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 to Broke
Road to Broke

you with me?

最危險的地方

猶記得當年剛入伍頭一天,滿身菜味,整天敬禮「長官好」,被操的精疲力竭之餘,還禁菸,搞得我們幾個煙鬼在身、心乃至靈的部分皆交瘁不已,痛苦萬分。

在新訓中心,連隊總會分派其中一個班為「打飯班」,顧名思義,就是負責去伙房打飯,搬重的要死、幾百人份的食物,穿越半個營區,獻給其他弟兄和長官享用。不只如此,用餐完畢還要負責刷洗清理、送還鍋碗瓢盆、倒廚餘,可以說是可遇不可求,運氣非凡的人才體驗的到的小幸運。

而我運氣也真是他媽的不錯。

不過雖然疲累,我們在打飯之餘,因為可以脫離大部隊的管控,加上對於自己的辛苦有種補償心理,往往會一起偷個小閒,投投飲料、打打電話,甚至晚點回去寢室。但唯獨抽煙這件事,在營區裡實在不敢亂來,令我們困擾。

說到這,容我先暫停一下,回頭看看我的標題:最危險的地方。最危險的地方,往往是最安全的地方,這句話出自古龍先生的《三少爺的劍》這部小說中,現在已是人盡皆知的一個小道理。我們在許多小說、電影,甚至社會上的事件都能看到類似的案例,像是銀行搶匪最後躲在銀行裡、警局旁邊種大麻的嫌犯,抑或總統班機走私等,不勝枚舉。

這句話,其實是利用了人類常習慣性忽略而產生的盲點,說穿了,就是最危險的地方,別人往往沒想到,僅此而已。

回到我的新訓,當時某個人煙癮爆炸,便想出了一個辦法。軍營每天在下午5點(或是6點)會準時播放國歌,而國歌飄揚之時,所有在身在戶外的人都必須站定、脫帽,靜待國歌演奏完畢。

於是,每次時間將近,我們便會跑到伙房後門,國歌一揚起,尼古丁便流淌進我們的血液。因為我們知道,這時沒有長官會經過這裡,就算有人,也只會有和我們在同一條船上的弟兄,大家心照不宣。

從此,我對這句話,算是有了個深刻的體悟與回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