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 to Broke
Road to Broke

you with me?

三重出流氓

最近,朋友A在物色房子,三不五時會丟些照片進群組,徵求我們意見。我看他找的標的大部分都座落中永和,便隨口問了一句:「不考慮三重喔?」「不要,三重出流氓。」

不得不承認,對於三重我曾經是有點害怕的,在這個宮廟遍地開花之地長大的過程中,我遇過警察拿著我生平所見最大把的槍在路口臨檢,也常在好樂迪門口碰見各式各樣的紛爭;碰過各種國高中屁孩在路邊對我嗆聲,也親眼目睹過車頭插著香,不顧整條馬路的車流人流,自顧自的前前後後,搭配流瀉出來的電音對著宮廟「三鞠躬」這種令人哭笑不得的場景。

但,除了媽媽總是告誡我們不准去的好樂迪,以及常傳出各種可怕傳言的天台,其他地方大都一片祥和,頂多偶爾有些社會新聞,和晚餐配著配著,也就漸漸習以為常了。

最近剛回到這個陌生又熟悉的家鄉,發現河堤被整頓的面目全非,搞了個愛情鎖,讓民眾來把感情投射在一個要花錢買的鎖,鎖在那風吹雨淋。這點我雖無法理解,不過河堤整體是乾淨了許多,微風從河道吹來,老老少少牽著手散步,和以前的破爛河邊、屁孩集中地已是大相逕庭。

家裡附近開了間巨大的壽司連鎖店,捷運站附近也林林總總的開了些有的沒的,三和夜市人聲依然鼎沸,南區圖書館改建的像個黑膠唱片主題咖啡館,當然也有些東西沒有改變,像是85外總是坐著的抽煙老人,150塊的家庭理髮兼台語教學。一切都挺好的。

我們這一代人和三重,一起和89、流氓這樣的形象綁在一塊,我想大概沒人在意吧,畢竟當兵時報出三重的地址,說不定待會班長還會讓你多抽根菸。

不知道下一代的三重,將會以怎麼樣的特色在孩子們課堂間流傳呢?這個我常和朋友們開玩笑的宮廟城市、文化之都,在下一代的眼中會是什麼模樣呢?真是期待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