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蛙
一隻蛙

思維引導行動,行動導致結果。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差一句“謝謝”

無意中在臉書上看到一個話題,有一部分人對説完謝謝后沒得到對方回應認爲是否沒有禮貌不被尊重而引發的討論。

看到這個内容,心底有一絲感觸。

是文明友好的社會才會關注的話題,善良、友愛、熱情的人們自由討論互相建議,在一種無形的力量之中進步提升。

話題討論最多的是,台灣地方政府有公費運營的免費巴士提供給民衆出行,大家在乘坐免費巴士上下車時都會對司機師傅道一聲“謝謝”,無論是感恩自己享受到的免費待遇還是感謝辛苦工作的司機師傅,都出於人們的禮貌與友好,但有一部分人對沒得到司機師傅對自己表達感謝后的回應而感到沒有禮貌,不被尊重。

很確幸,我家社區門口就有免費巴士站牌,我經常搭乘這種巴士來回,社會提供了我方便,我很感激,每次上下車也都會對司機師傅説一聲“謝謝”。有時候司機師傅會招招手或者點點頭,對向他道謝的人表示回應,也有時候司機師傅任何回應動作都沒有。其實,對於司機師傅是否會有所回應,我並沒有在意,在平日的生活中對他人道謝后沒有任何回應,我也不會在意。

換位思考一下,也許對方當時很疲憊或者附近的聲音比較嘈雜沒有在意到別人向他道謝,也許對方當時只是輕輕點點頭或者招招手以此回應而沒被看到,再也許......

當然,能夠得到對方的回應會更好,這毋庸置疑。其實,不管是表達感謝還是表達任何一種感情都是出於自己本人的意願,至於對方有沒有任何反應是對方自己的意願,不必强迫,也不必拘泥。是否禮貌?是否被尊重?個人理解,人之常情的事不必太過在意。

從大陸過來的人,對這類事的看法可能會比較淡薄,因爲環境氛圍不同,自己很少説謝謝的人對於他人説與不説基本無感,那麽自然而然周圍的人就都無感了。

會出現這種爭議,并非不是一件好事。這種話題的存在,正體現了這個社會的文明,在自覺與他人建議之間傳遞著一種向上的能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