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廢作人
多媒體廢作人

香港輕小說出版作者。 2017──《DSE幻想校園》 2019──《錯的人生,對的人》、《叛神軍團》

記得,忘記(十二)心內,心外

「心內心外」是一首我不是特別喜歡,但常常會在我腦海中播著的作品,感覺跟文章無關,原因是……已經想不到目題,但有很多廢話想說:

今天造了一個夢,我回到中學學校,在大禮堂等待考英文聆聽科考試。

一如已往,每一次考試測驗,如果太緊張的話,我會肚瀉,但又會同時發生便秘的問題,生理同心理會產生極大矛盾。而夢中更大的矛盾更甚……我竟然看到一個女生走進來,若無其視進入我之前用過的廁格。

先不說這是什麼一回事,因為我也不知道如何解釋,總之我趕著回考場,已經遲了十分鐘。於是我找到自己的位置,而身邊坐著的是一男一女,都是我曾經的好朋友。(這裡亦有點奇怪,一般來說,考試都是單行排位,而這次考試的坐位是橫向,我跟兩個朋友是共用一張長桌,是專上學校的方式,但強調這是高中的英文聆聽科考試。

我放鬆心情,聽著耳機,準備考試……之後,又突然發生啲怪事,在耳機中我聽到是譚詠倫唱的《幻影霧之戀》!(如果大家有印象,這首歌是張國榮跟譚詠倫在十多年後一次合唱),當然,在夢中的我有點抗奮,跟鄰座的男生也一同唱起來,而另一邊女生卻笑過不停,開始打成一片,也忘記了這是考試現場……

好了,我慢慢夢醒過來,感覺很愉快。想在FB寫下自己這段感覺,然後看到一個訪問,說道是三個女大學生畢業後開辦書店,說到「趁青春,結伴開書店」、「後生輸得起」。我想到,自己的青春都花光了,輸了的人生,又為自己換來了什麼?

「命運由性格決定」,這個說法其實我不太相信,但就種以上的情況,令我想到,在亂世之中,能夠堅持自己想做的事(不是需要做,只是想做),要的除了是時間與金錢的成本,亦是個人的精神意志。

日本文學作家,太宰治、村上春樹都是被當時的日本認定為沒有才華的人物,但太宰治現在沒有人認為他不是大文豪(可能三島由紀夫認為他不是,但他也是個因堅持信念而死的偉大作家),村上春樹更是當代的代表人物,就是因為他們當時都不乎合世道,才能成就自己獨特的才華。興幸,他還在生。

反觀現在香港,暫時所認識的作家,感覺上不是有抑鬱就是康復者,他們都是在這個世道之中被世界遺棄一樣,只有他們的文字能夠跟世道接通,令他們還有一個渠道生活下去。

有時候,這是一個客觀環境,但更多只是個人的觀感。無論如何,這造就了一種屬於作家的特質,或是說,這種人就是天生注定了需要有不平凡的人生,才能創作出舉世無雙的作品。

說了這麼多,想說的其實只有一點,你眼前的世道是否滿滿不公義?大家覺得自己正處於亂世,還是一切如常?無論客觀情況如何,只要你相信、你認為什麼,你的世界就會是什麼,亦注定了之後所走的是怎樣的路。

我只會夢見過去不存在的開心片段,因為我不太安於現狀,為現在的不滿而努力去改變;追夢的人在亂世之中勇於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因為他們知道堅持信念才是追夢的核心;偉大的作家一直會堅持自己,直到他放棄信念,最後以自殺的方式來總結人生。

感覺,像是一層層推想到自己的未來吧?

但之前有一個我不太認為的說法:「命運由性格決定」。

堅持是正面,執著的負面,但同樣都是一種對人和事的專注程度,只是一正一負的兩極(其實我在《叛神軍團》中是帶著這個核心訊息,不過相信大家有生之年也不會看到),能夠由自己決定去向那個方向,是一種基本的自由,但活於亂世或對厭世的人來說,這都是一個兩極的條件,最壞的是他們沒有自由選擇過自己的人生,最好的是他們有最大的理由去爭取自己想過的人生。

現在所追求的,不一定會成真,亦不可改變,如追夢一樣。

但過程中,你會明白到,將來應該可以有一個怎樣的人生,

尚未放棄,怎能言敗?如追夢一樣。

最後,再說一次我不太相信的說法:「命運由性格決定」,

有興趣便思考一下,為什麼我繼續用這個說法來說這個說法。


筆者:多媒體廢作人(十三郎)

出版作品:《DSE幻想校園》系列、《叛神軍團》、《錯的人生,對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