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蛙
一隻蛙

思維引導行動,行動導致結果。

從牆裡來到牆外

2017年我註冊了微信公衆平台賬號,是大陸的一個寫作閱讀平台。曾有一段時間我不僅在打理着自己的公衆號同時還在幫一個朋友運營他的公衆號,幫他寫一些關於國學學習班的文案。我在自己微信公衆號上經常發一些自己生活中所見所聞的事跡和感想,迄今爲止已有一百多篇文章,大部分是我自己寫的。一開始從編輯排版到發布都很順利,漸漸的發布文章就變成了一改再改甚至被刪除的情況,想寫一些時事或隨意發表一些自己的觀點都變得很難,發布一篇文章也許當時順利的發布了,但沒準幾天后、幾個月後甚至一年後也會被刪除,過得了機審還得過得了人審才行。

我不知道這個後台的審核標準是怎樣的一個機制,我的這一百多篇文章一共被刪了七篇,其中有一篇發布的時間有一年之久。就在前天晚上七點左右,我手機微信的公衆平台收到了一條《台灣行政界學歷全球最高》此文章因違反某某法律規則被刪除的信息,這篇文章是我一年前發布的,並且這篇文章並非我原創,我是借他人所筆後寫了點感想而已,不知道是內容中哪個部分觸發到了審核人員的敏感神經讓他們覺得此文章不妥得以刪除才行。

”你都寫了些什麼?肯定是說了一些不好的話讓人家給刪了,你不寫不就行了,寫那些有啥用?””別給自己找麻煩,好好做你的工作“,當我把文章多次修改還是被刪的不滿與憤怒通過朋友圈發泄出來後,卻遭到自家人的指責,我很悲哀。

他們多麼膽小,比那些在背後刪人家文章的人膽還小,能指望他們做些什麼理解些什麼嗎?顯然是不能,他們的腦子不是用來思考的,是用來聽話的,他們是多麼適合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像那滿山的荊棘,你去割會傷到你的手,不去割它就肆意生長。

我經常在文章中抨擊社會上的一些不良現狀,舉出實際的例子跟優秀的國家對比,譴責在自我膨脹的環境裏過於盲目自信總拿歷史當成就的那些人。也許是這些尖銳刺耳的聲音引起他們的不悅了,也許是我沒有對祖國歌功頌德讒言媚語的風氣同聲同調被認爲不合羣了,還也許是我字裡行間中透露出自己太想逃離這片土地而被他們發覺了。總之,後來我終究還是離開了那裡。

接連刪掉我幾篇文章後,我停止了微信公衆號上的更新。現在我人已經在台灣,我很慶幸能夠順利移居在這裡,也很慶幸自己終於擺脫了之前的那種不安的焦慮,更慶幸自己獲得了自由。卸載審核言論的軟件,刪掉沒話題的聯繫,通訊錄裏只留下幾個牽扯不斷的家人,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從牆裡來到牆外這對我來說是一次新生也是一次探險。

’一句話,一個場景,一段故事,往後再如何回味都沒有下筆的那一刻最令人動容‘......

雖然換了環境換了平台換了觀衆我依然想繼續寫,寫文是我最享受的時刻,雖然這不是我的主業。不管我寫作的手法專不專業文章有沒有內涵或者內容好不好看我都不會太在意,我只想寫便寫,這是我唯一想做便做的事,就算沒有觀衆只要有可以自由發布的平台。

終於,我來到了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