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廢作人
多媒體廢作人

香港輕小說出版作者。 2017──《DSE幻想校園》 2019──《錯的人生,對的人》、《叛神軍團》

記得,忘記 (二)目的,虛榮

在香港,近兩年出版界漸漸流行於POD的出版方式,其實簡接整個寫作生態活躍起來,因為直接可以給作者出版的門檻相對低了,而且更可以廣納更多不同類型的故事風格聚焦一起,令讀者更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作品。相對於只是網上閱讀,能夠將讀者帶回到紙書的世界,其實各方面也有好處,特別是大家眼睛的健康。

我自己都正想從這個方式去做出版,問題是,我應該選擇那樣的作品做POD?

就是這個前設下,我開始就這個問題反覆思考了幾天,又有問過不同作者的意見,

其實... ...就算出版的門檻低了,在讀者的角度是不是有所改變?

相信一個讀者,習慣看愛情故事,斷然不會因為有POD的出現,令他開始留意武俠的實體書。最多也只是出版社大力於POD宣傳,令大家的作品有一線的補光機會。

最終讀者的本質還是不會改變,到底這個POD興起的時機,是出版起點或是空歡一場?

於是,收集了不同人的意見後,還是「記得、忘記」。

記得出版的目的,忘記出版的虛榮。

如果要令人發現自己,無論成功出版與否,這也是一個機會去令自己曝光。

無可否認網絡上的資訊泛濫得可怕,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作品是不是真的有人在看,

更不知道今天在看故事的人,下星期還會否繼續看這個平台,

你唯一可以實碓信的是,你完成了一個作品。其他的,永遠不能說準。

如果一直在浮浮沈沈於虛擬的數字當中,可不一試將自己的作品放給出版社,

由他們去結集一起做個氣勢出來,等周邊的人也會看到大家的作品?

當然要出版社去處理是有代價,只在乎自己是否輸得起這少少錢。

然後,面對自己,到底有沒有一個作品可以印在書上,跟同類的市場去比較?

人類的社會,知識是一直在承傳下來,你永遠無法寫出沈從文的家書,

更不會有張愛玲的傳奇,但說的談的買的換的都是這些偉大的作家,

就算不是經典,流行小說也有不少名作者用不同的風格文筆相片名氣吸引讀者,

我這個「錯別字大師」真的可以在市場佔一角椅子嗎?

別傻了,或是應該說,我的身份應該還在銀河系之外,還未有耐先回到地球的香港的書店。

不過,最後都反問自己一句,是不是輸了這次,我的人生便要終了?

我就是相反,如果今後還想持續出版小說,錯過了就真的輸了人生。

其實遊戲玩法跟平台創作一樣。

只要堅持下來,讀者自然會有,問題是當讀者再找不到你的作品,大部份的也自然選看其他。

所以,有機會就不如買張門票,入場看看這個荒謬的世界吧。說不定有意外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