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廢作人
多媒體廢作人

香港輕小說出版作者。 2017──《DSE幻想校園》 2019──《錯的人生,對的人》、《叛神軍團》

記得,忘記 (三) 自負,世界

林一峰《錯得對》

可能這樣說會有點忘本,但請先慢慢讀下去。

一個作者是如何鍊成自己的風格?是因為堅持,

但不是每一個作者也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無視周圍的環境,特別是作者往往是透過作品去跟世界溝通……溝通就是一種互動,是雙方面。

當然我已經假設了作品是為了給人看才會發佈,要不然這是不需要發佈讓人知道。

說到這裡,重點來了,「世界」到底是什麼的「世界」?

有一首歌《錯得對》,是林一峰先生的作品,在不同時候聽會細味出不同的感覺,今早在上班的路上,我一直在聽,突然有這種想法,所以又突然寫下一編感受。

作者的風格、文筆,絕不部份都是由讀者去培育出來,

就是因為有一班喜歡「這樣的作者」,才會有「這樣的作者」出現,

我們每一個作者一直以來也是等待一班會支持自己的讀者,

無論是你的風格吸引讀者,或是你被某種風格吸引了作者過去,

這都是因為有一個「世界」,那裡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存在。

有時候,我不太明白現在的「大世界」、「主流社會」的創作方向、要求、準則,

或多或少也因為自己的「執著」,在言詞間令人感到不滿,

間接去令自己失去某些機會,在客觀環境中,似乎這是一個很錯的行為。

所以當我聽著《錯得對》時,我開始反思一個令自己安慰的感覺……

對的時間錯的人
對的人錯的決心
對的決心錯的名份
對的心情錯的方向
對的方向錯的執著
錯的這一切
卻對得起我

就是這一段,其實我很怕自己做錯任何一個決定,因為我重視自己的寫作,

重視自己的作品(但為什麼經常有錯字?請不要挑剔我這一點,因為我已經很盡力改善)。

有些堅持就是為了自己深信的世界應該如此,縱使某些「當權者」否定一切,因為「主流社會」不應該有「堅持」,事實上「當權者」就是在「主流社會」的成功例子,他的經驗就是相信「他的道」就是成功的法則,他亦只會接納由他去決定的方向,那如果對著幹,這就是一個「錯」的決定了。

是的,所以我經常地犯錯。

我無法用自我去否定「主流社會」,唯一可以做的是放棄「主流」,希望找出自己認同的「世界」,當中再平衡……或是我應該平衡自己跟「主流社會」協商?

不過無論結果是什麼,能夠創作出自己的世界是一種最大的夢想,

因為這樣足以証明自己的想法終於走到「錯得對」這個境界。

有自我……不等於是自負……自我也可以因為創作時歷練後慢慢調整……

我又不是要馬上成為大作家、暢銷作家等,

就算沒有這種身份,能夠在自己的作品中找到共鳴,不是已經很好了嗎?

仍愛犯錯 每種結果
靜悄地在我心中種下來一直等我
來用每滴汗甚至幾串淚
灌溉長出了未來
即使明日有雨 也有樹蔭可躲
明白這任性態度是你的厚待
讓我可以繼續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