣的景象拍下來發給她的。觀衆通過熒幕視覺看到了旅人看到的一切,但體驗不到他們所感受的一切。無房可歸的女主角并沒有體現出無房可歸的窘迫,而是給人一種比較自在、享受孤獨、融於自然的真切感受。

影片裏有兩處引用了莎士比亞的詩文,一處則是出自莎士比亞《麥克白》:

明天

明天

再一個明天

我們所有的昨天不過替傻子們照亮了到死亡的土壤中去的路

熄滅了吧

熄滅了吧

短促的燭光

另一處則出自莎士比亞第18號十四行詩:

能否把你比作夏日璀璨

你卻比夏季更可愛溫存

狂風摧殘五月花蕊嬌妍

夏天匆匆離去不停頓

蒼天明眸有時過於灼熱

金色面容往往蒙上陰翳

一切優美形象不免褪色

偶然摧折或自然地老去

而你如仲夏繁茂不凋謝

秀雅風姿將永遠翩翩

死神無法逼你氣息奄奄

你將永生與不朽詩篇

只要人能呼吸眼不盲

這詩和你將千秋流芳

想必導演比較莎士比亞吧。最後影片落幕:獻給所有不得不上路的人。我想這應該是導演通過影片所表達的意義。

也許一開始你是不得已上路 ,但既然已上路就去享受過程,會有不一樣的風景填滿你的人生。

關於趙婷被大陸封殺的事情,不評論,只想說,作品就是作品,都有各自被欣賞的價值,不論導演或者作者本人如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