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廢作人
多媒體廢作人

香港輕小說出版作者。 2017──《DSE幻想校園》 2019──《錯的人生,對的人》、《叛神軍團》

《留給世上的未來》第五節

星期六下午,君怡放下了替人出版或是別人替她出版的工作,靜靜地坐在大廳中喝着熱茶,呼了一口悶氣。偶然間也會想起當年關於劉進先的事……

剛巧閉關了一段日子,終於想弄點什麼來吃的若水從一號房走出來,就是那個喜歡手繪的畫師。

「君怡?不用趕稿嗎?」

「書出版了,不用趕……」

說着,君怡的電話收到訊息,是出版社負責為她出版的編輯,說着希望她能盡快完成該系列的另一個故事。君怡當下裝作看不見,對若水說:「……應該說,暫時不想太趕……」

「哈……出名的作家真好。被人追稿……是什麼的感覺?」

「……應該怎樣說……就像……有人很欣賞你的作品,說你的畫會很賣錢,但卻說不出你的作品有什麼出色的地方,然後又要你繼續畫給他。」

若水聽後心中一涼:「嘩……那我明白了。不過……有些人不會介意,賣錢就可以。」

「對啊……我以前也是,現在……忽然有點執著了。還有……不要叫我作家,我只是位出版作者。你也應該不喜歡別人稱你為畫家吧?」

若水苦笑了一下:「也是,世界就是這樣子,那種沽名釣譽的做法也只不過是想表面風光,像我們的『酒店營運總監兼執行董事』(業主)一樣,他又催妳們交租了……」

「煩死……已經被其他作者的版稅弄得頭昏腦脹……又要處理租金……」

「那……不如,換個話題,想吃點什麼?我想下廚。」

「真的嗎?太好了……常常照顧那懶鬼,害得我什麼也要自己動手,現在有人煮給我就是福氣!我什麼也可以……只要可以放進口就行!」

「那就泡麵吧……」

「……你開我玩笑嗎?」

未幾,若水從雪櫃中取出香腸、雜豆、還有隔了一晚的白飯。

「炒飯?合妳胃口嗎?」

「當然沒問題!為什麼會有白飯?」

「昨晚我跟IT草一同吃飯,剩下了很多。」

「啊……兩個男人,很浪漫呢!」

「鬼話……我有叫佩珊,她沒有回應。」

「哈哈哈……你知道嗎?我昨晚也突然想吃住家飯!」

若水會心一笑,再回道:「那妳沒口福了,這麼晚才回來……」

「有大人物想跟我簽約,當他旗下公司的藝人作者。」

「藝人?作者?」

「以作者包裝自己,然後想我去當藝人。」

若水聽得莫名其妙,但還是小心翼翼提起陶瓷刀,將香腸切成一片片。君怡說:「……很奇怪吧?」

「對啊……感覺像是騙局一樣……」

「對……我差點就答應了。」

若水感覺到電磁爐已將平底鍋加熱,隨即倒下少量生油,準備加飯。

「不是吧?明知是騙局也想去答應?」


這時君怡提到的「差點答應」,並不是口中提及的簽約作者,而是當日被邀請到酒店用餐後,要求走進對方準備好的房間時,對方開出一張六位數字的支票。當下她沒有收下,只是仿照他的支票,在餐紙上寫了同樣的數字,再由他簽名作實。

「空頭支票,應該是這樣才對……我會好好考慮一下。」

君怡說後便帶着這張自制的支票在身邊,直到被他送回家後,她才真真正正地表示出自己的不滿。說到底,不能收下他的實體支票,只好想個方法來保持關係,這才是最有效利用自己的人脈達致最高的成就。出賣自己,最好還是不要。


若水見她發着呆,問道:「……在想什麼?」

「沒什麼……忽然想到,在出版工作了一段日子,自己十分清楚要作品流行,最不可靠的是文字及數據,可是現在的我,偏偏一直為這種事而拚搏,我是不是太傻?」

「……也不一定,可能妳的堅持才是正確。」

「……堅持?哪一方面?」

「堅持自己的態度……我也很努力堅持自己對畫的標準要求,但你怎會想到,業界需要的只是主流的畫風,不是標準以上的作品。雖然香港是國際知名城市,但偏偏在各方面也遠遠落後於其他地方,就是一頭金碧輝煌的紙扎老虎……更諷刺的是,這很代表到中國人這個民族。」

說着,君怡有點不明,卻感受到那份唏噓。於是站起來,走到若水的身邊看看這個唏噓的廚子,用手中的木杓繪製着什麼樣的料理。見他將飯落在鍋中,壓成一大塊,而手中還是握着陶瓷刀,現在才切蕃茄。

「啊?還在切材料嗎?不是準備好一切才開火?」

「……因為在跟妳說話,所以忘了。」

二人笑了一下,君怡搶過木杓,輕輕點在熱烘烘的白飯上,生怕搞不好就破壞了藝術品一樣。

「讓我來吧……」

「我也懂煮飯的!」

「我知道……但是一個女人主動跟另一個男人一起煮飯……妳不怕我誤會嗎?」

「……也是,交給你了。」

君怡其實沒有在意,因為在她心中只不過是小事一椿。

「君怡,不如妳用IT草的黑盒找點什麼來看……日劇就可以……」


「IT草的黑盒」,連接了客廳電視與IT草在房間內的外置記憶儲存器,大概在4TB記憶體之中儲存了數百套日韓英美電影、劇集及動畫,就連最新的音樂及綜藝節目也有,更重要是他會每星期更新一次,絕對不會錯過最新的節目。但君怡甚少會看新作,這次她從無數的文件夾中發現了一套舊作,是被TVB譯為《同一屋簷下》的日劇。在這個分戶的公共空間內看這套溫情的家庭小品,似乎分外有味。等若水完成了二人的炒飯,君怡便跟他邊吃邊討論這個故事:

「……江口洋介看起來也不錯……」

「你不是欣賞故事的嗎?」

「是誰來做角色也很重要!」

「都不過是戲子,他真人比故事更暴力,會打女人的。妳看男人倒是沒眼光……」

若水含着一口熱烘烘的炒飯,自覺色香味俱全,就是沒有一個女人懂得欣賞,唯獨身邊的君怡在吃個不停……可是,他剛剛才給予對方這樣一個評價——沒眼光的女人。

「那要二哥吧,有這樣的哥哥,也不錯……」

「福山雅治嗎?愛上妹妹的哥哥。」

「他們是沒血緣的!」

「這樣也可以接受嗎?」

「跟青梅竹馬沒兩樣,有什麼關係?」

「對方至少已經跟妳一起生活,感情早已昇華到親情了,怎可能相愛?」

「只是你太不浪漫了吧……」

「真是……難怪妳的小說都是悲劇……」

「才不是……都怪你們這些男人太狡猾,要建立信心太難了,你們太喜歡騙人。」

若水「哼」了一聲,受不了委屈反駁說:「我從來也不會說謊的。」

「……哈!哈!哈!要笑的嗎?」

「妳不信?」

「你上一次跟客人說插畫要收二千一幅,但我找你幫手時,也只不過收一千……」

若水嘆了口氣:「……給妳打折也要怪我嗎?不同人當然有不同收費!」

「我說的是你在說謊……還有哪次?是誰飲了我牛奶,但卻說是不小心打翻了?」

「真的是打翻了……不過……打翻之後我將餘下的都喝掉。」

「就是吧,承認吧!你終於認了!」

「我沒有必要隱瞞妳……只是妳沒有問我……」

「就是你這種人!這種性格!受不了……」

「買盒新的給妳……好吧?」

「不要,我都不愛喝鮮奶。」

若水皺了眉頭,「切」了一聲,然後繼續看日劇發展,聽着電視劇的主題曲又再唱一次,過了一小時,IT草也從房走出來坐下,還有二號房的占卜師Womi也走了出來。說:「IT草……網絡不穩,我無法在網上替人占卜了。」

「我在下載一系列電影,給我半天時間吧!」

「切!」Womi只好沒趣地坐在梳化,跟大家一同看電視。IT草說:「這套有什麼好看?」

君怡想了一下回道:「……福山雅治好看!」

這時,IT草與若水也同時看着Womi,等她評論剛才君怡的說話。Womi說:「撒謊。」

「哎呀……Womi,不要揭穿我啊!」

這就是Womi身為占卜師的能力,不是什麼異能,只是喜歡神怪事的女人獨有的測謊直覺。

「Womi,今晚會到文化中心開檔嗎?」

「不……沒心情。」

「那不如幫若水占卜一下,看看他什麼時候會發達。」

君怡失笑,若水不滿起來:「要發達的話,什麼時候也可以……」

「撒謊。」

眾人聽到Womi的判定也不禁笑着。IT草:「若水三千,就是只有三千塊錢……」

「三千萬不行嗎?」

君怡看着二人鬥嘴時,Womi眨了數眼,突然對若水說:「發達應該不會,但未來三個月,會有好事。」

「真的?什麼好事?」

「是愛情。」

眾人聽到也不禁驚訝起來,這時佩珊也走了出來,見梳化沒有空間,便直接坐在君怡的大腿上,被她抱住。IT草急着說:「若水會有女人緣?那我呢?有沒有?」

「你已經有三個美女圍在身邊,還想怎樣?」

君怡說後,被佩珊打斷了:「不止……是四個。」

語畢,開門進來的是三號房的設計師——千帆。眾人馬上看看掛在牆上的鐘,才四時多,雖然今天是星期六,就算沒有加班,也會回家跟家人見個面,為什麼她會回來?見她累得坐在地上,還準備將頭墊在君怡的大腿時,佩珊馬上讓出,塞在Womi與君怡中間,將若水推倒在地上。君怡說:「為什麼妳會回來?」

「累,不想再加班。君怡,幫我叫外賣。」

千帆似是睡著的樣子,看來已經連續工作四十八小時,比起醫護人員的工作時間更加長,幸好她的工種不涉及人命,否則……

突然,佩珊提道:「今晚齊人,不叫外賣,吃火鍋?」

眾人互望了對方一眼,也點頭表示沒意見。


實體本網上訂購:Pena Store (香港地區限定)

特別推薦其他免費試讀平台體驗:tbc 版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