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懿Andy
鍾懿Andy

【桌球精彩比賽】Zhang Jike vs Tomokazu Harimoto (Final)| 2018 Japan Open

在2018年,當時最讓人振奮的消息,無非就是張繼科連續報名三站公開賽,連續在中國、香港、日本公開賽出戰,最後更是在這場日本公開賽挺進決賽。所有人肯定都很好奇,這匹受傷的猛獸要如何挺進東京奧運,不過之後張繼科再度銷聲匿跡,現在他是飲料品牌「猴子的救兵」的老闆,相信這也是他給出的答案,這位大滿貫真的要告別運動員身分了。

選手球風

Zhang Jike

從張繼科在2017年的世錦賽輸給南韓選手李尚洙後,他的實力慢慢受到大家的質疑,腰傷也很嚴重,讓他的正手攻球的威力不復以往;但是在這站日本公開賽上,張繼科從資格賽一路殺進決賽,過程中擊敗林昀儒、梁靖崑、上田仁等強者,讓人非常驚嘆,這匹受傷的猛獸居然還是能創造出另一種適合自己的節奏,重返賽場。

(張繼科有時候會被賽評說「比較慢熱」,在這場比賽第一局的前半段確實看得出來,攻球的上台率不夠好,但後半段就有順利進入狀況。)

在發球上,張繼科以正旋轉為主,發球的隱蔽性並不是太強,對張本來說並沒有太難判斷旋轉。在得分手段上,張繼科的反手擰球、拉球依然強勢,而且跑動能力非常強,但是在受到腰傷的限制下,感覺身體軀幹比較僵硬,正手有時只能動到手臂的力量。

在運動場上,相信大家都是積極放大優點、隱藏缺點,最終拿下勝利。如果反手是缺點,能夠用側身正手來彌補的話,那正手成了缺點,該怎麼彌補呢?張繼科在這場比賽會展示給我們看。

Tomokazu Harimoto

老實說我對張本智和的印象就是,他的正手起板非常有殺傷力,勇於搶拉對手的半出台發球,球速很快,而且在防守弧圈球跟調動球的落點上,做得非常好,所以其他選手跟他打的時候,感覺都跑動得很辛苦 😅;在台內球上,他的擰球跟挑球質量也很高。

從2017年到2019年,張本已經多次證明自己是一流的球員,而不是曇花一現,所以當時這場比賽以帶著腰傷、處於選手生涯末期的張繼科作為決賽對手,正是張本奪冠的大好機會。

張繼科-精彩好球

  1. 反手防備擰衝,積極跑動反攻

2. 起手反手擰衝,冷靜應付來球

3. 反手高速調點,果斷拿下局點

4. 反手連續高質量,打穿張本中間位

5. 勇於調向正手位,大滿貫展現滿滿智力

6. 腰傷又如何,球冒高照樣能巴

7. 出奇不意斜線擰

8. 張本:就知道你要擰斜線,我能反…(球擦邊)…嗯?

9. 頂住疼痛,三板正手,夢迴全盛期!

10. 連續砲彈反手,角度越打越開

11. 正手經得起考驗,大角度讓你溝不著邊

12. 繼科:就知道你要擰斜線,我能反拉!

13. 關鍵時刻依舊大膽,調反轉正取分

張本智和-精彩好球

1. 精準判斷,反手擰衝

2. 張本:我台內能打,退台也能打

3. 張本嚴密防守,擋球世界一流

4. 張本:只有你會擰斜線?我也行

5. 轉守為攻,無情巴球

6. 張本:能巴一次,就有第二次

7. 繼科:咦?正手半出台搶拉,好像原本是我的招牌

8. 賽末點展現強心臟,勇於側身調反轉正

9. 關鍵分偷長成功,飲料店老闆無緣冠軍

我曾經聽過一種說法,說是在運動員的生涯末期,才看得出運動員各個方面的真實力,因為在少了年輕身體的支持下,還能保留下來的優點,都是選手的真功夫,例如柳承敏的跑動、馬琳的發球、張繼科的反手等等。

這場比賽讓我充分認識到,張繼科的意志力真的很堅強,在比賽後段不時會在鏡頭上看到他扶腰,額頭上豆大的汗珠和臉上的表情,讓人感受得到當時身體病痛的刺激有多強烈,但他還是在這場七戰四勝的比賽戰到最後一刻,非常令人欽佩。

(要知道這場日本公開賽的半決賽,張本可是把馬龍打下來了,張繼科這個不被大家期待的老將居然是中國隊奪冠的最後希望,而且還真的差點贏下來,完全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當時真的覺得繼科重返榮耀有望。)

雖然張繼科在挺進決賽前,原先要面對德國名將波爾的挑戰,而波爾因為傷病的關係退賽,所以我們沒有能夠看到那場半決賽,但張繼科在這場決賽的表現非常有說服力,而兩邊都充分展現出頂尖實力和拚勁!

祝福張繼科未來在其他事業上的發展順利,希望五年十年後,談起張繼科不只想起他是大滿貫,還會提到他下一個個人事業的成功事蹟。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找一下下方的鼓掌按鈕,給這篇文章一些掌聲,我會非常開心的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