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1219r
yuan1219r

Startup / Outdoor / Photographer 喜歡創新的東西,喜歡旅遊,喜歡住在背包客房,越Local越好! 不過同時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軟爛人。

第一次接案,到底要怎麼報價?

三月份開始,就要開始進行過去從未執行過的專案,而就在這個星期二我到了客戶公司第一次的「報價」,這間公司的負責人並不是第一次接觸,是一位從小看我長大的阿姨,加上第一次報這個領域的價,對我來說難以拿捏,雖然會前有跟同行的夥伴討論過,不過洽談結束後他竟然眼瞪瞪的看著我「你怎麼報這個價」,總之,在這次的報價上是繳了一些學費。


為了避免下一次還有相同的事情發生,今天就來整理一下這次的的學習:

報價前的預備:
  • 拆分工作大項目
    這次的工作項目比較複雜,需要做哪些事情是需要自己規劃的,所以可以根據目前市場已經有的服務項目來區份項目,才知道報價要怎麼疊加,而如果比較單純的話(例如案子的工作內容只有一種,教學、專職廣告投放等)可以省略這一個步驟,接下來就可以開始計算每個工作項目要估多少價格,有以下幾種方式。
  • 依照市場行情計價
    如果市場已經有類似服務,可以用網路爬文、詢問相關行業的人來做為參考基準,再依照這個基準進行加減,比如說已知一篇1,000字保養產品介紹文行情是5,000元,就可以依照需不需要做前期研究等來增加價格。
  • 依照時薪計價
    另外一種報價方式可以用時薪來計算,估算整個案子所需要的時數來進行估算,至於時數基準要估多少,參考上一份工作的月薪相除來作為基準調整,邏輯是下一份工作的不應該比前一份低太多呀。
報價時的心態:
  • 肯定的
    報價時是需要肯定的,除了從報價中可以顯示自己的專業度之外,同時也可以給客戶信心;而如果對於價格不確定,就會很容易被客戶凹,畢竟自己對自己所做的專業都沒有把握。
  • 堅持的
    不是說不給彈性,而是心裡應該預設一個對應專業跟客戶關係的最低價,先預設好範圍,再談報價時自己也比較站得住腳。
報價後的責任:

這就需要對應到當初自己擬的合約內容,執行項目、時程、彈性、款項時間等等,應該都要明定清楚,對雙方都有保障,而這又是另外一個複雜的議題了!

簡而言之,報價應該要先做好功課跟調整心態,多報幾次後最好有一份自己可以參考的價格表,如果這份薪資自己拿了不舒服了,相信執行起來的品質也會有差異,無形之中對客戶也一定會有影響,所以,報價這檔事,應該要以雙方舒服為核心,才會走得長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