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刀刀刀刀
小刀刀刀刀

我是廢文刀 理想是想做個善良且正直的人

我與中天的不解之緣

(编辑过)

中天倒台,突然想起來,我和中天真的有各種意義上的不解之緣。

正在花蓮看海

我第一次在台灣接觸電視新聞的深度新聞專題製作,作為被採訪的主角,也是後來很多人都不斷問起我的那個「陸生在學臺灣史被老師挑釁」的來由,某種意義上,那個中天的新聞採訪和他牽扯出的故事改變了我很多,尤其是當自己年少懵懂遇上一個之前從未接觸過的台灣史論述,確實衝擊頗大。


彼時開放,我剛來台灣學習歷史,對課表上的台灣史感到非常新奇,我自己很喜歡讀歷史,但以前在大陸從未聽過臺灣史,對台灣的歷史瞭解也僅僅停留在初高中的歷史基礎教育,加上我本人又是一個「很能來事的學生」,自然在課堂的初次就被老師當堂挑戰,雖然後來私下里得知老師當初的目的是比較希望「嚇走」班上的陸生,他說話比較不需要顧忌。但沒想到我就是不走,修到了最後,甚至最後還考了班上的第三名,被這位老師當堂誇獎。


在那個過程中,經歷了那一次被報導出來的很有名的期中考試,四題申論題,第一題就大剌剌地寫著「試從中國的史料中找到證據,試證明台灣自古是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考卷是非常震撼的,我當時讀書真的很認真,這個題目也自然是知道答案要怎麼寫,但第一題就赫然躍入眼裡確實還是很衝擊,我在權衡了很久,還是優先把剩下的三題都完成了,最後留空了第一題未作答交卷,結果考卷發回來,我還差一些及格,而在第一題的空白處大剌剌地寫著老師的六字評語「不會寫?不敢寫?」


老實說我那個時候是很生氣的,因為我覺得我有被冒犯,我並非不知道答案,而是覺得這題目有種被出題者挑戰的感覺,但如果那個當下我忍氣吞聲,估計就沒有了我之後的台灣故事。


我下課第一時間找到老師,詳細地向他陳述了我對這題的看法和意見,同時也表達了我的不滿,反而老師笑逐顏開,我不太記得後來他說了什麼,反正他很開心,給我把分數加了回去。


到後來大學修了那麼多課,你認真會記得這一門和那個當下帶給你的感慨,我並不十分認可老師的舉動,但這不妨礙我去聽他陳述他的看法。這些道理當然不是那個瞬間就有了,其實也是多年後自己在兩岸遊走的當下所慢慢理解到的:當出現不一樣的聲音,人本能就會迴避他,擁抱一種你不熟悉不認可的言論,其實是非常反直覺的,但我很慶幸我做了下去,我很慶幸那段台灣史的課堂,給了我知識,同時讓我開始認知到一個我以往不熟悉的台灣,一個不活在書本,不活在偶像劇言情劇青春電影和五月天歌詞裡的台灣,而是一個更真實,更有血有肉的台灣。


更重要的,是那一次「衝突」之後,我的最初的台灣經驗給我留下了寶貴啟示,我開始去注意到身邊不一樣的聲音,去看去聽去看各種不一樣的觀點和政治表達。


我和這位老師在大學畢業之後就斷了聯繫,但我一直視他是我很尊敬的老師,直到後來我私下聽說,因為我的採訪製作出來的那期中天節目影響很大,甚至好像對老師在學校的工作也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響,後來得知此事感覺特別抱歉,我曾經有輾轉找到老師的郵箱寄信表達了我的歉意,不過不知道是信箱的問題還是如何,一直未獲老師回信。我也只能安慰自己,在台灣繼續走下去,更加理解這個社會,傾聽更多不一樣的聲音,或許是我唯一能做的。


我也找到中天希望處理一下相關的內容,也被對方很巧妙的回絕了,彼時涉世未深,也不知道如何和這種電視台大人物溝通,心裡是堆滿了各種對老師的歉意,對電視台的憤怒,當然還有很多對自己的不甘心。對方還表示問我能不能後續受訪,但那時我就想清楚了,不能把表達自我的權利一再交到他人手上,我也拒絕了他後續採訪的請求。而與這位節目製作人的對話,讓我明白了起碼一個道理,社會是喜歡並希望看到這樣的爭議的,但這樣的喜歡和新聞的推波助瀾不無關係,有些時候節目礙於篇幅,你的情緒,思考及想法,呈現在節目中的你可能都不是你最完整的想法,甚至可能借你的嘴隱含著製作者眼中的某種價值觀,甚至是偏見。


而這段對台灣新聞的不成熟的思考,最終也促成了另一條我與中天的不解之緣,也就是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參與。以至於我現在認識那麼多和台灣社運有關的人物,更加深入的接觸這個社會的一些議題,都是從那場運動開始,甚至結識很多至今都還有聯繫的朋友,前幾天其中的一位請我去喝飲料,問我當年為何想要加入當時文化的異議社團「野青社」。


最單純的目的真的就是,我覺得我想要瞭解更多,我想要知道更多,我想知道這個社會的人怎麼想,他們關心哪些議題,這些人為何行動,又為何反對,但我同時非常害怕,害怕回去之後可能會有些麻煩,害怕台灣人對你的不接受不理解,也害怕自己知道的還不夠多。正是這種非常害怕的心情,最終讓我沒有選擇在一個個運動中挺身而出,真正完整地去做一個運動者,而我從頭到尾,都只是在運動中的觀察者,雖然少了很多驚心動魄,卻也收穫了我這輩子最珍貴的東西,我認識了非常非常多各色各樣形形色色的台灣人,聽到了數不清的有趣言論和辯論,他們中有人和我成為了很好的朋友,有人痛罵我拉黑我,有人一直幫助著我。或許正如博爾赫斯所說「人群是一個幻覺,他並不存在,我是在與你們個別交談。」


仔細回想起來,真的會覺得自己這幾年真的經歷了非常非常多,也幸好,我願意好好反思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